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人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大山人梯

献给默默坚守的教师们

2019-09-06 08:32:52

  ▲在广西大新县宝圩乡,覃诚老师(左二)放午学后和同事陪同学生走山路回家(2017年11月24日摄)。

  ▲在广西全州县白宝乡北山村小学,唐广芳老师用肩头夹着三角板给学生上课(2016年4月26日摄)。

  ▲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山界教学点,陶凤英老师吹哨子催促学生进教室准备上课(6月4日摄)。本版摄影:陆波岸

  编者按:从1985年确立9月10日作为教师节后,即将迎来第35次欢庆。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了“弟子事师,敬同于父”。

  有这么一批教师,他们默默地坚守在贫困山区,用一肩扛起一座山的娃娃,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比“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更宽阔的胸怀,给娃娃们打开通往山外的广阔世界

  本报记者陆波岸

  黄若珍老师退休了。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最后消失在树木苍森的坳口,蓝巧春老师恋恋不舍转身,走进琅琅书声的教室。

  黄若珍退休前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乡琴棋小学老师。位于桂西北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属于典型的喀斯特溶岩地貌,总面积4095平方公里,其中石山面积占89%,有“石山王国”之称。

  琴棋小学位于“石山王国”巍巍群山之中。这所学校老师最多时曾超过20人,学生最多时也有500多人。近年来,学生数量逐年减少,到黄若珍老师退休前学校只有8名学生,成为大山里典型的“麻雀学校”。

  为了这8名学生,站了40年讲台的黄若珍每天除了给孩子们上课,还给他们做饭,照顾他们午休晚睡。只有周末,他才能步行一个半小时,沿着崎岖的山路回到深山里的家。有时候,因为路途遥远,他一个月都不能回一趟家。

  2017年8月,眼看黄若珍老师快要退休了,刚刚考入教师队伍的蓝巧春老师被派到琴棋小学,准备接黄若珍老师的班。

  1988年出生的蓝巧春,毕业后曾在南宁市工作。听到家乡招聘教师后,她回到了大山,无怨无悔接替了黄若珍的岗位,现在成了仅有5名学生的琴棋小学唯一的老师。由于学生在学校寄宿,她每天除了上课,还要给他们做饭,照顾他们的起居,既当老师又做厨师,还要当爹当娘。

  2012年以来,记者走进广西部分大石山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陆陆续续记录了250多名大山教学点老师的工作生活。许许多多的大山老师,就像黄若珍和蓝巧春这样,接力坚守,薪火相传,连成层层育人天梯,在巍巍大山中诠释那份教书育人的初心,在共和国教育事业色彩斑斓的画卷上,默默添加自己毫不显眼、又不可或缺的精彩一笔。

  残缺的身躯 完整的师爱

  耸起右肩,左手将三角板放到右肩头,脖子往右一歪,紧紧夹住三角板,身体斜靠把三角板按在黑板上,一笔接着一笔,工工整整地画着几何图形……

  “独臂教师”唐广芳,画的每一个图形,写的每一个字,上的每一堂课,都这么一丝不苟,他努力撑起自己残疾的身躯,教给孩子们完整的知识。

  唐广芳是广西全州县白宝乡北山村小学老师。1995年,还是代课教师的他,暑假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不幸触电。昏迷三天三夜醒来后,他发现自己右臂已被齐肩截掉。

  一阵绝望痛哭后,唐广芳决心振作起来,不能让孩子们看到一个萎靡不振的老师。身体渐渐康复后,他左手拿着树枝,像小孩刚学写字一样,在地上一笔一画练写字,简单的一横一竖,他要上千遍练习才能练出个样子。每次咬牙练习写字时,他都紧紧咬定一个信念:一定要把左手练成右手,把字写出以前的模样。

  半年后,唐广芳回到熟悉的讲台。当他用左手在黑板上写下第一个字时,总感觉很别扭。没想到,当他满脸歉意转过身来那瞬间,讲台下的孩子们为他热烈鼓掌。

  唐广芳眼角湿润了。他在心里对自己说:命运欠了自己一条右臂,但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欠孩子们知识,哪怕半个标点符号都不行。

  唐广芳的家到学校有5里地,无法骑车开车,所以每天要早早起来,步行40多分钟来到位于山脚下的北山村小学。“冬天的话,天还没亮就要起床赶路。”

  唐广芳的坚守获得了肯定。2014年,他被评为全州县“模范乡村教师”。单手接过奖杯时,他双眼泪花闪烁,全场掌声如雷。

  被称为“轮椅教师”的阮文凭,是一个双腿无法站立的残疾老师。一部轮椅、一颗炽热的心、一片琅琅书声……他在轮椅上坚守广西百色革命老区大山讲台已经是第25个年头了。

  阮文凭是广西凌云县下甲镇河洲村念恩小学老师,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萎缩。1994年,自强不息的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995年,他被调到离家4公里外的念恩小学。

  4公里路,对常人而言,不算什么。但对阮文凭来讲,实在遥远。刚开始,他的双腿还没有严重萎缩,拄着拐杖可以慢慢行走,从家到学校,要走4个多小时。

  后来,他的双腿萎缩越来越严重,连拄拐杖都无法站立起来,出行更加艰难。“那时候,这里不通公路,我出去办事,要么自己一点一点地爬出去,要么靠群众背出去。”阮文凭说。

  24年来,由于出行不方便,阮文凭基本上都住在学校,哪里都去不了。每天,太阳初升,他坐着轮椅把校门打开,等待孩子们欢呼雀跃来到学校;夕阳西下,他坐在轮椅上,目送着孩子们唱唱跳跳走在回家的路上;万家灯火,他一个人一盏灯,埋头批改当天的作业,准备第二天的教案。

  念恩小学的学生都是瑶族。已经在这里坚守了24年的汉族老师阮文凭,希望继续守候这片大山。他的理由只有一个:不能让这里的孩子没有梦想,不能让这里有梦想的孩子没有未来。

  很难走出大山的阮文凭,事迹却传遍山里山外。2010年,他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中越边境的覃诚老师,患有严重的眼疾。但是,这位在讲台上已经站了整整28个年头的老师,依然在自己日益模糊的视界里,指点孩子光明的未来。

  覃诚是广西大新县宝圩乡那排教学点的老师,这所学校距离中越边境不到3公里。2006年2月,他突然感到视力明显下降,到医院就医检查被确诊为视网膜血管炎。为了治疗眼疾,他先后跑到南宁、广州和北京多家医院寻医问药。可是,至今还是没有找到良方。

  “2016年,我专门跑到北京去看,医生让我在北京打针观察一个月,然后每个月还要到医院去复查。”覃诚说,“我每天都要上课,根本没有时间反复去北京看病治疗,只好靠吃药控制病情。”

  现在,他左眼视力为0.3,右眼视力仅为0.01,右眼基本上看不到任何东西,左眼视力下降严重,眼前一片模糊。但是,患眼疾13年来,只要上课铃一响,他都准时站到讲台上,不给学生落下半节课。

  “单腿教师”李祖清是广西灌阳县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小学老师,19岁起就一直在大山深处教书育人。1981年,他在一次家访途中被毒蛇咬伤右脚,造成小腿肌肉萎缩、骨骼坏死,成了残疾人。

  但是,残疾并没有影响他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血。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用一条腿几乎走遍了野猪殿村所有教学点,将一批批孩子送出大山。

  2015年11月,李祖清老师光荣退休。因为没有新老师愿意到大山里来接替他的岗位,他拿着返聘书,重返讲台。“只要我还能站起来,只要这个讲台还需要我,我就会竭尽全力干下去。”他说。

  现在,李祖清老师已经离开讲台,过上真正的退休生活,他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大山没有忘记,人们还是一声接着一声用“李老师”称呼他。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80后工科女博士的...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辈子修一条致富之...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条天路 三代筑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 唐家三少:“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有人说,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与中国的网络文学,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据统计,中国现有网络文学注册作者1400多万张威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荣华:立足实业闯新路

    荣程这块招牌在天津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都颇有知名度。过去,它是一家钢铁企业的名字;今天,它更是扎根实体经济,加快传统行业转型、绿色发展的代表。刚被授予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的张荣华,就是这家企业的掌门人。

  • 李东生:做国际化“长征”路上的领先者

    从生产磁带到成为“电话大王”、彩电领先企业,再到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经历阵痛,到进军面板制造业打破外国垄断,再到“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来,TCL在国际化“长征”路上不断前行,持续变革创新是最重要的动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