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沪漂”务工者到创新“技术大咖”-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从“沪漂”务工者到创新“技术大咖”

上海工匠、静环环卫分公司李德成的成长之路

2019-08-23 13:28:17

  在静安市容环卫行业,有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敢于对“水土不服”的国际大牌环卫车辆“开刀”,改装后的车辆成为全市同行业效仿的模版;他从不“安分守己”,创新的点子层出不穷,多年来,为企业节约了成百上千万的资金;今年年初,他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成为上海环卫一线职工中的第一人……他叫李德成,静安城发集团静环环卫分公司作业二部工程机械维修班班长,一个从普通外来务工者成长起来的“技术大咖”。

  小试牛刀 沃尔沃“听话”了

  李德成是黑龙江人,上世纪90年代初,农业机械中专毕业后,他“沪漂”的第一份工作是开挖掘机。“当时开挖掘机一个月能赚到4000元左右,而普通职工的收入只有几百块,绝对是高薪行业。”凭着几年辛苦攒下的第一桶金,他买下了属于自己的商品房,把家安在了上海。

  随着公司的逐步发展,环卫车辆多了,随之而来的“毛病”也越来越多,公司里专业修理人员紧缺,领导找到了敢想敢做的李德成。“行,那我就试试吧!”这个憨厚的东北汉子没有推脱,一口应了下来。这个承诺,让李德成的人生轨迹发生了转变,在创新的路上迈开了第一步。

  至今,李德成仍记得十多年前改装的那台沃尔沃210B型挖掘机。2008年,老李当时所在的闸环公司接到了世博会北广场改造工程项目,3个月内要拿下40万方土方挖掘任务,然而,公司使用的瑞典产沃尔沃210B型挖掘机尽管性能好,但“水土不服”,由于作业区域空间狭小,设备操作受到限制,作用难以充分发挥,至少要半年才能完成项目。怎么办?李德成大胆向公司提出,改造沃尔沃!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他开始给沃尔沃“动手术”,他们一边参考国外设备,一边去船厂购买造船专用的耐腐蚀钢板,每天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终于,仅用20多天就改装了液压系统,缩短了大臂和小臂,使挖掘机适于在较小的空间作业,而且操作难度减小,挖掘效率显著提高,赶在开工前交货。“使用下来效果特别好,一台挖掘机能顶四台呢!工期比原定计划缩短了一个月。”该项成果累计为公司节约增效300多万元,获得第23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铜奖。

  创新火花 由一瓶矿泉水引发

  走进李德成劳模创新工作室,展示台上琳琅满目的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有三个空的矿泉水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说起这个矿泉水瓶,还有个故事。一次,李德成去区里开会,参会者每人面前有一瓶矿泉水,他出去一会儿回到会议室后,拿起面前的矿泉水正准备喝,却被旁边的女孩拦住了。“李师傅,这瓶水是我的。”女孩指着瓶子上被折了一半的标签纸说,“看,我是做了记号的。”尴尬之余,李德成受到启发,只要做一个小小的记号,就能区分喝过的矿泉水。其实,创新并不难,只要做个有心人,创新无处不在啊。

  于是,从创新挖掘机铲斗修复技术到大型轮胎维修钩爪,从刹车片自动镗毂机到洒水车水位报警装置……一个又一个实用又接地气的创新成果在李德成和同事们的手中诞生,为工友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多年来,他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在他的书橱里,积攒着大大小小几十本笔记本,这上面,记载着他和同事们的每一个金点子,以及每个金点子的诞生过程。

  挖掘机车轮直径1米有余,重量达数百斤。每次更换轮胎,需要有7-8人在场帮忙。中晚班或节假日,常常因人手不够耽误设备维修,影响生产。李德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和同事们通过反复试验,不断改进,制成了用来吊装轮胎的装置——轮胎吊装机。应用滑轮可以省力的原理,通过滑轮装置解决了轮胎起吊的难题。如今,更换轮胎两个人便可轻松搞定,再也不用为找不到人抬轮胎发愁了。

  他拿起展台上的模型,“你看,这个环卫登高梯,下面安装了滑轮和固定装置,操作工人搬动起来特别方便;洒水车驾驶员由于坐在驾驶室里,无法准确控制水位,这个报警装置既方便了驾驶员,也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和对水泵造成的早期磨损……”说起这些创新,李德成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每个创新项目,他们都反复修改验证十多次甚至二十多次,直到达到满意效果为止,“看到这些小创新为大家解决了难题,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有情有义 拒绝社会高薪诱惑

  这些年,在公司的培养下,李德成获得了不少荣誉称号: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上海工匠……实现自身成长的同时,他不忘培养身边的年轻人,为他们寻找职业发展通道。

  李德成班组的员工,刚进单位时都只有初中甚至小学文化,技术等级也基本上是初级工,中级工也寥寥无几。当班长后,老李“逼”着大家学文化、学技术。一些员工家境困难,他便主动掏腰包帮助垫付读文凭、考技师的费用。2018年通过现场擂台赛的形式,李德成勇夺上海市环卫保洁行业“优秀劳模工作室”荣誉,6名成员相继取得了维修技师的专业职称,他的徒弟商智勇还荣获了“静安杰出技术能手称号”。“三人行,必有我师,虽然我比大家年长几岁,但很多创新的点子都是年轻人提出的,如果靠我一个人,是做不出那么多创新项目的。”

  近年来,随着李德成在业内的名声越来越响,有不少企业出高薪“挖”他,但他从没动心。他说,自己欠公司一份情。1995年,铁路上海站北广场交通综合枢纽建设期间,李德成一直在施工现场抢修故障车辆。一天夜晚,就在他跳进基坑查看情况时,突然停下的挖掘机重新运转起来,铲斗重重地撞击到他的右腿,腿部顿时血流如注。工友们赶紧将他送到最近的医院抢救。“当时,那家医院诊断要截肢!”事不宜迟,公司领导想方设法将他转入第六人民医院,经名医会诊,终于保住了右小腿。“为了救我这个普通的工人,公司花费了近20万元医药费,如今,为了高薪离开公司,这种无情无义的事,我做不出。”(劳动报记者 王枫)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用工匠精神铸就金融...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灿烂陶虹

    灿烂陶虹陶虹海清刚刚和姚晨梁静为自己这样不再年轻的女演员喊话发声没几天,由她领衔主演的《小欢喜》在卫视和视频网站同步登陆剧集的持续热力,海清黄磊当然再度引来关注,并非女一的陶虹也被认为让人意外。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 《古田军号》导演陈力:让年轻观众喜欢

    目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荣获“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其独特的现代视角和“年轻化”的探讨,得到有关部门及观众的认可。本报记者因此专门采访了该片导演陈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什南:营造创新氛围至关重要

    Infosys(印孚瑟斯)是一家提供商业咨询、信息技术和外包服务的印度跨国公司,也是仅次于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的印度第二大信息技术公司。克里斯·戈帕拉克里什南则是Infosy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被公认为是全球商业和科技思想领袖,并在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首次发布的亚洲高管排行榜上,被选为首席执行官(IT服务类)。

  • 吕名礼:让智慧灌溉“丰家国仓廪”

    2019年跨年夜,天降大雪。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完成了与东安县政府关于华维新产业园洽谈,坐上了一辆绿皮火车,从家乡湖南永州返沪。25年前,也是这样一辆相似的绿皮火车,吕名礼第一次离开家乡,历经27个小时行程,来到首都北京。他说,那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远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