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师徒用“秒针精神”保辖区安定-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警察师徒用“秒针精神”保辖区安定

——记西罗园派出所警察师徒张涛、王龙

2019-09-03 07:59:13

  “搞案子要有种嫉恶如仇的气势。线索就在那里,你每一次放弃,都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王龙铭记师傅张涛第一次的教诲。

  师傅张涛,从警10年,现任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西罗园派出所打击办案队副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013年,张涛和他的师傅、全国劳动模范杨秀奇被评为市局“十佳师徒”。徒弟王龙,现为西罗园派出所民警,从警4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5年王龙刚参加工作就成为张涛的徒弟。3年后,丰台分局为师徒俩正式颁发“首都公安从警引路人”证书。

  而今,杨秀奇、张涛、王龙三人的师徒故事亦成为西罗园派出所的佳话。

  搞案子要有嫉恶如仇的气势

  拜师几年,王龙从张涛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他搞案子的那股钻劲和韧劲。2016年,为适应“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派出所成立打击办案队。队伍成立初期,为提升打击能力,张涛带着王龙不断向兄弟单位学习,请教如何摸排线索、深挖案件,如何打联动仗、搞攻坚战,力争让所里的打击破案工作有新突破。

  有刑警工作经历的张涛经常告诉王龙,“对于危害人民群众的违法犯罪一定要有种嫉恶如仇的气势。线索就摆在那里,你的每一次放弃,都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

  那年,西罗园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辖区群众安全感受到很大影响。张涛和王龙带着所里的青年民警开始了侦查工作。在调取数百小时的监控录像、走访几十名相关人员之后,终于确定了租住在北京西站附近的两名嫌疑人。蹲守工作随即展开,这一蹲就是一个星期。最后,在两名嫌疑人准备外出再次作案时将其抓捕归案。

  但嫌疑人完全不配合讯问,作案工具也未找到。张涛沉下心来重新梳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终于发现两人在被抓之前曾到东城区一快递公司将一吹风机寄回广西老家。经过多方协调,他们将已经到达广西的吹风机截获,并从其内查获现金、金银首饰、手表等贵重赃物。

  至此,查找作案工具成为让案件证据闭合最重要的环节。

  “师傅,两个贼也拘了,被盗的赃物也起获了,咱们为啥还要耗费精力去找作案工具啊?”看到张涛还没有停手的意思,王龙不解地问道。

  “咱们抓贼的目的是什么?证据链不坐实,不能最大限度地打击犯罪,依法处理这些职业犯罪团伙就更难了。”张涛说。

  随后,他带着王龙又回到抓捕现场,对嫌疑人暂住地一遍一遍地搜查,24层高的居民楼内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工具怎么可能长翅膀?凭着这样的信念,当他们第六次现场搜查的时候,只听见王龙在楼道内的一个通风管旁大喊,“找到了,嫌疑人居然把作案工具藏在了这里!”看到王龙兴奋的样子,张涛欣慰地笑了。

  他知道,年轻民警就需要这种经历,才明白付出换来的价值。破案之后的成就感是公安民警独有的,也是青年民警应该追求的。

  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人都是有感情的。懂得了换位,就抓住了要诀,工作才能做透。”王龙坦言,充满感情地做人做事,是他从师傅身上学到的又一大秘诀。而张涛说,这些都是从师傅杨秀奇身上学的。

  一次,张涛接群众举报,称有一名女子在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某小区贩卖冰毒,张涛带着王龙会同禁毒中队民警赶赴现场,将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于某抓获,但该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拒不供认。当时嫌疑人身边还带着一名4岁男孩,张涛本身也是一名5岁男孩的父亲,面对一直哭闹的孩子,他买来零食安抚,又让王龙把孩子带到休息室,照看孩子睡去。没想到这一举动打动了于某,她终于如实供述了自己贩毒的犯罪行为。

  说起师傅杨秀奇,徒弟张涛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杨秀奇当时是西罗园第一社区民警,居民们会说:“这是杨子的社区。”而说起民警杨秀奇,同事们会说:“这是社区的杨子。”杨秀奇在西罗园一区工作了14年,跟群众关系特别亲热,十几年中社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后来,他因工作需要被调入分局政治处教育训练部门工作,利用他在社区管理中的丰富经验,办起了“杨秀奇学校”,专门负责全区社区民警的技能培训,已培养出150多名优秀社区民警。

  有一件事,徒弟张涛记忆犹新。社区有一户家庭,母女两人都因患精神病住院,老大爷无人照顾,常常便溺在床上,杨秀奇定期花钱为他买新被褥,又亲自照顾他,帮助他收拾房间。光是空巢老人,杨秀奇就照顾了七八个,搭钱到工作里已是常事了,他是这些老人的司机、护工、小时工、心理辅导员,更是这些老人能够依赖的亲人。

  “我要跟我师傅好好学习,做个好警察,不辜负他对我的期望,更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厚爱。”张涛说。

  精神传承永远在路上

  前几年,西罗园一、四区道路两旁停放车辆的车胎在短时间内多次被人扎坏,引发辖区居民不满。张涛、王龙通过调取10多个摄像头、120多个小时的监控录像,初步锁定了嫌疑人王某身份,但苦于没有直接证据,师徒俩在嫌疑人经常作案的地点、时间段连续蹲守了3天,终于在王某准备再次作案时将其抓获,并起获了作案工具。

  嫌疑人到案后,拒绝承认之前扎车胎的犯罪行为,王龙和同事问了1个多小时未果。这时,王某出租车司机的职业身份引起了张涛的注意。仔细分析后,他换下王龙,开始和王某聊起停车问题。果然,王某情绪激动,开始倾诉每天下班回家没有地方停车的种种无奈。突破口打开了,张涛冲王龙使了个眼色,他配合师傅开展心理攻势,嫌疑人最终承认了因泄私愤扎坏30多条车胎的犯罪行为,被丰台分局刑事拘留。

  或许案子到此就算结束了,但张涛并没有止于此。他深知该人为辖区居民,不排除以后会再次犯案的可能。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带着王龙多次前往看守所和王某谈心,让他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愿赔偿被侵害人的损失。因王某认错态度良好,且患有脑梗、心脏病等疾病,最终被取保候审,赶上了回家过春节。

  此案办结后,辖区居民给派出所先后送来五面锦旗表示感谢。

  如今,王龙跟随师傅张涛的脚步,逐渐成为所里的青年骨干,在新的起点上开启征程。张涛经常向王龙说起自己的师傅杨秀奇的故事:“在派出所,你要像手表上的秒针,扎扎实实全心做好每一秒的努力,给百姓创造平安。”

  精神传承永远在路上,正如他俩的誓言,一定要将杨秀奇的这份笃定传承下去,用“秒针精神”换来辖区安定。(本报记者 闫长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韭菜花开情满山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世界顶级发动机贴...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路知行:如果观众以为是演员自己的配音 我会非常高兴

    历数2019年夏天大热的剧集,榜单上绝对不会少了《陈情令》的名字。这部古装仙侠剧改编自网络小说作家墨香铜臭的热门作品《魔道祖师》,开播前曾备受原著粉丝的质疑,而开播几日后,精心的改编和精良的制作水准迅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自主传播,进而成为今夏又一部现象级网剧。

  • 专访台湾音乐人玛斯卡:音乐与生活的态度

    在今夏一档名为《乐队的夏天》人气音乐节目中,主唱为台湾歌手的Mr.Woohoo乐队引发乐迷关注。与中国大陆擅抒情或呐喊的乐队不同,他们具热带气息的音乐轻松、律动,获赞叹“第一次知道中文雷鬼可以这么好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东生:做国际化“长征”路上的领先者

    从生产磁带到成为“电话大王”、彩电领先企业,再到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经历阵痛,到进军面板制造业打破外国垄断,再到“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来,TCL在国际化“长征”路上不断前行,持续变革创新是最重要的动力。

  • 3位企业家畅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