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文:142名孤残孩童的“妈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美文:142名孤残孩童的“妈妈”

2019-09-14 08:38:13

  近日,天津中北假日酒店来了9名身份特殊的“顾客”,她们身穿黄色T恤,带着笑容,在武清区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院长陈美文的带领下,前来酒店实习培训,她们都是孤残儿童。

  “我们这9名孩子,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在我们福利院实训基地经过了培训,掌握了一些操作技能,今天带她们来酒店,是为了感受酒店工作的氛围,提前适应社会。”51岁的陈美文说。

  在酒店甜点制作间里,9名孤残儿童,戴上白色帽子,穿上黄色围裙,从配料到手工制作等,跟酒店甜点师傅学习,一招一式,特别认真。半小时后,一盘盘紫色、粉色、黄色的甜点顺利做成,赢得了酒店员工们一阵阵喝彩声。制作完甜点后,9名孤残儿童又在酒店的精心安排下,来到客房参观并亲自参与整理床上用品工作,铺平床单、整理被褥、打扫卫生,样样干得仔细、认真……

  陈美文说,通过实训让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18岁以后推荐她们到一些专门接纳残疾人工作的爱心酒店就业,让孩子们真正走向社会,自食其力。

  在武清区松鹤园小区的一个莲花池畔,有一座蓝屋顶的大楼,这里就是武清区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5层楼里设置了多个孤残儿童特殊康复教室。走进一间间教室,有的老师在教智障儿童学习各种技能,有的老师正为脑瘫儿童做肢体训练,专心致志,一丝不苟,142名孤残儿童得到了很好的康复治疗和护理。

  据武清区民政局副局长刘刚介绍,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是集孤残儿童养护、医疗、康复、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儿童福利机构,也是唯一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命名的“侨爱福利院”,由区民政局和其他两家社会机构合办,2003年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有245名脑瘫和智障儿童在这里得到康复治疗。

  陈美文回忆,福利院刚成立时,她恰好在区民政局工作,当时领导找到她,希望她到福利院工作。经过反复思考,她决定挑上这个担子。长期的接触,让她深深爱上了这些可爱又有些可怜的孩子。

  一名福利院老师介绍,有一次,一个孤残孩子突然患重病,陈美文立即把孩子送到医院,当医生发现孩子病重,还是一名重度残疾儿童时,医生劝陈美文放弃治疗,但陈美文没听,毅然带着孩子辗转到另一家医院,流着泪水恳求医生全力救助,她24小时陪护在身边,最后终于把这名患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近年来,陈美文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农村儿童保护工作,深入全区多个镇街的4000多户家庭,开展问卷调查,制定实施儿童发展和保护计划,目前已经建立4个乡村儿童福利中心,开展教育、发展、儿童保护活动,无偿提供书籍、玩具等。

  “每当听到孩子们叫我‘妈妈’时,我心里就有一股暖流在升腾,特别幸福、特别快乐,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陈美文眼里闪着泪花说。

  出色的工作业绩,无怨无悔的付出,让陈美文先后获得了“中华爱国慈善家”“天津市十大慈爱母亲”“天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谈起妈妈的工作,陈美文的儿子说:“我记得小时候,妈妈陪我的时间远不如陪伴那些孤残儿童多,为此,我曾特嫉妒福利院的那些孩子们。现在我长大了,特别理解敬佩我妈妈。我现在成为了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编外员工’,跟妈妈一起,帮助这些孤残儿童圆梦!”(记者 陈忠权)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当好新时代的红船电...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