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宝:暑运幕后 动车上的“调音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袁宝:暑运幕后 动车上的“调音师”

2019-08-22 14:20:00

  图为袁宝在工作中。 吴新毅 摄

  图为袁宝在车厢中检修。 张娅子 摄

  图为在结束运营任务后,奔波在全国各地的动车,在接受检查、测试、维修和养护。 张娅子 摄

  中新网合肥8月21日电(吴新毅李骏)深夜子时,立秋后的温度依旧超过30℃,在距离合肥南站几公里远的地方灯火通明。凌晨,在此时变得喧嚣,一列列“高矮胖瘦”不一、型号不同的动车组列车驶了进来。这里是合肥南动车运用所,传说中的动车“4S店”。在结束运营任务后,奔波在全国各地的动车,就会来到这里,接受检查、测试、维修和养护,其中包括广播系统的维护。

  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动车车队的广播信息管理员袁宝便是其中的一名动车“调音师”——乘客们在动车上听到的每一个报站、每一次温馨提醒,都是由他们负责录入和检修。

  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列车变化大,合肥客运段担当了21条动车交路、一百多个车次,广播信息管理员要根据调图文件,找出相对应的车型以及对应的车次停靠站的变化,然后再根据相关要求一遍遍地核对数据进行修改、维护,将车次数据分为二型车和三型车,分别拷入全部80组车体,才能保证所用车底自动广播系统和内外显示屏正常运行,保障其正常、准确“发声”。

  当第一辆动车驶入检修库的那一刻,袁宝就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这辆车在当天的运行中出现了广播时断时续。袁宝走进司机室,检查发生故障车次的停靠站信息,然后插入IC卡重新导入车次数据……再去车厢另一头的监控室,打开广播控制主机,对其中的CF卡进行格式化后再重新拷入停靠站语音文件,最后正确内容被播报,这组列车的检查工作才算结束。广播系统维护,听起来虽然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动车队承担着CRH2A,CRH2C,CRH380B、三种不同车型的车体的乘务工作,出现故障的原因也复杂多样。“光是一台车就有近700个音频,6个多G大小。”凌晨1点以后,动车组列车陆续始进检修库,在成排灯光的映照下,动车所内所有人开始忙碌了起来,检修作业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袁宝说,机械师的作业,需要在列车无电状态下进行,而列车广播检查时必须在供电状态下,只能等其他机械师检查完再开始工作,等待成了家常便饭。坐在无人的车厢里,对讲机中传来的一两句指令成了他夜晚最好的陪伴。在漆黑的列车上,袁宝经常一等就是一个钟头。一趟检修下来,200米长的动车袁宝走了两个来回,上衣早已浸湿,紧贴在身上。“曝晒一天的列车再加上机车散发着热量,到处热烘烘的,不供电的车体内就像一个大蒸笼。”热腾腾的空气、脸上不断淌着的汗珠、湿透的衣服,这一切他都没在意,他只想尽快解决广播故障。这样枯燥的工作或许很难与袁宝曾经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联系起来。

  2014年,22岁的袁宝大学毕业,出于对铁路的热爱,他进入了铁路系统工作,成为T64/3次列车的实习乘务员。两年后,因工作需要,他被调配到这里。“刚开始接触列车广播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只能一边操作,一边向老师傅请教。”袁宝回忆自己第一次实际操作的时候,光1台车就弄了2个小时。今年是袁宝在铁路工作的第五个暑运,从台前走向幕后,在他看来,“我的工作岗位虽然在幕后,但广播承载着我们对旅客的服务承诺。看着广播为旅客出行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既感到欣慰,又感到责任重大,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旅客回家的路更温馨。”“随着列车的奔驰,前方我们即将到达终点站……”车内广播传来正确的播报,调试成功。袁宝擦了擦头上的汗,收拾起电脑走向下一辆动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15米高度 40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谌龙:做我该做的

    谌龙21日在这里击败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成为中国队唯一一名晋级16强的男单球员。赛后谈到肩上的压力时,他留下了一句话:“做我该做的。”

  • 残奥冠军张亮敏: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2016年9月,盲人运动员张亮敏发挥出色,在里约残奥会女子铁饼F11级别比赛中夺冠近日,这位残奥冠军在上海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十年磨一剑”追逐奥运梦,张亮敏说:“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