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建勇:大山里的“外部班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5载无悔人生 25载勘探情怀

蒲建勇:大山里的“外部班长”

2019-10-10 14:37:13

  

  从青葱岁月到不惑之年,人生最精华的25年,中石油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第二排列工程队蒲建勇,他所在的施工班组一直未变——外部班;他所担负的工作职务一直保持——外部班班长。

  外部班是行业里的一个岗位班组名称,其工作职责是负责地震勘探资料采集信息传输电缆的收放布设。这是野外油气勘探最小最接地气的施工作业单元。有人说做什么工作都有个职业疲劳,而蒲建勇却几十年如一日干得津津有味乐此不彼。

  因为头天有约,国庆前夕,当笔者从几十公里外的驻地赶到成都市高新区玉成乡八一村乌棒桥永探三维勘探项目工地时,蒲建勇已在仪器车旁等候。

  中等身材的蒲建勇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稀疏的短发已有花白相间,炯炯有神的目光透露出自信与精神。从外表上看,蒲建勇精神焕发正当岁月。他说他是1973年出生的,1994年9月从原四川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合川技校物探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在物探209队。1993年专业实习被安排在这个队,跟着外部班长李勇当徒弟,干了三个多月,也算是出师了。1994年毕业分配时,一直在这个队的外部班。

  装备技术发展促进施工效率大提升

  他说几十年的外部班工作感受最深的,就是勘探技术装备的大进步,施工效率的大提升。刚到队的第一个项目工区在川南的南溪,那时受技术装备的制约,施工效率很低,一天只能放一站,11炮,一天下来能放17-18炮就算多的了。有一天放了43炮,就要庆祝一下,专门去驻地的乡镇场上买了鸡红烧,晚上饱餐一顿。那时生活费用不高,一天下来就花1元左右。那天施工高产创了卫星,还专门给民工每人奖励5角钱。

  几年后资料采集换成无线遥测仪器,一天就能放上100多炮了。这几年物探施工效率打提升,经常一个工作日上千炮。去年射洪大三维项目,一个满站一天放完就是1300多炮。今年永探1井区的三维勘探项目,也多次创造上千炮的纪录。

  以情感做纽带管人带人

  “那当外部班长最难的是什么?”“管人带人吧。”“诀窍是什么?”“慢慢给你说。”

  他谈起了当外部班班长以来的几件事。那是1994年,他刚当外部班班长干第一个项目时,队上从梁平招来一批民工,这些民工上工地一看,这里山太大,吃不了这份苦,嚷嚷着要走人。这些民工工作没有做一天,找到队上要了回程的路费和生活费,连个“谢”字都没有,扭头就走了。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野外勘探特别是外部班,没有固定的民工是根本不行的。他是外部班班长,没有人就成了光杆司令。关键时刻,他一年前在队上实习的时候认识的一位民工秦怀中帮了他的忙。这位民工在勘探队干了好些年,资历深,人员广,在他的帮助下,花了20多天时间才从永川、贵州聘请来一批民工,解了当时的急。

  那时一个外部班需要的人不多,有20来个就够了。后来随着技术装备的更新,生产组织的变化,使用民工的数量急剧增加,就现在他所在的班组管理的民工就达近300人。在这些民工中,至少有80多人是长期跟着他干的。时间最长的25年,他一当外部班长时就跟着他,最短的也是10多年了。

  带好民工,管好队伍,最关键的是还是以情感做纽带,有情才能留住人。一直跟着他老民工秦怀中说,我们都愿意跟蒲班长干,他对我们从来不摆架子,平易近人不说大话空话,也不轻易对人发脾气。工作上有什么问题他帮我们解决,生活上十分关心我们,有民工病了他自己掏钱去看望慰问,对所有的民工都亲如兄弟。

  “莫说了,莫说了,那些都是应该做的事。”

  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父母妻儿

  “哎呀糟了,仪器车外接电源断了。”本不是蒲建勇管的事,他立即同另一位现场人员去老乡家查电源接头去了。

  不多时电源接通他回到仪器车旁是,问及家庭情况,他津津乐道地说了他母亲如何服侍父亲、父亲走后他母亲如何过自己的规律生活,尽量不给他们兄妹4个添麻烦的事。有添麻烦的时候,就是有点小病身体不舒服时,要给他们打电话。几个兄妹哪个抽得出时间,就陪老母亲去看病拿药。节假日星期天去母亲家,做饭做菜都是老母亲,她的水平高,做出来的菜好吃。每年过春节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兄妹们就每家做两个菜带去,但主菜还是老母亲做。烧鸡煮鱼什么的,做出来的味道就是不一样。

  “这辈子最大的亏欠就是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妻子女儿!”

  “一年四季都在外头,哪有时间管家嘛。”

  蒲建勇说道这个话题心里充满内疚。

  “蒲班长、蒲班长你在哪里,我们这里线有点问题,麻烦你过来看一下。”

  “哪个桩号,我马上来。”

  这天,连绵秋雨后难得的艳阳,蒲建勇顷刻消失在山间密林中……(周静 李梦香)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 访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唯有真实最动人

    “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崇敬这位机长,觉得他是真正的英雄。”张涵予说。事件刚一发生,他就通过新闻得知了,并对以大智大勇力挽狂澜的刘长健非常赞叹。接到博纳影业的邀约后,张涵予非常激动,当即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力以赴出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林雁:创业路上“领头雁”

  • 带领农民工脱贫致富的知心大姐

    搬运大米、登记入库、检查质量……现年55岁的刘世莉是居住在重庆石柱县下路街道的一位农村妇女,她天天早出晚归,事事亲力亲为,不仅将自己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米加工厂管理得井然有序,而且带领7位农民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被誉为农民工知心大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