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红卫:“让生产不断快起来”的革新能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原红卫:“让生产不断快起来”的革新能手

2019-09-23 08:05:23

  

  原红卫: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铆焊车间电焊工。

  工作30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通过勤学苦练,习得一身精湛技艺,屡次在各级技能比赛中斩获佳绩。特别是,他善于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立足岗位自主完成了多项重点技改项目,使公司生产能力大幅提高。通化市技术标兵、吉林省首席技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

  “老原了不起,不仅焊接技术杠杠滴,脑瓜子还特别活,总能找到我们想不到的新方法。”在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提起“革新能手”原红卫,工友们都打心眼里佩服。

  由于创新硕果累累,屡屡在生产中创造奇迹,现今48岁的原红卫,在厂里倍受称道,很少有人知道,其实,1989年刚参加工作那阵子,他也曾经“不着调”——

  “那时我刚18岁,上班迟到早退、中途离岗是常事,军人出身的父亲找我语重心长地谈了好几次,让我深刻意识到‘混日子’不是啥好事。”原红卫嘿嘿一笑。

  此后,原红卫沉下心来,精心打磨焊接基本功,一招一式都力求完美,经过数载勤学苦练,凡是他经手的工件,焊接质量合格率均达到100%。2007年,在全市职工技能大赛上,原红卫力克群雄,脱颖而出,夺得焊工组冠军,成为通化市技术标兵。随后,他又屡屡在省市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相继获得“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千名首席技师”等称号。

  “我参加比赛不是为了拿名次、得荣誉,而是想借助这些切磋平台不断提高技术,以便更好地促进生产。”说到这儿,原红卫眼中掠过一缕忧伤,神色却十分坚定:“2008年,我父亲因车祸成了植物人,他一直希望我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不想让父亲失望。”

  抱着这个极其朴素的想法,原红卫义无反顾走上了创新奉献之路。

  众所周知,对于企业而言,效率即效益,因此,如何能让车间的生产快起来,就成了原红卫最上心的事儿。

  30吨修井机井架上的升降滑轮座组件,焊接前需先进行逐一对接,可如此一来,焊接操作空间便受到很大限制,直接影响焊接质量,而且生产效率非常低。原红卫反复研究,决定改变不合理的安装程序,先把组件焊接成型,再进行整体对接。说干就干,他立即将该想法付诸实践,果不其然,经他这么一改,焊接时间缩短40%,焊接质量也直线提升。

  与之类似,井架上的起升液压缸座,原来在焊接时需要连接到液压缸头上,由吊车吊着焊接,导致操作难度大增,严重制约生产。原红卫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思来想去,又琢磨出个新办法——先将液压缸座焊接在井架上,然后吊着液压缸插上固定销,再行焊接。通过验证,该方法能节省装配时间约30%,被公司迅速推广到同类产品的焊接生产上。

  2007年,原红卫所在公司试点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设备的换装工作,以取代传统手工电弧焊,提高生产效率。但原红卫发现,在焊接捞油车后支架圆管主梁的环缝时,很多同事仍在使用手工电弧焊,原因是气体保护焊成型不好,飞溅大。于是,原红卫找来圆管废料,一次次试焊,不断摸索,最终通过最佳匹配焊接电流和电压,总结出一种气体保护焊的新焊法,既有效减少了焊接变形等问题,又使焊接效率提升了1倍有余。

  “我有股子倔脾气,别人越觉得不可能办到的事,我越要去尝试。”原红卫目光炯炯。

  副车架和底盘的焊接固定,一直让不少焊工心里“打怵”,因为作业过程中需要长时间保持半蹲姿势,而且在焊接靠近汽车气路管线的卡扣时,一不小心,还容易发生高温烫损管线事故。针对这个别人眼中的老大难问题,原红卫通过积极创新焊接方法,成功减轻焊工劳动强度20%,并最大限度减少了副车架下的焊接量,使烫损现象明显减少。

  “我觉得,多动手、勤思考,认真做好每件事,就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而要做到这一点,动力来自对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负责任和敢担当。”原红卫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中国的北斗照耀世...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