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的“桑拿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移动的“桑拿机”

黄定球
2019-09-02 07:27:11

  8月8日11时许,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南车辆段南宁南检修车间车体班里,身穿牛仔装的班志凌与当天35℃以上的气温有些“格格不入”。

  班志凌是车体班的一名熔接工,主要负责铁路货车车体的金属切割和焊接工作,俗称“铁裁缝”。由于在对车体进行切割过程中会迸溅出大量的火花,所以这套牛仔装就成了保护他不被火花烫伤的“防火服”,但由于衣服太厚,更像是一个移动的“桑拿机”。

  “这衣服在20℃以下穿才是最合适的。”班志凌说。在进入检修库前,他还要戴上安全帽、有绒毛的手套和纯棉的口罩,只能露出眼睛、耳朵和脖子。

  穿戴完毕,班志凌快步走进检修库。原本检修库四周是通风的,但由于待修的铁路货车一辆接着一辆停在两条股道上,偶尔吹进来的风也会被车体隔挡。班志凌进入检修库没两分钟,汗水一串串冒出来。

  放眼望去,今天的待修车辆大约有20辆,在每辆车的车体上都有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破洞。“如果是装粉末状的货物,一个小洞都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必须把有破洞的地方割掉,补上新的铁片。”班志凌说。

  作业开始,班志凌摆好云梯,让它紧贴着车厢,又拿起喷枪,在管道与喷枪连接处涂上肥皂液,检查无漏气问题后,他慢慢爬上云梯,用粉笔在破损处画出切割区域。

  一切准备就绪,班志凌点燃了喷枪,只听到“嘶”的一声,近3000℃的火舌很快就在铁皮上割出了一道口子。火花迸溅而出,有的撞击在铁皮上又弹射到空中,有的落在云梯上散落开来,有的弹射到班志凌的衣服上,让他像沐浴在“火雨”中一样。

  几分钟后,一块长方形铁皮就被切割下来了。关掉火,班志凌放下工具、脱下手套,抹了一把脸上的汗,说:“切割的速度越快,飞溅的火花就越多。我们靠那么近,不穿这套衣服的话是干不了活的。”

  牛仔衣并不能完全将火花挡住。一次,他在云梯上切割时,火花落在了衣角的褶皱处,竟然烧穿裤子落到脚背上,一阵剧痛袭来,他死死地抓住护栏才没有摔下来。

  “斜着站,就可以避开大部分火花……”班志凌在这个岗位工作已有17年,慢慢地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在指导今年转岗过来的熔接工时,“老经验”又派上了用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韭菜花开情满山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世界顶级发动机贴...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电焊花木兰”的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专访台湾音乐人玛斯卡:音乐与生活的态度

    在今夏一档名为《乐队的夏天》人气音乐节目中,主唱为台湾歌手的Mr.Woohoo乐队引发乐迷关注。与中国大陆擅抒情或呐喊的乐队不同,他们具热带气息的音乐轻松、律动,获赞叹“第一次知道中文雷鬼可以这么好听”。

  • 巩俐新片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这次没有“中国毯星”,中国演员中只有倪妮、钟楚曦两位女星亮相红毯。不过,令人关注的是,今年中国电影人依然很亮眼,有5位导演作品入围,其中有2部入围主竞赛单元,即娄烨执导、巩俐主演的《兰心大剧院》和杨凡执导的动画《继园台七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位企业家畅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