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涛:大国“焊匠”的匠心传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姜涛:大国“焊匠”的匠心传承

2019-09-15 15:29:20

  再见姜涛,还是在生产车间,入秋之后,焊接车间的温度还是在30度以上,只见他裹着一身厚重的白色棉服,一双粗糙的大手摆弄着手里的焊枪和焊丝。“和焊枪打了一辈子交道,不在生产车间还能在哪里?”虽和记者搭着话,可他的双眼却目不转睛地盯着焊枪。

  肩负父辈期望,作为贵州航天人的后代,姜涛开始了自己的“璀璨人生”。2010年到2015年,贵州航天天马公司不断接到国家重大军工产品焊接任务。一次,接到焊接某型号发射箱的任务,大家心里明白,除了姜涛这事儿没人干得了。由于发射箱口径只有200毫米,人钻不进去,但又要保证内部平滑,3米长的箱体,从一端到另一端误差不大于1毫米。铝合金材质极易变形,而且在颜色上不会变化,看不出是否变形,温度超过300度就很容易自己塌下来,很难控制。在这样严苛的要求下,姜涛通过自制内撑工装和抱箍工装,保证箱体内外部的变形量,同时在焊接时精准控制热输入,有效控制变形量,从而圆满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在所有人的期盼中,人社部以他的名字正式批准建设“姜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技术能手、航天技能大奖、十大贵州工匠……一项项荣誉展现了姜涛“大国工匠”的真正实力。

  姜涛坦言,自己的的成长路上没能遇到好的老师带自己,现在最担心的是后继无人,年轻人进厂的少了,愿意干焊工的更是少之又少。为此,他积极开展“师带徒”工作,现在已带出好几批徒弟,在他的指导下,张锦鹏逐渐崭露头角。

  一身白色的防烫工装,一副高强度防护面罩,穿着和师傅一样的样的工作服,如今的张锦鹏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刚接触钳焊的张锦鹏接到任务时总是抢在最前面,可由于在学校没有接触过焊接,面对弧光他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几番较劲,他在工作台上败下阵来,第一次被弧光灼伤后,年轻的张锦鹏产生畏惧心理,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要走焊接这条路。

  “他是个非常刻苦的孩子,至少在我带过的80后里,没见过他这么能吃苦的。”在师傅姜涛的眼里,张锦鹏爱学习,能吃苦,每当接到大型材料焊接任务时,连续加班两三个晚上,危急部件甚至需要通宵,张锦鹏从来没哼过一声。

  在师傅手把手的教导下,张锦鹏凭着一把焊枪诠释着一名技术工人的人生价值,不断在各种技能大赛上斩获佳绩,先后获得航天十院首席技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恩同再造也许只是一个成语,但在我这里,师父授业大恩让我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如今,和师傅一样,张锦鹏也从学徒成为了一名大师,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循着师傅的脚印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万锦)

来源:劳动时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更多母亲开启幸福...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把铁锹代代传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生命不息 跳绳不止——八旬“绳王”胡安民的健康中国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几根跳绳如何跳出12大类几百种花样。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些花样都是一个八旬陕西老汉倾一世韶华,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整理衍生出来的。

  • 宁海强:《决胜时刻》中两场战役最提气

    由唐国强、刘劲等主演的电影《决胜时刻》即将公映,13日该片的联合导演之一宁海强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自己主要负责片中两场大战的拍摄工作,一场是渡江战役,另一场是解放军炮击英国军舰“紫石英号”,“这两场战役都非常提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 吴光胜: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卫星通信感受全世界

    2G、3G、4G、5G……毋庸置疑,人们越来越需要更大的带宽、更稳定的网络。世界各国也都把信息通信上升为国家战略。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从事的就是卫星通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