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保凤:我是公交司机,就应该为乘客多着想一点-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保凤:我是公交司机,就应该为乘客多着想一点

2019-08-13 14:58:28

  杨保凤与丈夫张贵周一直恩爱有加

  杨保凤深受乘客的欢迎和喜爱,小乘客要送饮料给她

  她是同事公认的暖心“凤姐”,她永远都是微笑着面对每一位乘客,不厌其烦地口头提醒乘客坐稳扶好;她是乘客心目中的“最美”司机,为腿脚不便的下车乘客甘当“垫脚石”,为盲人乘客当“拐杖”;她是家中的“顶梁柱”,14年来,照顾几近失明的丈夫,照顾一家老小……8月13日,在众多乘客和单位同事的强烈推荐下,武汉公交215路43岁的司机杨保凤成为了“最美家乡人”候选人。

  “起步了,师傅们都坐稳扶好啊”

  她开一趟车至少口头提醒39次

  2001年9月,杨保凤在武汉公交开始公交车驾驶工作。她开过公交201路等,2015年起至今一直是开公交215路。

  不同于很多公交司机,多年来,杨保凤开车运营服务中有三个细节——她总是面带着微笑,迎接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每一次的关门起步前,除了有车载的语音提示外,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口头多提醒一句“起步了,师傅们都坐稳扶好啊”;每一次车辆转弯时,她也都会口头提醒一句“转弯了,师傅们都坐稳扶好啊”。

  公交215路单程有19.75公里,单程要经过30个红绿灯、10个转弯处和29个公交车站。每一次的起步和转弯时,杨保凤都会这般口头提醒。一趟运营下来,她至少要口头提醒39次。“杨师傅确实对乘客很热情、很‘过细’,每次坐她的车真的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备感舒心与安心……”乘客魏先生等异口同声点赞。

  多年来,每一次线路、分公司等推评先进、优秀候选人时,杨保凤都是毫无悬念地全票通过。“确实还没有一位同事给她投过一次反对票,因为我们所有人从心里都觉得‘凤姐’确实就是不一般:柔弱女子,十分暖心。”同事朱志伟等表示。

  用心才能有安全,安全就是最大服务。18年来,杨保凤已连续安全行驶了62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一直都保持着“三零”(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的记录。她因此多次获得武汉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标兵、武汉公交集团标兵、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扶上扶下是工作“必选项”

  她让乘客踩着她的脚下车

  今年66岁的乘客谭云星和62岁的老伴陈小玉都是盲人。2011年6月,谭云星就认识了当时还在开201路公交的杨保凤。“那一次,我在武东路武东车站等车,杨保凤第一次看到了我,主动下车询问我到哪里,还搀扶着我上了车,并安排好座位。到站后,她又

  主动上前搀扶着我下车。”谭云星告诉记者。

  此后至今的8年里,从公交201路到公交215路,只要碰到谭云星和陈小玉坐车,杨保凤都会热情地喊一声“谭爹爹”“陈婆婆”,然后再上前扶上扶下。谭云星表示,虽然他和老伴从没见过杨保凤的模样,但在他们心目中,她就是武汉最美的公交司机!

  今年7月21日,杨保凤所开的公交215路2099号车曾记录下暖心一幕——8时10分,看到车上一位行动缓慢的老大爷拄着拐杖要下车,但台阶对他可能有点高,只有1.55米高、90斤重的杨保凤下车跑到车后门附近,毅然伸出自己的左脚当起“垫脚石”,让老大爷踩着她的左脚慢慢地下了车。而此前的8时06分,在这位老大爷准备上车时,杨保凤也是主动起身上前搀扶他上车。

  让行走不便的乘客踩着她的脚下车,杨保凤曾默默做过很多次。2017年6月,一位体型较胖、中风偏瘫的男乘客下车时,站在台阶前左右为难。杨保凤走过去用双手扶住这位乘客说:“来,踩着我的脚下车吧。”男乘客踩着她的脚,抓着她的手,慢慢地下了车。

  曾有人问杨保凤:“这般关照乘客,你到底图个啥?”杨保凤就说了一句:“我是公交司机,就应该为乘客多着想一点!”

  “家里担子重,总要有人扛”

  14年来她撑着一个家

  “‘凤姐’就是我们身边的‘正能量’,她的向善向上与有温度的言行,总是那么温暖人心,给人以生活的美好与希望。”武汉公交六公司相关人士8月12日评价。

  不仅坚持有温度地服务着乘客,14年来,杨保凤一直是坚守如初,顽强承担着对家庭的付出。

  杨保凤的丈夫张贵周今年48岁,之前是青山区某企业的仓库保管员。2005年时,他患上眼疾,双眼做了两次手术,左眼和右眼视力分别仅剩0.01、0.04,属于视力二级残疾。目前,杨保凤一家三口和87岁的公公、84岁的婆婆,住在一间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一家人的生活开销等主要是靠杨保凤的工资,她目前的每月工资收入有六七千元,儿子明年即将大学毕业。

  “只要你在,这个家就在”“你就把我当做你的一双‘眼睛’”“家里担子重,总要有人扛”“别人一天吃三次好菜,我们吃一次也可以”。张贵周8月12日说,这是多年里妻子对他说过的最多的四句话。

  “我和贵周把彼此都看得很重,结婚22年来几乎没吵过架、红过脸。”杨保凤说。只要第二天要上班开车运营,杨保凤都是雷打不动在晚上8时上床睡觉,第二天凌晨4时许就起床出门搭乘公交通勤车去上班。张贵周也就一直是按着杨保凤的作息习惯,在晚上8时雷打不动地跟她一起上床睡觉。“她开车很辛苦,必须休息好。我一定不能影响她的工作。”

  多年来,杨保凤每次下班回家,张贵周一定会提前把大门打开,放好她的拖鞋,然后一直站在门口等着她进门。(文/记者王刚 通讯员 倪望明 魏新波 涂举学 实习生 郭文婕 图/记者 张宁)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小小油井万里巡井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年交付721列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献石油 生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皮划艇世界冠军参与台风救援!网友: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近日,台风“利奇马”给浙江沿海城市带来严重内涝。各方救援力量中,有人发现了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的身影,她和救援团队在临海驾驶着冲锋舟,抢救转移了三十余位受灾群众。

  • 对话两代体育人:摔跤场上,见证成长

    摔跤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古老的项目之一,但女子摔跤在2004年才首次亮相奥运会赛场。那时,19岁的北京女孩王旭站上女子72公斤级半决赛的赛场,面对强大的对手,年轻的王旭毫不畏惧,最终在决赛中收获金牌。这也是中国摔跤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肯尼亚华商卓武:在非洲拥抱中国机遇

    从初出象牙塔奔赴肯尼亚工作的年轻人,到如今深耕中非国际贸易的企业家,卓武已经和非洲结缘20多年了。体验过成功和失败,经历过摸索和尝试,卓武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 缪敏:不服输的“拼命三娘”

    “在我们村,女娃儿一般上学上到能干活就不上了,我们家是当时村里唯一的例外。”1974年,缪敏出生于重庆市北碚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与别家不同的是,她家三兄妹都读到了毕业。经过3年师范学习,缪敏成了一名教师,回到村小任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