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忠:守护鹭岛“颜值”的“美容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瑞忠:守护鹭岛“颜值”的“美容师”

2019-09-10 14:21:54

  6年前,为了照顾孩子,杨瑞忠从老家来到鹭岛厦门,成为中华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负责霞溪社区的保洁工作。从此,扫帚、保洁车、畚斗就成为了每天与他相伴的工具。

  每天凌晨4点进入工作状态,首先将保洁范围内的道路精细化清理一遍,疏通沟井口和雨水篦,铲除乱张贴和乱喷涂的“补丁”,清理雨阳棚和电线杆,最后开始收集垃圾,清洗每个垃圾分类桶,在早上7点前完成转运。

  入行这些年来,杨瑞忠深知环卫工作每天都是从零开始、周而复始,倘若工作没有做到位,就会影响城市的“颜值”。他肯学肯干、吃苦耐劳,每次都能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安排。

  杨瑞忠是中华环卫所应急小分队的骨干之一。在恶劣天气来临时,他总是随时待命;在迎检时他总是提前做足准备工作,把控好各个细节。

  一到台风季或是暴雨天气,九龙江泄洪导致不计其数的垃圾从上游漂至厦门海域,不断冲向沙滩。每当环卫所号召人员参与支援海漂垃圾清理时,杨瑞忠总是迅速主动申请,积极加入到清理海漂垃圾的行动中。

  2016年的中秋假期遇上台风“莫兰蒂”,一夜间倒塌的树木压满了街道。杨瑞忠积极加入重建家园的行动中,不论是去厦港所区政府周边搬运断裂的树干树枝,还是去开元所清运中山公园周边的垃圾,连续一个星期,他日日夜夜奋战在路上,争分夺秒地为重建厦门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着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进展,原有位置的许多垃圾桶被撤走了,剩余的垃圾桶数量不多,极容易因为居民多、垃圾量大而造成桶内满溢。杨瑞忠便不断巡回收集垃圾、清扫路面,将垃圾转运至清洁楼。有的小区道路狭窄,容不下保洁车进入,他便拖着重重的垃圾桶走上五十米甚至两三百米的路,将垃圾分类倒入保洁车转运,就这样默默将每日份的美好呈现给周边居民。

  除了环卫工人的身份,杨瑞忠还有个“隐藏身份”——修理工。不论哪个工友的保洁车出现爆胎、刹车失控或是后斗滴漏等突发情况,需要维修或电焊,他总是如“及时雨”般为他人排除困难。

  为了随时随地为大家服务,杨瑞忠的保洁车前加装了一个小铁桶。它仿佛是一个“百宝盒”,装满了各式各样的修理工具。“这里面有锤子、扳手、螺丝刀等,遇到问题很快就能帮大家处理好。”杨瑞忠介绍他的“宝贝”时如数家珍。

  能够坚守在这个脏累苦的岗位上,杨瑞忠说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所里温暖的氛围,这里就是他在厦门的第二个家。

  2018年,杨瑞忠获得了“思明区优秀环卫人”的荣誉,他也不断获得同事领导、街坊领居的称赞。在霞溪社区,他已成了大家的老朋友。

  他眼中的工会

  单位工会每年都会为他们发放劳保用品,保障环卫工在工作中时的安全。高温天气还有防暑降温凉茶、药品和高温津贴等,工会还为户外劳动者建设了“爱心驿站”,工作之余能有个歇脚的地方,杨瑞忠觉得很体面、很温馨。

  他的小愿望

  平时工作中,环卫工人常常因为处理杂乱的垃圾,导致手被玻璃渣子刺伤。杨瑞忠希望大家都能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不落地,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为高颜值、高素质的厦门奉献一份小小的力量。(王星乐)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雪线邮路上三十年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摊开一张地图,寻找当下中国的创新高地,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光谷”不可忽视,而拥有200余项国内外专利的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片高地孕育的一座高峰。

  • 何社殷:90后“鸡倌儿”初养成

    何社殷正在鸡舍中悉心照料刚刚买回的鸡苗。 本报记者 雷魏添摄8月28日18时,在榆林榆阳机场货运到达出口前,一个焦急的身影正不停地徘徊,不远处停着一辆略显破旧的三轮摩托车这个小伙子名叫何社殷,家住横山区塔湾镇梨树塌村。这一天,他从机场接到的货是1000只刚从桂林空运过来的鸡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