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白求恩”岑颖干:用爱为同胞搭起“心”的桥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当代白求恩”岑颖干:用爱为同胞搭起“心”的桥梁

2019-08-19 19:51:48

  岑颖干获颁2019中华慈孝人物。徐军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9日电(见习记者 刘方齐)医用显示器上,8岁男孩的心脏在体外循环机的介入下停止了跳动;无影灯下,主刀医生分秒必争操刀引线。近一小时过去,随着一声“拔管!”,原本因失血而苍白的心脏逐渐恢复搏击,在场所有人都深深松了口气。

  这是一场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人民医院手术室进行的“生死赛跑”,主刀医生却是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赶来的华裔医生岑颖干。过去近10年内,岑颖干每年往返中加三四次,前往中国偏远贫困地区开展义诊,被人们亲切唤作“当代白求恩”。

  17日,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论坛暨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在杭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0位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人物(组织)荣获“2019中华慈孝人物”,58岁的岑颖干便是其中之一。

  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现场。徐军 摄

  岑颖干出生于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的一个传统华人家庭,小时候因当地政局动荡,被父母送到澳门,16岁移民加拿大。他先后在麦吉尔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学医,毕业后进入蒙特利尔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工作。巧的是,这所医院正是白求恩大夫赴中国前工作的地方。

  “虽然我生在国外,但我身上流的血都是中国人的血,所以我希望尽自己的一点本分,可以报答祖籍国,去那些需要我的地方为更多病人服务。”岑颖干说,在祖辈生活过的土地上为同胞做点事,是他自幼的梦想。

  2010年,岑颖干开始了圆梦之旅。最初,他来到北京、上海等地,但他发现大城市的医疗水平已经相当高,于是他选择“往西走”,去到贵州、甘肃等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地方,免费救治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病情棘手的患者。

  “对我来说触摸病人的心脏是一种特权。”岑颖干告诉记者,5年前在福建漳州进行的一场手术,令他至今难忘。当时,岑颖干成功为一位年过七旬的心脏病患者做完手术。在启程前往下一站义诊前,他去看望患者,并向患者妻子道谢,感谢她给了自己为其丈夫操刀的“特权”。“她当时愣住了,然后一下子哭了出来。她说从来都是病人感谢医生,哪有医生感谢病人的。”

  从西到东,从北到南,岑颖干追着时差几乎把中国地图的轮廓画了个遍。30多座城市、135台免费手术,岑颖干说,患者开心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财富。

  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现场。王刚 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岑颖干同样明白,凭他一己之力,能做的手术、能帮助的人终究有限,因此他开始和义诊当地医院一起组织医生观摩手术、进行学术交流,提高当地医疗水平。渐渐地,岑颖干在加拿大工作的医院也知晓了他在中国的善行,欣然表示愿意和岑颖干一起帮助中国医生前往加拿大进修学习,让他们在回国后能帮助更多病人。

  “等我退休了,如果身体可以,我希望能每年回中国待3-6个月,这样我就有更长的时间把我所学所知教给中国医护人员,除了医术,还有医患管理等等。”岑颖干眼里充满坚定。

  “他从白求恩的城市而来,为一个个不相识的贫困家庭,不收一分钱。手术室里,无影灯下,他用支架搭起患者的两个心房,左边是华夏,右边是炎黄。”面对组委会的中华慈孝人物颁奖词,岑颖干用不那么流畅的中文说,他理解的慈孝文化,是爱和关怀,“这是全人类之间一种独特的文化,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素。每个人都应该通过传播慈孝,帮助更多人。”

  据悉,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共同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中国民主促进会浙江省委员会协办,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旺报、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共同支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钢铁工人到冬奥会...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纪检监察人解密精准...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9年焊接2万个缸体...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乐靖宜:大师赛为热爱游泳的人打造圆梦舞台

    为期一周的游泳大师世锦赛18日在韩国光州落幕。本届大师赛中国泳神俱乐部首次率多位退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重返泳池,奥运会冠军、主将乐靖宜就是其中之一。赛后她表示,大师赛的意义在于鼓励大家发扬拼搏不懈的体育精神,帮助热爱游泳的人点亮他们的梦想。

  • 王砚辉:演干部要有情感有个性

    已经播出过半的《小欢喜》,堪称高考压力下的中产家庭困惑“速写”,当前豆瓣8.2分的评分更是创造了今年国产剧的最佳口碑。黄磊、海清、沙溢、小陶虹、王砚辉、咏梅饰演的三组爸妈,凭借扎实演技,成为现实中众多高考生爹妈的缩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7岁脑瘫女孩用嘴唇打字做电商 梦想开农副产品网店

    27岁的海浪蜷缩在轮椅上,长期缺乏运动使骨骼无法正常生长,看起来仍是十来岁孩子的模样。

  • 收纳设计师:月入数万,22天整理3万件衣服

    邵帅是一名收纳设计师,来京已19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过布艺设计、形象管理、衣橱管理等工作。从业8年,现在她已成长为一名资深收纳设计师,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整屋收纳设计的方方面面。邵帅服务的对象,90%是女士。“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个女强人,她的衣橱至少有300平米,大约3万多件衣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