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货车司机”柳仕安:路为伴车为家,28年风雨无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最美货车司机”柳仕安:路为伴车为家,28年风雨无阻

2019-08-14 15:25:07

  2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为全国首届“十大最美货车司机”颁奖,柳仕安作为湖北省唯一代表入选。

  路为伴,车为家,货场、工地一线牵。从业28年来,湖北大通物流公司司机柳仕安风雨无阻,以炙热的情怀诠释着平凡岗位的不平凡。

  勇挑重担,多次请战赴灾区

  2016年,长江流域发生罕见洪水,与长江相连的梁子湖水位攀高,险情不断,急需货车运送抗洪救灾物资。

  由于运输过程有较大风险,大通公司接到任务后按惯例让员工自愿报名,年已53岁的柳仕安第一个站了出来。在他的带动下,公司组成救灾运输突击队,驾驶载满物资的卡车穿行在各个险段。

  对于柳仕安而言,主动请战救灾已不是第一次。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当时鄂州接到命令,驰援嘉鱼、洪湖。

  “没有指派哪个参加,只说了任务的重要性与危险性。”柳仕安回忆说:“当时我第一个举手报名。想法很简单,国家需要,责无旁贷。再就是,我刚入党一年,党员就得带头。”

  这次任务,整整45天,吃住都在车上,没有干净的水洗澡,加上天气湿热,柳仕安身上发痒溃烂。“等他回来,胡子拉碴,头发长乱,没个人样。”回想起来,妻子周细梅仍觉心酸。当年全市表彰,大通公司获评防汛抗洪优秀集体,柳仕安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8年,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柳仕安又是第一个请缨“参战”。那年,农历小年刚过,柳仕安带着车队,从黄冈拉上水泥电力线杆,直奔湖南郴州灾区。6天后,到了年三十的下午5时,他和同事们圆满完成任务,安全归来。

  诚信守约,不计得失暖征途

  2018年初,持续强降雪给运输工作增加了难度。1月25日,离春节还剩几天时,公司接到通知,要给贵州江凯河公路大桥项目运送钢结构。

  二话没说,柳仕安接了任务。他为货车安装防滑设备后当即出发,所经之路都是积雪,碰到结冰路段便下车铲。为了赶路,他吃住在车上,车上常备面包、方便面等食品,算作一天的饭菜,实在累了就停靠路旁小憩。

  “这种特种钢材从出厂到施工的窗口时间只有20多个小时,路上不能耽误。”柳仕安说。经历十几个小时的颠簸后,他终于在约定时间把货送达客户。

  施工方专门把柳仕安送到高速路口,分手时还递上慰劳金。柳仕安婉谢:“送货,是我的职责。我收了钱,会心不安的!”

  在网络支付没普及前,运费有时由司机代收,每年经他手的货款达几十万元。有一次,他带回的2400元货款在午餐时被偷了。回到公司,他悄悄将自己的钱贴上,交给公司。后来同事知道了,问他为什么不说明情况,他说:“货款是公司的,一分钱不能少,钱被偷是我的责任,就该由我承担,不能让公司蒙受损失。”

  多年来,在大通物流公司,只要有柳仕安参加的运输任务,同事们不约而同地视他为领队,“一起出车,线路导航、安排食宿,甚至同事的车有了毛病,他不怕累不嫌脏,挽起袖子就帮着修。”公司副经理王亚波说。

  爱岗敬业,百万公里无事故

  生产车间钢花飞溅,转库货车来回奔跑,热乎乎的饭菜在货场飘香……只要钢铁生产一天不停,柳仕安和他的同事们就没有休息。

  “过年过节也一样,一个车间一晚上产钢材千余吨,不转运,哪能堆得下?”柳仕安说。

  鄂G17067是柳仕安驾驶的货车。在他驾座背后,除了小条桌般大小的休息床外,还配备了不少东西:一对小窗帘、一顶草帽、一件军大衣、一条毛巾、一把小暖壶、一个插着笔的文具筒,还有塑料壶、小水桶、小拖把等。

  小小物件见证了柳仕安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长途送货,这些都要准备。暖壶装开水,可以泡面;毛巾,打湿了盖在头顶,能清醒头脑,免得路上打瞌睡;草帽防晒,大衣保暖,水桶洗手,拖把擦车,哪样都少不了。”柳仕安说。

  破冰铲雪,一路前行;深夜守车,防损防偷;风雨兼程,恪守诺言。在公司800多名驾驶员中,柳仕安第一个实现“百万公里无事故”目标。

  车行四方,家庭守望。“父母去世,我在送货路上;妻子做眼睛手术,我还在送货途中;深夜回家,孩子已睡;凌晨出门,孩子未醒……”说到这里,已有孙辈的柳仕安不禁哽咽。

  奋斗着,幸福着。正是千千万万个和柳仕安一样的普通货车司机默默奉献,日夜不停地在神州大地来往穿梭,确保着国家经济建设“物畅其流”。(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李洪江)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单车税管员”的二...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小小油井万里巡井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年交付721列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皮划艇世界冠军参与台风救援!网友: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近日,台风“利奇马”给浙江沿海城市带来严重内涝。各方救援力量中,有人发现了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的身影,她和救援团队在临海驾驶着冲锋舟,抢救转移了三十余位受灾群众。

  • 对话两代体育人:摔跤场上,见证成长

    摔跤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古老的项目之一,但女子摔跤在2004年才首次亮相奥运会赛场。那时,19岁的北京女孩王旭站上女子72公斤级半决赛的赛场,面对强大的对手,年轻的王旭毫不畏惧,最终在决赛中收获金牌。这也是中国摔跤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肯尼亚华商卓武:在非洲拥抱中国机遇

    从初出象牙塔奔赴肯尼亚工作的年轻人,到如今深耕中非国际贸易的企业家,卓武已经和非洲结缘20多年了。体验过成功和失败,经历过摸索和尝试,卓武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 缪敏:不服输的“拼命三娘”

    “在我们村,女娃儿一般上学上到能干活就不上了,我们家是当时村里唯一的例外。”1974年,缪敏出生于重庆市北碚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与别家不同的是,她家三兄妹都读到了毕业。经过3年师范学习,缪敏成了一名教师,回到村小任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