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荣华:那个被叫做“老爹”的乡村教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实践者

和荣华:那个被叫做“老爹”的乡村教师

2019-09-17 08:23:28

和荣华跟孩子们在一起

  央视网消息(记者 谢博韬):2011年,和荣华回到家乡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任教,那年他刚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而在石月亮中学任教之后,这个年轻人多了一个外号:“老爹”。

  对和荣华而言,放弃留在昆明而回乡任教是个再自然不过的决定,“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民族文化,梦想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使者”,加之对教书的热情,便顺理成章地回到家乡当起了“孩子王”,这一当就是八年。

  在谈到学生时,和荣华更乐意用“孩子们”这样的称呼,在他看来他与学生们离得非常近,“我们在学校就是一家人,互相爱彼此”。和荣华工作中的感动也大多来自于“孩子们”,相较于其他授课老师,作为班主任的他天然地与学生们有更多的交流,比如每次家访,他都很认真、用心地记录孩子们在家的生活、学习表现,感动他最深的是学生们普遍的乐观坚强,他对孩子们也就付出了更多的热情与耐心。

  一年寒冬,班上一个男孩儿上学迟到了,他穿了一件薄衬衣,而脚上的鞋子竟是湿透的。和荣华追问才知,男孩儿只有这一件衬衣和这一双鞋子,心疼之余他赶紧拿来自己的衣物给男孩儿换上。随着工作的深入,和荣华了解到类似的贫困学生并不在少数,便决定拿出自己工资的一部分来资助贫困生,之后更是四处去拉资助。到现在为止,他已经资助了上千名学生。谈到这些时和荣华不太在意,“现在孩子们的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脱贫攻坚的步子越来越坚实,大家生活都有很大变化,没有学生再穿不起鞋了”。

和荣华(第一排左四)工作照

  作为科任老师,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基本素质。在2013学年,和荣华所教的班级在该年度州统考中考出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他所教的班级在全县学业水平考试中排名第一;2017年他所教的班级数学成绩排名全校平行班第一。在2019年教学质量检测中,和荣华所教的班级荣获全县八年级数学第一的好成绩。

  作为班主任,和荣华有时更像一个大家长,不仅操心学生们的学习问题,对学生们的方方面面都上心。他上课时旁征博引、引人入胜,下课后和学生们谈心交心,课堂外则更积极地与家长们进行沟通。同时,和荣华还在学校里担任安全岗位职务,更令他将学生们的安全时时刻刻放在心头。日子一天天过去,一点一滴地积累换来的是学生们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

  令和荣华欣喜的是,学生们开始喜欢和他聊心事,下自习后也会经常去他家吃饭,“老爹”的外号也就在班里的学生们中间流传开来。而看到他工作压力大时,学生们反过来会主动做他的思想工作了,“老爹你的孩子们在你身边,一起加油哦!”

和荣华(左一)家访

  八年的时间不仅改变了学生们,也改变了和荣华。和荣华说,这些年最大的变化是会站在学生的立场想问题,最大的担忧则是害怕自己会对不起孩子和家长的期望。在和学生们的日常相处中,和荣华常挂在嘴边的是“老师和学生没什么不同,你们读书很辛苦,老师也很辛苦,我们需要互相理解,共同进步”。

  这些年,和荣华逐渐体会到,“学习”与“实践”一个也不能怠慢,并且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当今年年初得知入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实施的2019年度“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时,和荣华特别开心。“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关于未来,和荣华仍然有着不小的压力和大大的期许。提到最想做的事情时,他直言希望孩子们都能考上自己满意的学校,不再迷茫,有自己努力的方向。而不少孩子还存在的心理问题更是和荣华心里沉甸甸的一份责任。

  俯首甘为孺子牛,在学生们面前,和荣华就成为了那个平易近人的“老爹”,帮他的孩子们走得更远更稳。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小巷总理”解民忧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生命不息 跳绳不止——八旬“绳王”胡安民的健康中国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几根跳绳如何跳出12大类几百种花样。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些花样都是一个八旬陕西老汉倾一世韶华,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整理衍生出来的。

  • 宁海强:《决胜时刻》中两场战役最提气

    由唐国强、刘劲等主演的电影《决胜时刻》即将公映,13日该片的联合导演之一宁海强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自己主要负责片中两场大战的拍摄工作,一场是渡江战役,另一场是解放军炮击英国军舰“紫石英号”,“这两场战役都非常提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 吴光胜: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卫星通信感受全世界

    2G、3G、4G、5G……毋庸置疑,人们越来越需要更大的带宽、更稳定的网络。世界各国也都把信息通信上升为国家战略。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从事的就是卫星通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