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不松劲 安检万象抓细节-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11年不松劲 安检万象抓细节

——记京城保安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涛

2019-09-04 08:36:38

工作中的王海涛(中)

  今年8月10日下午2点,鸟巢外聚集了大批等待听演唱会的歌迷。虽然演唱会晚上7点才开始,可歌迷们还是早早地来此围观守候。此时的鸟巢内外,2200名京城保安公司的安保安检人员早已进入了维持秩序的准备阶段。指挥室里手拿对讲机统筹全局,各个门岗间再三巡视检查设备,下到各安保队伍嘘寒问暖……副总经理王海涛奔波的身影随处可见,多年以来,在大型活动安保领域具备丰富经历、攒下宝贵经验的他,成了保安员们口中的“定心丸”。

  投身安保怀自信

  服务奥运树品牌

  生在山东菏泽一个农民之家的王海涛,当兵成了王海涛年少时的梦想。然而,未能如愿穿上那身军装的他并未放弃这份情怀,希望通过准军事化的训练来实现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人生目标。1997年,王海涛成为了一名北京的经济民警,从事武装押运工作。

  “那一年我算是敲开了安保行业的大门,我十分珍惜这个机会。”他回忆说,“所以即便是起的再早,装备再沉,我都不觉得苦。”王海涛始终认为,做安保工作,不仅需要能力、毅力,更需要一份情怀。同样是置身于规模大、人流量大、影响力大的活动,别人可能风光无限,自己却要承受风吹日晒,甚至误会和不理解,这并不意味着就该妄自菲薄。“能够服务人民,维护社会稳定,和参加活动的人们一同见证一些伟大的时刻,保安员应该怀有一份自信。”王海涛说。靠着这份情怀和自信,他在钻研业务的同时,锻炼沟通能力、推敲工作方法、重视礼仪形象,在2008年来到京城保安公司,以一名保安队长的身份,服务奥运、服务北京市民。

  北京奥运会期间,王海涛负责奥林匹克中心区下沉广场和地铁站的安保工作。据他回忆,这不仅是一份宝贵的人生经历,更是对安保工作进一步转变观念、加深理解的一次契机。

  “我们做安保,早已不是‘全身摸个遍’那样简单,还要为自己贴上一张‘服务者’的标签。”王海涛说,“遇见走路不便的老人,要主动上去搀扶;为路人答疑,给新建的鸟巢和水立方指路;安检遇到违禁品,要向对方解释清楚。”王海涛清楚地记得,一名市民因不配合禁止带水入场,情急之下将水泼了保安员一脸。即便是这样,他还是主动上前,以礼貌的态度,从大家共同维护国家形象的角度,得到了这名市民的理解。在那段时间里,王海涛既当司机接送保安员“上前线”,又要带着他们布岗搭建设备,还要亲自投身安保工作,常常是早晨干到凌晨,而回报他们的是京城保安公司在行业内获得的良好口碑。

  11年来不松劲

  安检万象抓细节

  11年摸爬滚打,在无数国家大型活动、国际会议赛事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且没有出过任何大小事故的王海涛,从一名业务能力出众的一线保安蜕变成了经验丰富、能统筹全局的副总经理。他在大型安保方面严格要求,常把“只有第一次,没有第二次”挂嘴边。“我干了11年大型活动安保,到现在还像第一年一样凡事小心。因为每一次安保都有着不同的特点,都要制定不同的应急预案,同时保安员也是流动的,很多注意事项都要反复强调。所以,不能因为经验的增长而自我懈怠。”

  王海涛坦言,随着时代进步、经济发展,很多大型活动安保工作都在时刻面临新的挑战,所以要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开展保安员的活动前教育工作。他举例介绍,很多人气颇高的青春偶像,粉丝数量庞大,年龄相对较小,对演唱会怀有非常大的热情,往往提前几个小时就会排起长队,此时在现场便会有各种可能的突发情况。“上千人粉丝聚集,很多孩子在太阳下暴晒,很容易出现中暑等症状;同时,为了避免遮挡其他人视线或出现侮辱性标语,我们是禁止带条幅入场的,有些粉丝便将其藏在孩子衣裤内企图过关,甚至怂恿其家长拖住安检员,‘掩护’其入场;此外,更有票贩子假冒安保人员带无票人员往里硬闯。”王海涛表示,如果保安员经验不足,现场的正常秩序很容易被这些行为干扰,所以要在培养安保人员具备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同时,他亲自带领骨干力量定时定点巡查。“我们还要重视安保工作中的一些细节,让安保工作更具人性化。”王海涛说,“为了方便女性进行安检,我们会配备足够数量的女安检员,在安检棚两侧留出两个有遮挡的小房间,便于女保安员从事进一步检查。”

  做安保有始有终

  怀初心服务百姓

  今年8月10日当晚,观看演唱会的观众人数达到5万人。王海涛时而来到北辰桥头的车辆进口协调外围交通,一会又要到下沉花园地铁站察看人流并协助公安打击票贩,更是在安检高峰时段亲力亲为进行安检。当演唱会进行到高潮,歌迷们兴奋的叫喊声如山呼海啸,守卫这5万人安全的他依然不敢懈怠丝毫。

  从两个月以前带领骨干人员进行现场摸排,到演唱会当天等最后一批观众散去,王海涛到家已是深夜。在京城保安公司的11年来,为了保证北京春节期间庙会等活动的安全,他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每两年才回家一次。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呼吁大家为孤儿院捐款,并带领保安员投身社会上的志愿服务事业,用实际行动打造京城品牌,在北京市民眼前树立保安员的新形象。他说:“在参与杭州G20峰会、上合组织峰会、青岛海军节等大型活动安保过程中,我很荣幸亲眼见证了祖国的伟大复兴和民族富强。虽然不是军人,但我们保安员同样守护着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也很高兴自己没有忘记那份初心。我也希望我们的保安员通过苦练自身业务、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优良形象,获得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共同为北京打造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多的贡献。”(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条天路 三代筑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韭菜花开情满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家三少:“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有人说,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与中国的网络文学,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据统计,中国现有网络文学注册作者1400多万张威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

  • 路知行:如果观众以为是演员自己的配音 我会非常高兴

    历数2019年夏天大热的剧集,榜单上绝对不会少了《陈情令》的名字。这部古装仙侠剧改编自网络小说作家墨香铜臭的热门作品《魔道祖师》,开播前曾备受原著粉丝的质疑,而开播几日后,精心的改编和精良的制作水准迅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自主传播,进而成为今夏又一部现象级网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东生:做国际化“长征”路上的领先者

    从生产磁带到成为“电话大王”、彩电领先企业,再到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经历阵痛,到进军面板制造业打破外国垄断,再到“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来,TCL在国际化“长征”路上不断前行,持续变革创新是最重要的动力。

  • 3位企业家畅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