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战士”马青:毫厘必究的蓝天卫士-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环保战士”马青:毫厘必究的蓝天卫士

2019-07-19 08:45:37

  马青在研究业务资料。 王锦华摄

  “环保工作是一份荣耀的事业,不可计较付出与回报。”在马青看来,环保人是“战士”,为荣誉而战。为了这份责任,马青以满腔热情奔走在环境监察一线。

  从2010年5月进入甘肃兰州市环境监察局工作,担任监察三科副科长的马青,逐渐成为兰州市环保系统的“名人”。她深钻业务,紧盯产污节点,严把“污染关口”,在污染面前铁面无私,与环保人一起共同守护着兰州300多万人脚下的这片土地、呼吸的空气、头顶的蓝天。

  爬高摸低搞监察

  兰州市地处黄河河谷地带,南北群山环抱,污染物不易扩散,重度污染天气一度多发。因为兰州市曾被列入全国污染排行榜,上大学时马青因此遭到同学的调侃。大学毕业后马青选择回到家乡,投身环保事业。

  “要想监察好企业,必须先做学生,向监察对象“学习”,只有比“老师”厉害了才能查清楚。”这是入职时领导说的第一句话。从此,学习成为马青一直坚持的事。

  环境监察执法需要对相关法律条款非常清楚,马青就将常用的法律法规单独整理出来,随身携带。监察中涉及什么行业,她就买来什么行业的专业书籍。看书学、上网学、向同事学,要求自己成为行业专家,不仅知道生产工序,还要知道产污节点。

  为了弄清楚企业错综复杂的管网,马青结合驻厂监察实践和书本理论知识,画出了工厂管线循环图,将可能产生污染物的环节提前标注出来,重点监察,将传统的单纯对最终排污口监察向对整个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监察转变。为核算清楚企业排污量,她经常用化学方程式演算,用原料投入算产量再算排污量,核实企业上报数据,让企业心服口服。

  “从事环保事业,我感觉全身都充满热情,有时候发现一个人的能量是无穷尽的。”马青说,她在环境监察的道路上不断释放自己的潜能,越走越自信。驻厂监察6年,马青逐渐熟悉企业工况,对每个产污节点如数家珍。企业领导称赞她,“你对企业工况比我们的专工还清楚”。

  死磕到底“铁娘子”

  环境监察被视为环保“城管”,相关单位可能因污染问题面临整改、罚款、甚至停工停产,因此,环境监察人员一般不受监察对象的欢迎。

  为准确掌握企业排污信息,马青和同事对企业开展不定时检查,一旦发现排污发生变化,立即要求企业变更登记。“在深入企业检查时,遭遇另眼相看、冷嘲热讽是常事,有时还会听到‘你收的排污费再多也装不进自己的口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马青说。正是坚持“对企业的任何环保违法行为绝对不留任何余地”,她被说成“年纪轻轻这么教条、死板、不灵活……”

  马青告诉记者,她去企业检查喝的水都是自己带的。“我觉得这样说起话来腰板直、底气足,才能对查出的问题一探到底。”同时,每一次检查,她都带着上一次检查的记录,对问题复查,再检查是否有新的问题,咬住不放、死磕到底,直至污染问题彻底解决。

  环保事业是关乎生命的事业,也是关乎未来的事业。在马青看来,环保是一个人影响一个人,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事业。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新同事永远保持进入环保行业的初心,牢记最初的那份激动和豪情壮志,坚持“绝对底气”进行环境监察,带领“90后”、“00后”风清气正地干好环保工作。

  面对这样一个抓不到把柄又铁面无私的“铁娘子”,企业开始正视环保问题,再后来,企业会主动向监察人员请教环保法律问题,遇到找不到原因的环保问题还主动请马青帮助解决,并主动配合环保检查。马青认为,说服企业,哪怕让企业少向环境排放1毫克污染物,环境质量也能好一点儿,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为了“兰州蓝”

  “兰州今日空气质量:优,PM2.5:18,PM10:44……”查看兰州市空气质量,是马青每天早晨睡醒的第一件事。截至6月23日,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期改善率19.1%,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十位,北方城市年排名第一。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意味着“兰州蓝”的成果在持续巩固。

  经历过重度污染天气的兰州人都知道,“兰州蓝”来之不易。那些年,每一位市民都参与了“兰州蓝”的创建,每一名公职人员都像高考一样冲刺过蓝天天数。从小生长在西固区的一位兰州市居民回忆,以前人们调侃天气是“坐公交时,闭着眼睛靠鼻子闻着味儿就知道到哪一站了”。

  为改变这种局面,马青和她的同事们见过无数个凌晨三四点钟的兰州,在办公室度过几个大年三十……她说,“把工作当成一份事业、一种情怀、一种荣耀,就一点儿不觉得辛苦”。

  正是像马青一样的环保人把工作干成了事业,扑在环境监察一线,毫厘必究降污染,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来之不易的“兰州蓝”。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兰州市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18年标准状况下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12天,考核优良天数比率69.8%,较2013年提高了17.5个百分点,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终期考核指标和甘肃省政府年度考核目标,消除了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PM10、PM2.5两项颗粒物浓度连续7年下降。

  因工作突出,马青曾被原国家环保部环境监察局授予“全国排污费征收先进个人”称号;先后五次在兰州市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2019年6月25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马青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李 丽)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央视主播尼格买提进群打假反被移出群聊

    央视主播尼格买提17日深夜晒出“自己进群打假”的微信截图。尼格买提称,他发现有人冒用自己的名义推销语言学习班,于是亲自进群晒出自拍证明是本人,随后呼吁大家别上当,不料却被回复一句“您在骗人呢”并直接将他踢出该群。

  • 李现:抓住角色的不完美塑造的人物才丰满

    在东方卫视热播的《亲爱的,热爱的》中,李现首次扮演一位霸道男主角,和杨紫扮演的女主角展开了一段甜度爆表的爱恋。开播以来,观众认为他的表现“拖累了搭档”。前晚,他接受采访分享幕后,表示自己在台词方面确有不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捷克华商汪万明:搭好中捷交流合作桥梁

    1993年,30岁的汪万明从天津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发展旅游业务,当时每年从捷克到中国旅游的只有几十人。如今,他创立的自有品牌成为捷克知名卫浴企业,将卫浴行业的“中国制造”带入捷克。

  • 俄罗斯华商虞安林:把在俄华商拧成一股绳

    初见虞安林,是在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现场。他一身西装,神采奕奕,话语间夹杂着浓郁的浙江口音。曾经,他只身前往俄罗斯,开创一番事业。如今,他穿梭于各大商会之间,为在俄华商争取福利。数十年商海浮沉,虞安林遇到的波折不算少,而他为中俄两国牵线搭桥的心却愈发坚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