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燕:“水电玫瑰”绽放在“一带一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海燕:“水电玫瑰”绽放在“一带一路”

2019-08-16 21:38:11

  在中国水电技术走向世界的历程中,一位女性的身影经常被人们看到。她留着齐肩发,身形瘦弱,常年行走在百米级水坝建设现场;她先后参与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几十个国际水利工程项目的投标、合同谈判及工程设计工作,是国际大工程的“技术主心骨”。她就是2019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海燕。

  杨海燕积极投身“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助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一次次出征,杨海燕历经酷热和风雨,历经磨砺和考验,被誉为绽放在“一带一路”上的“水电玫瑰”。

  在“走出去”战略的引领下,中水北方公司承担了大量国外水电设计项目。巴基斯坦百年梦想“高摩赞大坝枢纽工程”,作为公司承接的第一个国际工程项目,存在很多世界级技术难题。“不能求助他人,也不能降低设计要求,我们只有靠自己攻克难题。”杨海燕带领设计人员收集国际通用的技术规范,绘制英文版设计图纸,解决了复杂地质条件下高拱坝的设计问题,尤其是成功解决了苛刻的合同条款引起投资限额带来的复杂工程方案优化设计问题,打破了中西方专家断言不可能建高拱坝的论断,工程于2013年6月发电,运行良好。

  在巴基斯坦杜伯华水电站的设计中,杨海燕带领团队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尤其是解决了高地震区、深厚覆盖层基础处理问题,并修建近50米高的混凝土重力坝,这在当时的水电工程界尚无先例。

  在阿扎德帕坦水电站项目中,杨海燕将厂房地下洞室群由“五洞室”改为“一洞室”,增加发电量约10%。她解决了塔贝拉四期32米钢板桩围堰等世界罕见难题。

  顶着西方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标准上封锁的压力,杨海燕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推动中国水电技术标准走向世界。“我的愿望是使中国水电技术标准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最终向全面领跑的目标迈进。”杨海燕告诉记者。她在“一带一路”重大水电工程中推广使用中国标准,推动标准对接与互认,为积极推进“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建设”全链条“走出去”贡献智慧,扩大了中国水电标准国际影响力。

  随着我国水电工程“走出去”步伐加快,自2003年以来,杨海燕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国际水电工程一线,最长年份超过300天,而且经常还是她一人。这些项目分布于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生活十分艰苦,一些国家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没有爬到山顶就看不到更美丽的风景,做世界水电科技强国、让世界爱上中国水电的使命感,使我们要看到、会看到,也必须看到最美的风景。”外表柔弱的杨海燕语气坚定。

  杨海燕以精湛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得到了国际水电工程界认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水电设计”,让中国在国际同行中底气倍增。作为技术引领者,她历经并参与了我国海外水电发展的重要过程,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先进设计理念,解决了困扰海外工程的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主持、负责设计的多项水电工程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为我国水电技术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推动了国际大坝和水工建筑物技术进步。

  扎根海外水利工程一线16年,杨海燕带领团队克服困难,推动中国水电技术标准走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工程师的风采。由于丰富的国际工程经验,杨海燕经常受到国外机构的高薪邀约,但她从来不为所动,“我的心在中国水电事业上。”杨海燕说。(记者 张璐)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我为企业节省130...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铿锵玫瑰的寻梦之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单车税管员”的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收纳设计师:月入数万,22天整理3万件衣服

    邵帅是一名收纳设计师,来京已19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过布艺设计、形象管理、衣橱管理等工作。从业8年,现在她已成长为一名资深收纳设计师,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整屋收纳设计的方方面面。邵帅服务的对象,90%是女士。“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个女强人,她的衣橱至少有300平米,大约3万多件衣服

  • 李兴荣和他的“红色展馆”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城的二道巷,一如穿过了历史那道厚重的墙。狭窄的小巷、古老的民居、斑驳的院墙,巷子深处的23号小院里不时传来讲解声,李兴荣和他的“红色展馆”已经在这里待了近15个年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