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昂:快递小哥搭建爱心通道-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程昂:快递小哥搭建爱心通道

2019-09-17 11:12:07

  程昂是一名普通的圆通北京甜水园分公司的快递员。入行8年来,他始终以微笑示人。他业务精湛,取件平均10分钟,日均发件300余公斤,而且他还热心公益,将热心人捐赠的衣物免费寄往贫困山区,多年来,他还志愿献血,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员。

  程昂与公益“结缘”始于工作。当时,细心的程昂在工作中留意到有些寄递出去的爱心衣物被原路退回。经过打听,他得知是因为很多爱心人士通过网络搜索公益组织的地址,并将爱心物品寄往这些地方,但有些公益组织地址变更后未及时更新,导致寄递地址有误从而被退回。

  于是程昂开始主动留意民间公益组织的信息,并亲自去内蒙古实地调查,最终确定了一家真实靠谱的公益组织。此后,他不定期地在朋友圈发布捐助信息,北京地区的衣物他免费收取,如果客户没有指定地址,他便将捐赠衣物免费寄递到该公益组织,接力爱心传递。

  2018年,一位老师得知程昂能够免费寄递爱心衣物,号召孩子们捐赠了300多公斤的爱心衣物。还有一次,一位家住北五环外的客户寄送爱心衣物。正是寒冬,程昂骑着快递车来回4个小时,才将3大包衣物取回。快递车上4块电池电量全部耗尽,到家时,程昂手脚都已经冻得没了知觉。到底免费寄递过多少捐赠的衣物,程昂已经记不清了。他只知道平均每个月至少要寄两次衣物,每次几十至上百公斤不等。

  “快递是我的事业,我将坚持不懈,公益是我的承诺,我也将坚持到底。”程昂用两个“坚持”,诉说着他对事业、对公益的追求。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张树花,女,1952年7月出生,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崔各庄村村民。眼见老宅子日益荒废,张树花卖掉自家房子从兄弟们手上买回老宅推倒重建,儿子孝顺在老宅后面又接了一排房装修了厨卫,她和老伴在此生活了近20年。今年3月村里动员拆违,她决定不给村里拖后腿,没等政府清理主动拆除了240平米的违建,损失十余万元,得到村民赞许。

  晏唯,女,1989年2月出生,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清河分局医院传染科民警。在医生、狱警双重身份的晏唯眼中,病人没有身份差别。面对涉毒导致的人格缺陷和敏感多疑,她迎难而上主动承担女犯的医疗工作,不戴口罩手套向患梅毒、艾滋病的女犯伸出双手“医病疗心”。她先后治愈多名患肝炎、宫颈癌的罪犯,让她们以健康的身心回归社会。

  赵琳,女,1975年4月出生,平谷区熊儿寨乡魏家湾村民。 2005年前夫车祸身亡,赵琳担起生活重任,白天下地干活,晚上伺候公婆;三年后现任丈夫进了家门陪她照顾二老。2010年婆婆查出直肠癌,她挺着大肚子和丈夫去医院照料;2012年公公摔伤,她带孩子每天往返医院送吃送喝接屎接尿;去年公公又突发心梗,二人举债为他治病,如今老人已年近九旬。

  冯秀玲,女,1958年8月出生,原丰台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患小儿麻痹症的冯秀玲任职后组建了柔力球、飞镖等六七支文体队伍,创办英语班、手语班,联系爱心车队助残,在奥运会残奥会上用手语表演《感恩的心》等屡建佳绩。2013年大姐和爱人先后去世,她也患上癌症,住院期间她工作照常。今年她率队参加本市飞镖、冰壶球比赛和轮椅秀再现风采。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三代人,半个世纪,...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小小羽球,牵动人心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选手在世界羽坛领一时风骚,李玲蔚被誉为“世界第一号女单选手”,是羽毛球“前奥运时代”的代表人物(羽毛球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2016年里约奥运会,谌龙夺得男单冠军,成为继吉新鹏、林丹之后,国羽男单奥运夺金第三人。

  • 生命不息 跳绳不止——八旬“绳王”胡安民的健康中国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几根跳绳如何跳出12大类几百种花样。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些花样都是一个八旬陕西老汉倾一世韶华,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整理衍生出来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 吴光胜: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卫星通信感受全世界

    2G、3G、4G、5G……毋庸置疑,人们越来越需要更大的带宽、更稳定的网络。世界各国也都把信息通信上升为国家战略。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从事的就是卫星通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