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守护 “召之即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安全守护 “召之即来”

——记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处主任科员刘冬

2019-09-06 08:07:36

  在刘冬的人生信条里,“召之即来”绝对占据最重要的位置。

  水灾袭城之下召之即来、突发火情之际召之即来、伤人险情之时召之即来……作为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一员,刘冬始终坚信,“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首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背后,离不开每个应急管理人的坚守,再多的苦和累在这样的愿景里,都是幸福。

  “压力大责任更大,这是一个苦并快乐的工作,更是一个成就感满满的工作。”刘冬说,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守夜人”,他和同事们一直坚持冲锋在前、尽心守护,并会将这项“救人于危难的民生工程”进行到底。

  守护安全,24小时召之即来

  三年前,34岁的刘冬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成为北京市政府应急办一员时,新岗位、新领域、新挑战让他既感压力又有期待。

  “虽然对应急管理工作不甚了解,但我相信经过部队的历练和我全身心的努力,我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刘冬说。

  “在军人的字典里,只有前进没有后退。”2016年,带着敢打必胜的军人本色,刘冬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头扎进了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中。

  公共安全基础理论、法律法规、40部市级应急预案……刘冬边学边干,不到半年时间,他的应急管理专业素养和应急综合协调能力便大大提升。不仅如此,在学习和实践的不断深化中,他还先后参与起草和独立完成市政府层级关于应急管理等领域的重要文献、制度规范40余篇。

  2018年11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挂牌,刘冬成为该局应急指挥处一员。

  由于应急任务的特殊性,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工作人员必须“召之即来”。尤其在北京这个超大型的城市,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可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和损失。

  这时,担负着协调、应对、处置职责的应急指挥中心,便显得尤为重要。三年来,在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应急值守任务,成为刘冬的工作常态。

  立足岗位,“幕后英雄”从不打折扣

  作为政府系统协调应对处置的中枢,指挥中心宽泛的工作口径决定了每天都有突出情况需要处理。刘冬平均每五天就要值一个班,每一个班至少连续工作19个小时,平均接打电话300多个。“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和突出情况,通宵达旦‘连轴转’就是家常便饭了。”刘冬说。

  与消防员等一线英雄群体相比,应急管理人员的工作并不广为人知,但其协调应对处置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事故和灾害的预防、救援水平,对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幕后英雄”。

  “各类灾害事故发生后,消防、公安等部门救援背后,需要应急管理部门做大量的工作,比如协调公安调度力量、属地政府后勤保障、卫生部门调派医疗资源,等等。”刘冬说,应急管理工作综合性极强,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殚精竭虑”的工作状态不能少。

  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北京宣师一附小“1·8”伤人事件、密云平谷“3·30”山火……在对这些突发事件的处置中,都有刘冬和同事们“召之即来”的身影,也正是有了他们的迅速协调应对,事件才得到了妥善处置,“为服务和保障首都城市安全运行绝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投入和付出。”他说。

  坚守职责,安全没有节假日

  虽然工作岗位处于政府机关层面,但刘冬深切体会到:应急管理工作始终“离群众最近”:不仅保群众安危,更保群众民生。

  遇到自来水管泄漏事件,第一时间协调抢修单位快速到达现场;突发大面积停电,迅速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排查抢修;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协调食药监部门和属地推动解决……“现在应急管理工作对民生问题越来越关注、越来越重视,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冬说。

  对于应急管理人,“安全没有节假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对于刘冬来说更是如此,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法定节假日。无论是值班班组、备班班组还是休假同事,遇到突发事件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这不是硬性要求,都是大家主动做的。”

  在家人眼里,刘冬有一个“怪癖”——走到哪里都要摸兜找手机。

  “这在我们同事中是很普遍的事情,因为肩上扛着一份责任,如果找不到手机,心里总也不踏实。”刘冬说,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他养成了手机不离身的习惯,晚上睡觉时也会把手机放在枕边,“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我们应急管理人的自我要求。”

  工作以来,刘冬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获嘉奖表彰。但他心里始终认为,在应急管理工作中,从来没有“单打独斗”,正是因为身处一个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集体里,才有了满满的责任感和成就感。“我会将这份责任持之以恒地坚守下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首都安全贡献自己的全部光和热!”(通讯员 徐旭 韩亚聪)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80后工科女博士的...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辈子修一条致富之...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条天路 三代筑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 唐家三少:“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有人说,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与中国的网络文学,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据统计,中国现有网络文学注册作者1400多万张威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荣华:立足实业闯新路

    荣程这块招牌在天津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都颇有知名度。过去,它是一家钢铁企业的名字;今天,它更是扎根实体经济,加快传统行业转型、绿色发展的代表。刚被授予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的张荣华,就是这家企业的掌门人。

  • 李东生:做国际化“长征”路上的领先者

    从生产磁带到成为“电话大王”、彩电领先企业,再到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经历阵痛,到进军面板制造业打破外国垄断,再到“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来,TCL在国际化“长征”路上不断前行,持续变革创新是最重要的动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