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边检工作37年 一名边检“老黄牛”的工匠精神-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从事边检工作37年 一名边检“老黄牛”的工匠精神

2019-10-09 09:09:19

  开栏语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要“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要求,展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新形象、新作为、新风貌,即日起,法制日报开设“寻找最美国门名片”专栏,通过记者深入一线实地采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广大民警、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故事,系统集中地讲好国家移民管理故事,传递好国家移民管理声音,更好地向社会、向世界展示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成效和国家移民管理队伍的形象、风貌,敬请关注。

  年近花甲的黄平,两鬓斑白,头上的银丝和眼角的皱纹都是岁月在这名边检“老黄牛”身上留下的铮铮印记,这些都给《法制日报》记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1963年3月出生的黄平至今已从事边检工作37年,现为深圳边检总站深圳湾边检站二队四级高级警长。虽然已近退休年纪,但他依然同年轻同志一样,争分夺秒地学习最新的业务知识,每年平均验放出入境人员15万余人次,丝毫不逊于年轻人;尽管年龄已高视力退化,但他仍以特有的认真,在验证台上一丝不苟,每一起违法违规行为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

  同事们说,沉默寡言、默默干活的黄平像一头“老黄牛”,更像是一名“工匠”。在黄平身上,有着“敬、精、静”的工匠精神,有着专注、认真、坚守的工匠品质,这正与移民管理工作对民警工作精神、工作状态的要求契合,他就是民警心中“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工匠初心”的坚守者。

  曾是深圳边检总站最老内勤

  “1982年还没有内勤的称呼,只有文书和通讯员的叫法,那时起我开始负责文书和通讯员的工作,一干就是20年。我曾经是全深圳边检总站最老的内勤。”执勤间隙,黄平常会向年轻同事讲起37年前的故事。

  37年前,边检工作还没有普及使用电脑,工作中涉及的所有材料都需要手写处理。在黄平的记忆中,当年内勤有一项重要的抄“菜谱”任务。所谓“菜谱”,就是当年检查员需要熟记的一份上级下发的管控信息。当时所有与工作相关的业务全凭记忆,每次有新信息,内勤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站里机要科抄好,然后再逐字逐句地抄在队里其他几十个同事的“菜谱”上,供大家上台查询参考。遇上内容长的,花上一天时间也是寻常事。

  条件虽然艰苦,却让黄平有了“额外收获”,他的一手好字就是当时练出来的。难能可贵的是,20年间他从没有抄错抄漏任何一次信息,为检查员在台上准确验放、守护国门提供了最基础的业务保障。

  “以前单位没有饭堂,也没有外卖,一上早班,全队的早餐都要我来解决。每次快到饭点了,我就蹬辆三轮车去三公里外的小饭店打包几十号人的早餐。夏天汗流浃背,冬天寒风刺骨。”黄平这样回忆当年的内勤工作。

  由于条件艰苦、工作量大、工作责任重,很多内勤吃不了苦,没多久就要求换岗。而黄平,一干就是20年。直到2002年,内勤的日常工作开始要用电脑了,此时已然39岁的黄平这才因不熟悉电脑操作,退出了内勤这方“舞台”。

  他将“工匠精神”充分展现

  离开从事了20年的内勤岗位,黄平已近不惑之年。在大家都以为他会申请去一个较“清闲”岗位的时候,黄平却出乎意料地把“舞台”挪到了三尺验证台,并一直坚守至今。

  后来这17个春去秋来的日子里,黄平作为边检老兵的代表,不断刷新着深圳边检总站文明使者的年龄纪录,也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了年轻边检人的观念。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飞速发展,口岸客流量也日益增长,这对民警的业务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不掉队”,黄平的笔记本和老花镜从不离身,年逾五十的他捧起了足有十厘米厚的业务书籍。只要旅客少的时候,都能看到他左手捧书,右手攥笔,在圈圈点点、伏案记录的身影。此时的黄平就是一个边检“工匠”,用精益求精的态度,专心致志地对自己的业务知识精雕细琢,努力使自己成为边检工作的行家里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凭着扎实的业务基础,黄平在前台查获了一本伪假南非护照。队里年轻同志纷纷惊讶于黄平的火眼金睛,对戴着老花镜的他竖起了大拇指。在成绩面前,黄平没有停滞不前。全面掌握了旅检业务后,他又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冲刺2016年深圳边检总站文明使者,争当深圳总站模范边防检查员,力求将前台查验这份工作做到极致。

  深圳边检总站文明使者的评定对民警每个月的验放速度、验放数量、验放质量、服务态度都有着很高的标准,大部分年轻民警对总站文明使者的评选都是持观望态度,年长的民警更是望而却步。但是时年53岁的黄平,依然迎着众多不解的目光,走上了冲刺深圳边检总站文明使者的起跑线,他告诉年轻民警:“好好做事并没有那么难,只要你能专注。”

  时间给了他最好的回报。2018年,黄平验放出入境旅客数量达15万余人次,全年验放无差错,验放量稳居全队第一,在深圳湾边检站也是名列前茅。2016至2018年,黄平连续三次荣获深圳边检总站年度文明使者,是深圳边检总站3600多名民警中年纪最大的模范边防检查员,并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行李物品查验岗位责任重、压力大,每次执勤时间较长。作为队内的老同志,别人不敢“啃”不愿“啃”的硬骨头,黄平迎难而上主动去“啃”。他在查验时慎之又慎,确保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查验完毕后,将行李物品递还给旅客时,他总会以最亲切的笑容加上一句“感谢您的配合,祝您旅途愉快”。

  在黄平的示范带动下,自安保工作启动至今,深圳口岸行李物品重点查缉工作未发生一次纰漏,未出现一次旅客投诉。年轻的民警记住了这位遇事负责、不怕麻烦的老大哥,过往的旅客也同样记住了这位两鬓斑白、说话客气的暖心阿sir。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继续干

  工匠精神,需要“静”来守护。所谓“静”,就是沉心静气,淡泊名利。倘若急于求成、贪图名利,自然无法专心于业务本领的磨练,也就无法成为真正的“工匠”。黄平于工作于生活,内心皆能时刻保持这一份“静”。

  在工作面前他专挑重活,但功劳面前却从不吭声,有着一颗宁静致远的心。此前的多次站内竞争上岗中,黄平虽未能如愿,却没半分怨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黄平总是保持着这样一份宁静心态,一如既往地坚守在三尺验证台上发光发热。

  在家庭困难面前,静处世事是黄平最令同事们佩服的一点。2013年,黄平妻弟遭遇医疗事故,其妻家与医院发生了严重的医疗纠纷,几乎要举家上访。此时的黄平比其他亲人要更冷静,他努力说服家人采用理性平和的态度解决问题,最终平息了这场医疗纠纷。在他的影响下,家人们慢慢走出悲伤,过上新的生活。更难能可贵的是,黄平在处理事件的整个过程中没请过一天假,兼顾好了家庭和工作。

  以56岁的年纪,黄平依然坚守在三尺验证台,不受外界的纷繁打扰。由于长期坐在台上验放,经常一上台就是一个多小时不休息,后被诊断出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的时候,黄平已经痛到无法弯腰穿衣,连下床都必须横着身体,自己慢慢从床上爬下来。

  面对病痛折磨,黄平没有丝毫退缩,还是选择了咬牙坚持下去:“俗话讲,人老机器坏,我也是快六十岁的人了,有点小病小痛也是正常。”那段时间,黄平就从家里带来个抱枕,只要上验证台就把它垫在腰后,防止腰痛持续加重。队里不知情的民警还会和他玩笑:“老黄,你上台很会享受嘛!”黄平总是一笑置之。

  “其实很多同事都会笑我,说老黄,你都干了37年了,干劲还这么大。其实在我看来,无论是干了37年,还是干了3年、7年,只要一天还穿着这身警服,我就要认真盖好每一个章,服务好每一名出入境人员,这是我的职责。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继续干。”黄平如是说。

  凭借这种“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37年的边检工作生涯中,黄平荣获深圳边检总站“三十年突出奉献奖”。不仅如此,他还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总站文明使者”称号,两次荣获“模范边防检查员”称号。

  这就是黄平,一名为过往旅客熟识的“边检老兵”,一名被全深圳边检总站民警所敬佩的、年纪最大的“模范边防检查员”。从他身上,人们看到了移民管理“工匠精神”传承的价值和意义——作于点滴、成于价值,既是精益求精的追求,更是初心不变的坚守。(记者 蔡长春)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导演宁浩谈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参与就是光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热映,再次唤醒人们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引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情感共鸣。影片的导演之一宁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历史本身充满力量,“谁能参与到这部献礼影片,都是光荣。”

  • 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

    前几天家住天通苑某社区的张大爷去移动营业厅给自己充话费,在报手机号码时,不小心把手机号最后两位数弄颠倒了,把200元话费充到了他人的手机里。发现问题后,张大爷赶紧给此人打电话,告知自己错充话费的事情,结果对方拒绝返还200元话费,张大爷心急如焚,茶饭不思。无奈,特来天通苑南司法所进行咨询,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有法律依据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的喜事。”憨厚的李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对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30岁的李永福来说,可谓是“多喜临门”。

  • 苏学锋:同享盛世 共沐荣光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作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领头兵,九州创联商学院院长、九州创联集团董事长苏学锋受邀参加此次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