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俊华:脱胎薄料绘初心-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上官俊华:脱胎薄料绘初心

2019-08-22 07:42:25

  【八闽工匠候选人】

  人物检索:上官俊华,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福州的脱胎漆器和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被誉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2006年,福州的脱胎漆器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从事漆艺设计,是上官俊华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40多年的潜心沉淀,上官俊华把传统脱胎漆器的髹饰技艺做到了极致,成为了如今脱胎漆器“薄料”技法的唯一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上官俊华从小就喜欢画画,小的时候就画一些古典的小人书。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恢复招工时,她通过画画考试进了绘画车间。“只招这一批学徒,除了生活睡觉之外,就是画画。”

  “一年只能出两三幅、三四幅作品,创作一个作品时间很长,要一部分一点点地上色。”上官俊华说,漆是很稠的,它是有粘性的。更重要我们脱胎漆器是要在一个器皿上呈现,它是立体的东西,包括它设计也是。“一个作品要有生命力,要融入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思维,自己想表达的语言。”

  上官俊华介绍,脱胎“薄料”色髹技法颜色鲜亮,改变了传统脱胎漆器仅有红、黑两种主色的状况。“薄料”原来是我们鼻祖“沈绍安”发明的,到现在已经快失传了,它的工艺要求比较精致,包括整个“地底”都要非常平整光亮,不能有一点瑕疵,才能达到完美的薄料的效果。它这个“胎”全部是用麻和生漆裹出来,生产周期起码两到三年,整个工艺完成后再画画。上官俊华非常执着、非常用心,因为“薄料”除了用大漆、生漆,它还有其他配方,主要是银和金。银磨成泥,金磨成泥,金泥银泥调着大漆。

  上官俊华说得很专业,大漆的配方是根据气候来定的,漆加多少,油加多少,不一样的气候调配漆就不一样。往往“薄料”颜色调好了,看似很漂亮,第二天拿出来颜色就变了。“我经历了不断地失败和不断尝试。”  

  “‘薄料’这块也就我一个人在做,没有第二个人,这是个悲哀。”上官俊华有些不甘心,她说一点都没想保留,想有下一代年轻人传承下去,她跟学校的材料学专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把她研制的“薄料”进行科学的分析,由他们得出一个很严谨的配方,“下一代年轻人再做的时候,起码有一个基本的参数。”

  上官俊华展示了她的作品,她一再重复,这是中国的东西。她说,脱胎漆器在福建省、在福州市是亮丽的城市名片。我们有几千年的漆文化历史,不能把它扔掉,要代代地传下去。因为它是我们的根,要执着地努力地去做。并不是要多么伟大,多么宏伟的事业,只要认真地钻研它这一项技术,把它做好做精,我觉得这就是工匠精神。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15米高度 40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钢铁工人到冬奥会...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残奥冠军张亮敏: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2016年9月,盲人运动员张亮敏发挥出色,在里约残奥会女子铁饼F11级别比赛中夺冠近日,这位残奥冠军在上海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十年磨一剑”追逐奥运梦,张亮敏说:“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 林丹:我想看看自己能有多好

    在林丹身上,似乎没有什么不可能。2019年羽毛球世锦赛正在瑞士巴塞尔举行,作为东京奥运会前规格最高的赛事,国羽尽遣主力出征。而由于石宇奇的伤退,老将林丹和谌龙肩上的责任又重了不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