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绝”恋——悬崖峭壁上的水文坚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黄河“绝”恋——悬崖峭壁上的水文坚守

2019-10-09 13:20:38

  新华社西安10月8日电题:黄河“绝”恋——悬崖峭壁上的水文坚守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邵瑞

  这是黄河最惊险的一段旅程:在晋陕大峡谷中蜿蜒穿行的黄河,挣脱掉两岸悬崖的束缚后,流淌出一段400多米宽的河面。继而,又从400多米的河面突然紧缩至30余米宽,激荡而成约50米深的壶口大瀑布。接着,奔腾而下冲向峡谷出口处,约50公里后来到险关隘口——龙门。

  这是黄河最独特的一个水文站:在陕西韩城一侧、黄河右岸悬崖上的龙门水文站,背靠绝壁万仞的山崖,面向奔流不息的黄河,独守峡谷隘口。要想进入水文站,必须在山西河津一侧、黄河左岸乘坐唯一的交通工具——“吊箱”空中抵达。

  记者近日来到龙门水文站对岸的黄河山西一侧,打通水文站副站长杨文博的电话后,一条横跨河道、高悬于黄河上空的钢缆上,一架吊箱从对岸徐徐开了过来。

  乘坐这样的吊箱过河,好天气都不免提心吊胆,恶劣天气的话无疑更需要胆量和勇气,而这却是站上工作人员生活出入和工作物品运输的唯一通道。

  国家重要水文站:为何建在绝壁上

  龙门水文站是黄河干流控制站和黄河中游洪水编号站,也是黄河重点报汛站和国家重要水文站,承担降水、水位、流量、泥沙、冰情、水质监测等测报任务。21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职工坚守在这里,他们多数是大学毕业的年轻人。

  走下吊箱,记者不免好奇:龙门水文站为何要建在悬崖峭壁上?

  “水文站建站以来,因工作和生活需要,在目前的站附近上下游进行过6次迁址,但都没法避开悬崖峭壁。”杨文博说,采用流速仪法测流的测验河段,宜顺直、稳定、水流集中,无分流岔流、斜流、回流、死水等现象,顺直河段长度宜大于洪水时主河槽宽度的5倍,龙门站上下游均没有适合的设站地点及河段。

  与此同时,黄河吴堡水文站以下有无定河、清涧河等较大支流汇入黄河,设立龙门水文站,可以有效控制黄河中游洪水过程,及时进行洪水预警预报。

  黄河水文侦察兵:如何坚守“孤岛”

  龙门水文站有一个展室,记录着水文站历史上用过的各种测验仪器测具,以及一些历史往事和难忘的场面。

  “我们就是听着水文站老职工的故事成长起来的,从他们身上学习如何守护黄河,为黄河把好脉。”杨文博说。

  1967年8月11日,龙门水文站出现大洪水。洪水越大,越需要抢测。当有20多年船龄的老船工卢振甫和同事们在船上抢测洪峰时,将船连在岸边的粗钢丝绳突然被大浪打断,卢振甫不幸被钢缆打掉了耳朵,但这位“硬骨头老船工”忍着痛坚持将工作完成。

  展室资料显示,龙门水文站建站以来,工作中遇险不在少数,更有5名职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些黄河上的水文侦察兵用平凡的人生谱写着不平凡的生命乐章。他们紧盯着黄河水文变化,在艰苦的工作环境里,为黄河抗洪抢险,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及时、准确的水情信息,为黄河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宝贵的科学支撑,为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新设备升级换代:未来怎样改变

  在提供站上工作人员出入的吊箱上游十几米处,是工作用的铅鱼过河缆道和吊箱缆道。

  水文勘测工赵奇在控制室内启动按钮,将750公斤重、搭载着流速仪(用于测流量)和横式四仓采样器(采集水样测含沙量)的铅鱼缓缓升起,杨文博盯着距河面约20米高的铅鱼,随着转动的钢索向黄河上空滑行。

  “这样的测验工作,洪水期每天要进行好多遍。”杨文博说,大洪水到来时对人员和设备考验尤其大。比如,2017年夏天出现编号洪水时,水位涨得太快,水位计跟不上,他们不得不冒着大雨,站在河边看着水尺用对讲机报水位。

  当记者结束采访乘吊箱离开水文站时,杨文博告诉记者,现在降水、水位观测已实现自动化、信息化,随着黄河水文测报能力升级不断深入,龙门水文站不久将安装RG30-非接触式雷达测流系统、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同位素在线测沙仪等先进测验仪器设备。

  届时,他们工作的危险性和困难程度将大大降低和减小,各项测验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将进一步提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访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唯有真实最动人

    “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崇敬这位机长,觉得他是真正的英雄。”张涵予说。事件刚一发生,他就通过新闻得知了,并对以大智大勇力挽狂澜的刘长健非常赞叹。接到博纳影业的邀约后,张涵予非常激动,当即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力以赴出演。

  • 导演宁浩谈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参与就是光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热映,再次唤醒人们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引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情感共鸣。影片的导演之一宁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历史本身充满力量,“谁能参与到这部献礼影片,都是光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的喜事。”憨厚的李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对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30岁的李永福来说,可谓是“多喜临门”。

  • 苏学锋:同享盛世 共沐荣光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作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领头兵,九州创联商学院院长、九州创联集团董事长苏学锋受邀参加此次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