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修好了“美国造”-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工作室修好了“美国造”

昂贵的价格把胡华明吓了一跳,“4万元”这个数字可是他们车间月度维修材料费用的一半还要多

2019-09-23 07:53:30

  “外制动拉铆机电机烧坏了,嗯!就是那个美国进口的!”8月27日14时,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车辆段设备车间电工班组工长田政收到设备故障通知后,确认情况特殊,立即向车间汇报。

  该段检修车间外制动班组在用的拉铆机共有两台,2015年购置,专门用于拉铆货车制动阀的防盗罩,由油泵、电机、拉铆枪等配件组成,大部分零件都是进口的,其中最核心的电机部件来自美国。

  拉铆机的相关零部件价格很高,车间没有备料;油浸式的专用电机,市场上也极难买到。考虑到这些因素,车间技术员胡华明赶紧联系设备厂家。“什么,电机要4万多元?这么贵!”昂贵的价格把胡华明吓了一跳,“4万元”这个数字可是他们车间月度维修材料费用的一半还要多!

  “咱们车间的‘付广忠匠心工作室’能否成立攻关组,对拉铆机电机进行分解,找准故障部位,维修烧坏的零部件……”车间主任朱明熹沉思片刻,有些犹豫地提出建议。

  “我们一定尽力修!”付广忠迅速通知机修班组排净液压油,组织电工对电机进行分解。

  2017年,“付广忠匠心工作室”成立,先后为现场解决了十余项技术难题。

  随着电动机一层层被剥离,电动机的内部结构很快就暴露无遗。“小心点取,转子绕组千万不要给擦伤了!”大家好奇地围在拉铆机旁左看看右试试,付广忠蹲着身子,将电机的转子绕组取出,双手托着递给身后的同事。

  闷热的修车库里,气氛顿时变得紧张。付广忠屏住呼吸,拿着手电一点点查看定子绕组,果然发现有一处被烧得黢黑。“不能使用蛮力敲打,不然会造成变形!”找到原因,付广忠赶紧要过橡皮锤,在狭小的空间里,一毫米一毫米移动着轻轻敲打烧坏的线圈绕组。

  不远处,电工班组的工长田政在确定故障线圈的圈数和直径后,赶紧搬出0.5毫米粗的漆包线,固定在模具上,组织大家飞速地绕制线圈。

  18时20分,烧坏的定子绕组终于被取出,满头大汗的付广忠单膝跪地,从田政手里接过重新绕制好的定子绕组,重新布设到定子的线槽里,再测试定子绕组的绝缘电阻值,刷好、烘干绝缘漆,重装转子绕组……

  通电后进行测试,电机平稳运行,故障彻底排除,外制动班组设备操作人员老刘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不是我们水平高,是我们不服输!说实在的,开始我们心里也没底儿,但细想电机的原理是相通的,就想拆拆试试,没想到只花了几百元钱就真给修好了!”看着拉铆机正常投用,56岁的付广忠满脸兴奋。(周道刚 张稳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中国的北斗照耀世...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