一个火车司机的“小确幸”-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一个火车司机的“小确幸”

刘营丕 封荣权
2019-10-11 07:18:02

  “每天要铲五六吨煤,吃饭时拿筷子的手还是抖的。”回忆起蒸汽机车时代当司炉时的情景,梁兆感慨万千,“累、热、脏,工作一天,满身的汗水粘着漆黑的煤灰,即便洗上几遍也还残留着污渍,用来擦洗的毛巾久而久之就染上了颜色。”

  梁兆年近50,是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一名火车司机,33年来,他完成了从学员到司炉、副司机、蒸汽机车司机、内燃机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的一次次身份转变。

  1986年,刚参加工作的梁兆跟随中铁二局筑路大军从四川来到广西,参加南防铁路建设。南防铁路建成通车后,梁兆留了下来,成为蒸汽机车上的一名司炉。

  “当时实行包乘制,下班后还要跟着师傅保养机车,擦车给油。”梁兆回忆道,蒸汽机车前面是锅炉,中间是司机室,后面是煤水间。让梁兆印象深刻的是,蒸汽机车在南防线百浪坡爬行,由于是上坡且隧道多,为保证机车有足够动力,必须不停地铲煤。蒸汽机车上又没有空调,在烟熏火燎的锅炉前作业常常大汗淋漓。煤炭燃烧产生大量黑烟在隧道里排不出去,全跑进车里来,整个司机室浓烟滚滚,一出完山洞大家都满脸煤灰,活脱脱一个挖煤工。

  1995年,梁兆通过考试,成为南防铁路上最年轻的蒸汽机车司机。那一年,他24岁。“南防线上行有连续大坡道,蒸汽机车功率低,爬坡速度极慢,有时时速只有5公里,像乌龟爬坡一样。”这是梁兆对蒸汽机车难以磨灭的印象。

  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成为国家战略,南防铁路迎来关键发展机遇,年运输量实现跳跃式增长。南防铁路于1998年开始上马内燃机车,并逐渐淘汰蒸汽机车。面对完全陌生的机型,梁兆勇于接受挑战,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率先完成转型,以过硬业务素质成为内燃机车司机。

  内燃机车功率大,牵引货物重量由当初的1000多吨提高到了三四千吨,一趟车运行时间也由原来的八九个小时减少到六七个小时。内燃机车车内装有空调,乘务工作环境大为改善。梁兆清晰地记得,2000年以来,南防铁路车流越来越密,乘务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尤其是在疏港运输的关键时候,大家经常连续几个星期出车在外。

  “挑战能力极限,挖掘运输潜力,多拉快跑当好火车头,全力保障货畅其流。”回想起驾驶内燃机车的历程,梁兆说,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收入增长也快,大家干劲十足。

  2019年5月31日,南防铁路电气化改造全线竣工投产,梁兆成为首班司机。他动情地说:“HXD1C-7006是国内最先进的电力机车之一,功率可达7200千瓦时,是内燃机车的两倍以上。电力机车运量更大、效能更高、速度更快!”

  早在2013年,广西沿海铁路公司推进乘务员内部转型时,梁兆就积极投入新机型的学习中,2014年通过考试成为段上首批考取电力机车司机驾照的乘务员。如今驾驶最先进的电力机车驰骋在30多年播散汗水的热土上,梁兆感觉一路走来收获满满。

  “祖国在发展,我们的工作条件也在不断改善。电力机车时代,工作效率提高了,在外工作天数减少了,跟家人团聚的时间更多了。”梁兆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 访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唯有真实最动人

    “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崇敬这位机长,觉得他是真正的英雄。”张涵予说。事件刚一发生,他就通过新闻得知了,并对以大智大勇力挽狂澜的刘长健非常赞叹。接到博纳影业的邀约后,张涵予非常激动,当即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力以赴出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林雁:创业路上“领头雁”

  • 带领农民工脱贫致富的知心大姐

    搬运大米、登记入库、检查质量……现年55岁的刘世莉是居住在重庆石柱县下路街道的一位农村妇女,她天天早出晚归,事事亲力亲为,不仅将自己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米加工厂管理得井然有序,而且带领7位农民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被誉为农民工知心大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