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华:用测量的技能,丈量自己的高度-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翟华:用测量的技能,丈量自己的高度

2019-09-23 09:06:07

  2019年9月10日获悉,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全国建筑系统开展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筑工匠”评选表彰活动中,上海宝冶测量中心员工翟华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筑工匠”荣誉称号。本次全国共评选出“建筑工匠”100人,上海市有6人上榜,中冶集团上海企业仅翟华1人获此殊荣。笔者近日对翟华进行了采访,回顾翟华在宝冶测量施工的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可以说,建筑工匠,实至名归。

  用“定向测量”的心境,确立奋斗目标

  “定向测量”,瞄准目标。翟华,男,1980年11月生,高级技师,现为上海宝冶测量中心控制组组长。2000年12月部队转业后,他分配到上海宝冶测量中心从事工程测量工作。他参军前是宝冶三公司机修厂的一名机修工,测量对他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工种,但他转业上岗后,就默默为自己确定了“矢志测量,力争上游”的奋斗目标。为了掌握测量操作技能,尽快转岗,每天起早贪黑,主动要求多干活。从跑腿、立尺打桩、到摆弄各种仪器,白天现场操作,晚上专研理论知识,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翟华很快就能够熟悉工程图纸、现场测量放线并进行各种测量数据的计算。就这样,他以异于常人的韧性和吃苦耐劳精神,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功转岗,能够独立从事测量工作并快速成长起来并成为一名技术骨干。他像一颗宝贵的种子,走到哪里就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播到哪里,影响带动着一批测量员工学习技术的热情并在宝冶的诸多工程中开花结果。

  用“误差测量”的耐性,磨炼工匠精神

  “误差测量”,精益求精。翟华一直在平平淡淡的测量工作中磨炼工匠精神。随着集团业务的不断发展,翟华所承担项目的工作量及测量难度越来越大,他及时调整思路,在测量手段、方法及思路上也更新转变,磨炼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技能。他负责上海迪士尼项目、贵阳地铁项目、冬奥会雪车雪撬项目等重大工程的测量工作时,总是反复实践,精益求精,认真核对,校正每一个数据,严格苛求每一个操作的细节,同时定期检查控制条件,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如翟华成功解决了贵阳地铁项目的竖井定向细部测量及森林公园站泄水洞平面传递两个棘手的技术难题,带领团队学习掌握美国Trimble公司SX10 扫描技术,利用Polyworks等先进软件,顺利克服北京2022冬奥会雪车雪橇工程的测量难关。近几年来,翟华带领团队努力开发镜站仪技术,GNSS RTK技术,CORS基站技术及三角高程测量、参考线放样、后方交会等作业方法的普及推广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翟华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着“笃信好学、勇于奉献、自我超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用“距离测量”的眼界,斩获众多荣誉

  “距离测量”,志在远方。翟华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不断开拓眼界,超越自我,他在各级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让自己在企业同行中独领风骚,也展示上海宝冶的技术实力。翟华2012年获得中央企业“中国二十二冶”杯工程测量工决赛二等奖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颁发“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获得中国技能大赛测量工决赛铜奖,并再次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获得全国冶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测量工决赛团体总分第三名。翟华2016年获“上海工匠提名奖”及“中国建设工程施工优秀工匠”等荣誉称号。以及这次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筑工匠”称号。

  面对累累硕果,翟华显得很淡定,他说,“我今天所取得的一些成绩,得益于公司的培养和同事们的帮助。上海宝冶的飞速发展,给集团的每一位员工提供了极好的个人发展平台,也给每一位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超越自我,争当先进”。他翟华以精湛的技艺、扎实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同事们的一致称赞。他用测量的技能,丈量出自己的高度,也为塑造“宝冶测绘”品牌奉献了力量,谱写了精彩人生。(杨江华)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中国的北斗照耀世...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