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珠:让每个孩子如彩虹般绚烂(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赵明珠:让每个孩子如彩虹般绚烂(图)

2019-09-14 08:46:29

  作为一位校长,她让一所学校成为温馨家园;让特殊孩子享受人性关爱和教育;让特殊家庭、家长看到生活的希望,在苦难中感受生命美好;让所有教师、志愿者在奉献、奋斗过程中享受生命的灵动与喜悦。在她的带领下,北辰区特殊教育学校发展成为现在的集文化教育、康复训练、职业技能培养于一体,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学前、义务教育、职业高中、大专共18年的全免费教育。她是北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赵明珠。

  2010年已过而立之年的赵明珠走上特殊教育工作岗位。面对全新的教育课题,面对特殊孩子无法治愈给家庭造成的不幸,面对无力改变的现实,她也有过短暂的迷惘、彷徨、动摇。

  智障、自闭学生开课难、实习难、就业难、师资难......特教学校的出路在哪里?特殊孩子和家庭的未来在哪里?“没有路自己闯出路,铁树也要开花。”一想到上级领导的殷殷嘱托和学生家长们渴望的眼神,赵明珠决定,就带着两个辅读班30多名学生和十几名特教老师“闯一次”。

  不让孩子错过黄金康复期

  为了不让孩子错过黄金康复期,2011年在没有课程、没有教材、师资紧缺的情况下,特教学校学前班成立了。没有课程,老师们就根据孩子的评估结果,共性康复目标设定课程;没有教材,所有教师全部掌握了PS技术,自制教材、自制教具;教师紧张,做好教师思想工作,讲清重要性,教师们积极承担超负荷的课时量和一个又一个的科研课题。就这样,仅用了四年的时间,赵明珠带领学校的老师们便制定出了符合幼儿康复发展的教育康复课程结构,实施课程的程序,集体课、小组课、个训课的多元化训练方式。并完善了各科教材的制作、构音训练手册的制作,完成了情境故事的编写和梳理,创作了各类课程用书和视频集锦。

  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的康复效果非常显著,越来越多的孩子从特殊教育学校转介到了普通学校入学,让更多的家长看到了希望和曙光。

  可是又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自闭症学生进入普通学校和幼儿园后如何更好地适应环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4年,特教学校在普通幼儿园开展了融合教育的研究。截至目前,通过特教学校康复训练,已经融入到普通中小幼、大学的学生达到了70名,特教老师的融合支持走进了北辰区的二十五所学校。

  孩子的出路在哪里

  曾经学校里有一个初中毕业的孩子,因为离开学校不适应社会被送进了精神病院,这件事让赵明珠难过了很久。后来,她便有了为孩子们办职教班的想法,“当时没想太多,就想着能把孩子在我身边多留一天是一天。”赵明珠说。

  在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之下,特教学校于2011年开始有了第一届职业高中的学生,并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学前、义务教育、职业高中、大专共18年的全免费教育,目前已经有了三届大专毕业生。

  为了解决大龄心智障碍孩子的实习实训和就业问题,赵明珠引领自闭症家长创建了公司,建成和筹建了集贤街筑梦星工水吧、北辰医院筑梦星工水吧、新村街筑梦星工厂三家和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技能相对接的实习、实训基地,真正给学生搭建了一个融入社会前的实训、实习、就业平台。家长们不仅经营着店面,还带着孩子走进了区内多个单位,特殊孩子的妈妈们带着这些特殊的孩子给普通人群开展面点、花艺等相关培训。

  学校以学生为本实施动态的职业教育课程,针对实习对象以及实习环境开展适性课程,开启了“前店后厂”“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这种实习模式的引导,让智障孩子明确自己的行为、明白工资的意义、增强自控能力,完成由学习到就业的过渡。

  学校放暑假了,但职高的老师们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并从孩子就业第一天起,便开始了针对性地就业支持,不论是保洁、食堂、保安各类工种,老师们带着孩子从接受任务开始,一起走上工作岗位,直到通过评估合格后,老师才撤离。

  赵明珠和老师们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践行服务理念:辅人成才 服务社会!现在,已经毕业的学生分别在海雅茶园、物业公司、健身房、快餐店等地工作。孩子们开始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实现了服务社会的目标。

  “别的孩子能参与的,我的孩子也要拥有机会和空间”

  在和家长的聊天中,赵明珠得知,特殊孩子也渴望走进艺术的殿堂,渴望和正常孩子一样,每到六日送进少年宫,报一些培训班。就是这样一个背景下,2015年,特教学校成立了天津市筑梦艺术团,圆特殊孩子的艺术梦。这是一个纯公益的不需要家长缴纳任何费用的团体,每个周六,学校的教师和志愿者教师一直坚持着,两天的休息日只剩一天。几年来,这艰难的坚持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课程模式,专业、成熟的管理方式。截至目前,艺术团学生已发展至60余人,学生年龄从4岁至24岁不等,开设课程涵盖社交技能、生活和职业技能康复以及包括白描、架子鼓、萨克斯、尤克里里等艺术康复课程,本学期已增至十五个班级。

  梅花香自苦寒来

  孩子们在北辰特教学校这个充满爱和善意的大家庭里取得了一个个骄人成绩:在2011年雅典世界特奥会上,学校苏萱同学取得了游泳项目的金牌;学生表演的节目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毕业生、世界特奥冠军房刚作为自强青年接受央视的专访、学生的石板画作品也随义工远赴德国;天津市第一例诊断为自闭症的孩子在个训老师的支持下,出版了绘本作品,这是第一个以自闭症孩子的视角出版的绘本教材,他被国际迷你马拉松聘请为彩妆绘画师;学校轮滑队、红鼓队、滚球队、篮球队等多次在世界特奥会、全国残奥会等多项赛事上取得百余枚奖牌……北辰区实现了天津市第一个自闭症学生就业的零突破,实现了我市第一个自闭症学生参加普通高考顺利进入大学就读的零突破,实现了第一个自闭症孩子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的零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办好特殊教育,这给了我们特教人莫大的鼓励,我们也将带着党和政府的殷殷嘱托,带着对特殊家庭的美好期盼,继续前行。让每一项工作都成为精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服务社会,让家园更具魅力是我永恒的工作目标。”赵明珠说。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把铁锹代代传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当好新时代的红船电...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