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阳顺:追求极致 锻造茶味人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林阳顺:追求极致 锻造茶味人生

2019-08-22 13:45:11

  【八闽工匠候选人】

  人物检索:林阳顺,日春茶业技术开发总监,福建省技能大师、名优茶评审专家,国家高级评茶师、首批中国制茶大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福建省安溪县以茶叶“铁观音”闻名全国,铁观音为何与众不同?是因为有独一无二的“观音韵”。

  林阳顺是地道的安溪人,爷爷每天天还没亮的时候就要喝茶。他六 、七岁的时,早上就要起来给我爷爷泡茶。“父亲是读茶校的,我们家很早就开始种茶”,林阳顺说,“我天生喜爱茶,对茶有很深厚的感情。”儿时的制茶熏陶,让天资聪慧的林阳顺逐渐识得“观音韵”。

  “感恩‘茶香生活’带给我良好的生活状态。”谈起铁观音的制作,林阳顺就像一本渊博的书,精辟独到的言谈,让人不禁陷入广阔无垠的茶世界里。他之所以有今天深厚的审茶功力和对茶的解读,除了天赋外,更多的是他对制茶苛刻的要求,他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完美地体现了工匠精神的理念,这一切,源于他对茶极致的热爱。

  有人说林阳顺天赋异禀,是技术奇才,林阳顺自己也说不清,他谦虚地说,或许家人是老一辈的制茶人,而从小就泡在茶园里,这些让他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精气神好、人清静的时候,一泡茶只要让他看一下、闻一下茶底,他基本都可以快速、准确地做出审评。

  “最怕有天赋的人比你还努力”,林阳顺的专业和敏锐度,还来源于他那份执着的匠心,他闻过、品过的铁观音数也数不清。每逢新茶上市的季节,林阳顺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最优质的好茶,这也是他最忙的时候。

  审评茶叶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他曾经一天评审了3000多泡的茶叶,并在当天完成茶叶的拼配工作,“有时100多辆大小货车,重量达到上百吨的茶叶就放在眼前,你也是需要逐一评审的”,他笑称自己“嗜茶如命”,有着一颗狂热寻觅好茶的心,所以,他觉得整个过程是享受的。这么多年,他从未对这样重复的动作和程序感到麻烦或厌倦。

  林阳顺认为,好茶叶一定是源于好的生态和工艺。

  在工艺上,他不断地创新和进步,多年前,他就提倡铁观音茶制作要标准化,他全力推广传统“四遍摇青”工艺,遵循晒青晒软,茶青适量,保证摇匀摇活,走水通畅,发酵到位,适时早炒,保留“茶叶后发酵空间”这一自然重要法则,保证铁观音的香、鲜、甘、活。

  多年来,他组织举办铁观音茶王赛,目的在于全力推广中华传统匠人精神,加强生态茶园管理,从种植红心歪尾桃品种,到坚持施农家有机肥,再到传统重摇青制作工艺,做到从茶园到茶杯,匠心管控。他相信,在吸取传统工艺精髓的基础上,不断科学创新,总结实践经验,铁观音完全可以做到“15泡仍有余香”,在他的追求和坚持下,经过多年努力,铁观音茶王完全做到了30泡有余香,许多茶农的茶质得到了提高,收入也增加了。

  林阳顺说,大家常说“禅茶”,茶是有灵性的,你如何对待它,它必将如何回馈你,所以,他很重视“观音韵”,他表示,“观音韵”是安溪铁观音的灵魂,是天地人的自然融合,是安溪铁观音树在特定的土壤、海拔、气温、光照、雨水环境里生长,在特定的节气采摘,经过特定的工艺制作而形成的综合内涵,对“观音韵”可以通过六根六识来体验和领悟。六根是指:眼、耳、鼻、舌、身、意;六识是指:色、声、香、味、触、法。“观音韵”尽在人心的感悟,是一种“道可道非常道”的审美品鉴。

  林阳顺让业界人感到既崇拜又恐惧,崇拜的是他在专业上的技能,恐惧的是他不断地去挑战习性和打破固有思维,狂热地学习。他认为茶人不应该闭门修炼,要不断地运用智慧。例如,他认为摇青机作业时,所放的茶叶量不宜太多,“有次我建议一个朋友一次只放10公斤左右,做到摇匀、摇活、发酵到位、适时早炒、揉捻到位,做出来的茶叶香、清、甘、活,整体质量至少高出30%以上”,林阳顺表示,当然,也有一些茶业界有分量的人士刚开始并不认同他的观点,后来也慢慢悟透或从实践中得到启示,还会常常找他交流。

  林阳顺说,“观音韵”是一种尽在人心的感悟,是怡情怡景、人文物化的情怀,把安溪铁观音的魅力发挥到极致,这是他作为一名茶匠的责任和使命。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15米高度 40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谌龙:做我该做的

    谌龙21日在这里击败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成为中国队唯一一名晋级16强的男单球员。赛后谈到肩上的压力时,他留下了一句话:“做我该做的。”

  • 残奥冠军张亮敏: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2016年9月,盲人运动员张亮敏发挥出色,在里约残奥会女子铁饼F11级别比赛中夺冠近日,这位残奥冠军在上海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十年磨一剑”追逐奥运梦,张亮敏说:“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