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晓琼:我的家在加油站-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孩子,妈只要身体允许,就要在加油站上班到老,这是我感谢企业帮助的唯一方式”

梅晓琼:我的家在加油站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龚华林 孙维
2019-09-15 08:18:35

  天不亮,中国石化湖北宜昌石油齐兴站加油员梅晓琼就开始打扫场地,擦去加油机、灭火器和泵岛旁码堆的非油品上的灰尘。一年365天,梅晓琼天天这样坚持。

  40多岁的梅晓琼,比同龄人显得苍老许多。今年5月,当儿子把考上研究生的好消息告诉她,希望她不再辛苦上班时,梅晓琼对儿子说:“孩子,我们要记得感恩,感恩帮助过我们的人;你也要用你学到的本领回报社会。妈只要身体允许,就要在加油站上班到老,因为这是我感谢企业帮助我的唯一方式。”

  生活突遭意外

  2012年底的一天,梅晓琼的丈夫李明骑摩托车出门办事,被违规超车的大货车撞倒。车轮从他的左半身碾过,导致李明全身多处骨折……经过18天的全力抢救,李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除了眼睛、嘴巴能动外,头部以下失去知觉。经过半年的治疗,梅晓琼花光了全部积蓄,但医生却告诉她丈夫恢复无望。这对本就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当时,孩子正处在读高中的关键时刻。

  已经请了一个月假的梅晓琼回到站里,跟站长辞职,没钱请护工,只有自己去医院照顾。她刚要开口,李站长递来了一个信封说,看病需要钱,你先用,不着急还。站里不要操心,安心在医院照顾,等出院了再回来上班。李站长一句话让梅晓琼泪如雨下。

  2013年6月,梅晓琼接丈夫回家。但因为没钱交房租,原来租住的房子被房东收回。公司经理吴学军、齐兴站站长李祖国便将加油站的两间值班室腾出一间给她。为保证通风,李站长还自掏腰包为值班室安装换气扇,粉刷墙体。一间房,几件简单的家具,梅晓琼在油站安了家。

  2014年春节,梅晓琼谢绝站长让她回老家过年的安排,她让站长与同事回家,自己一家三口守在加油站。在17岁儿子的帮助下,她把加油站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坚持早七晚九的营业时间。客户进站,她送上新年祝福,跑前跑后为客户加油;没有客户进站,她就打扫卫生、检查安全……

  坚持选择留下

  中石化湖北石油公司工会了解到梅晓琼的生活状况后,每年给她3600元的困难支助。

  为了不耽误工作,梅晓琼每天凌晨5时起床,赶在7时上班之前,为丈夫刷牙、洗脸,按摩半个小时胳膊、腿和身子。为了避免丈夫长期卧床生褥疮,她还要每隔两小时帮丈夫翻身。尽管值班室离加油岛很近,但为不耽误给顾客加油,梅晓琼每次给丈夫翻身都跑进跑出。

  因为要照顾丈夫,梅晓琼不能脱产去公司参加营销技能培训,她就把远程教育系统当老师,借用同事的笔记与课件,坚持自学。

  邻村老杨家孩子高考上榜。梅晓琼得知喜讯,第一时间上门祝贺,并询问是否要置办相关物品,同时承诺加油站的非油品绝对是正品。老杨说:“我们村都知道你照顾丈夫的事迹,就冲你的人品我们信你。”当梅晓琼把相关物资送到老杨家时,杨家人非常感激;此后,邻村村民谁家有需要,都找梅晓琼进货。“只有客户满意,生意才会长久。”

  2015年7月,梅晓琼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航天航空工业大学录取,这个家庭在喜悦之余又被学费压的喘不过气来。秭归县石油公司得知情况后,组织了一场爱心捐助,为孩子募集学费5300元,同时中国石化宜昌石油公司也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了5000元的帮扶资金,让孩子得以顺利入学。

  2016年,梅晓琼丈夫不幸去世。大家以为她会离开加油站。然而,她却坚持选择了留下,“这里就是我的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把铁锹代代传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当好新时代的红船电...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 吴光胜: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卫星通信感受全世界

    2G、3G、4G、5G……毋庸置疑,人们越来越需要更大的带宽、更稳定的网络。世界各国也都把信息通信上升为国家战略。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从事的就是卫星通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