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海外追逐“中国梦”-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北大博士海外追逐“中国梦”

——记中石油管道局泰国公司经理单旭东

2019-08-13 16:39:33

  善创新,实现“中国速度”

  泰国是非油气国家,国土面积有限,大部分能源依赖于进口;而且油气工程建设标准高,传统市场一直由西方公司和日本、韩国公司把持;市场容量小,竞争对手多,竞争非常激烈。

  面对国际知名承包商云集,竞争充分、空间有限的泰国市场,单旭东不断开拓思路,并借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造性地开展工作。7年来,他作为主管市场开发的负责人,牵头拿下多个项目,累计中标管道总里程逾千公里,累计合同额已超过10亿美元。

  单旭东在市场开发工作中打破惯性,多方面拓展联系业主,从最开始的泰国国家石油公司,到后来的Gulf公司、泰国燃料油有限公司、泰国管网有限公司等,公私兼有,泰国市场业主范围不断扩大;业务范围也从最开始的天然气管道到成品油管道,到压气站、泵站、罐区建设,再到热开孔、智能检测等技术服务领域,业务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他带领投标团队,深入研究泰国市场特点,针对传统油气管道项目,一改传统的投标组卷方式,形成一套符合当地特点的模块化投标体系,大大提升了投标效率和标书质量,在多次投标中均取得了技术标最高分且零技术澄清的佳绩。

  单旭东作为直接负责人,成功实现了管道局在泰国第一个议标项目(北部成品油项目),成功运作了管道局在泰国第一个融资项目(东北部成品油项目),包揽了泰国近20年来规划的仅有的两条成品油长输主干线。

  单旭东最传奇的故事,当属在复杂的环境下干出“中国速度”。

  2017年3月中标的泰国北部成品油管道EPC项目,全长574公里,是泰国有史以来规划最长的陆上油气管线,在当地具有很大影响。项目沿曼谷到清迈的高速路主干道,人口密集,障碍物众多,施工征地协调困难,当地普遍认为线路无法快速推进。

  单旭东作为EPC项目经理,开拓思路、创新组织,带领团队克服线长、点多、作业带复杂、不确定风险多等各种困难,在有限的资源下实现了对全线的有效控制、高效推进。

  在合同签订3个月之内,项目就实现了全线3个主堆场建设及574公里钢管的安全接收;在设计、采办协调推进的基础上,快速打火开焊,实现了当年投标、当年中标、当年开工、当年焊接突破百公里。项目相继创出了焊接单日超4公里,单月超90公里、3个月破200公里的记录,在复杂的泰国作业环境里干出了“中国速度”,在当地油气建设市场引起了巨大反响,为后续再次成功拿到东北部成品油项目创造了条件。

  在7年的时间里,泰国公司实现了市场开发与项目建设互相促进、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优势。单旭东通过工作实践编写的有关海外项目“风险管控”与“属地化提升”等方面经验,分别获得河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多年前,单旭东的梦想是“穿上工服可以在施工现场与工人打成一片,能解决实际问题;穿上西装可以跟政府、银行谈的下来,赢得更大的市场”,如今这个梦想实现了。现在,他又在追逐新的“中国梦”。

  单旭东说,泰国地处中南半岛中心,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地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他希望继续借力“一带一路”,为泰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寻找新的机会,真正与国家发展大势结合起来,做新时代的海外奋斗者。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小小油井万里巡井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年交付721列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献石油 生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皮划艇世界冠军参与台风救援!网友: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近日,台风“利奇马”给浙江沿海城市带来严重内涝。各方救援力量中,有人发现了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的身影,她和救援团队在临海驾驶着冲锋舟,抢救转移了三十余位受灾群众。

  • 对话两代体育人:摔跤场上,见证成长

    摔跤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古老的项目之一,但女子摔跤在2004年才首次亮相奥运会赛场。那时,19岁的北京女孩王旭站上女子72公斤级半决赛的赛场,面对强大的对手,年轻的王旭毫不畏惧,最终在决赛中收获金牌。这也是中国摔跤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肯尼亚华商卓武:在非洲拥抱中国机遇

    从初出象牙塔奔赴肯尼亚工作的年轻人,到如今深耕中非国际贸易的企业家,卓武已经和非洲结缘20多年了。体验过成功和失败,经历过摸索和尝试,卓武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 缪敏:不服输的“拼命三娘”

    “在我们村,女娃儿一般上学上到能干活就不上了,我们家是当时村里唯一的例外。”1974年,缪敏出生于重庆市北碚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与别家不同的是,她家三兄妹都读到了毕业。经过3年师范学习,缪敏成了一名教师,回到村小任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