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施工员”郑海忠:“项目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最美施工员”郑海忠:“项目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2019-07-17 09:55:14

  工作中的郑海忠。

  从杭甬高速上虞标段,到如今的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扩容段2标项目,26年里,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桥分公司项目部经理助理郑海忠,参与过16个大大小小不同的路桥项目施工,从最初的一线起重作业工,到现如今的项目施工部经理助理,项目在变,岗位在变,但唯一不变的是他“誓把天堑变通途”的初心,精益求精的匠心,和那份永远在路上的恒心。

  1974年出生的郑海忠是兰溪人,一直从事交通工程建设工作,从浙江到福建再到新疆,跨越了从东南到西北5000多公里。“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了,大家回家就方便了。”26年来,郑海忠的“交工梦”越来越大,他始终把交通事业作为造福百姓的使命。

  “一辈子都要献给交通事业,但力气总有用完的时候……”都说四十不惑,当郑海忠望着比自己个高16倍的路桥墩柱,和那一眼望不到头的大桥时,突然觉得自己很渺小,交通事业何以为继?令他困惑。出于对交通事业的热爱,郑海忠为此深谋远虑。

  “培养一批新时代的交通建设者,让交通事业后继有人。”从2015年开始,郑海忠开始培养交通事业传承人,从舟山北巷的陈存辉,到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扩容段2标的吴奕霖、黄宇轩,郑海忠为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人言传身教,“做人真诚,做事认真负责、务实肯干、敢于担责、持之以恒。”是徒弟们对郑海忠的评价。郑海忠私底下和徒弟们打成一片,是徒儿们事业的推手,也是他们生活的盟友。未来,这批徒弟会成长,郑海忠将会不断培养新的匠人,让工匠精神传遍祖国大地。

  “项目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轻伤不下火线”是对郑海忠生活和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2017年,郑海忠在义乌疏港高速公路二分部拆除临时支座时,不小心断了半截手指,十指连心之痛,无法想象。出院一周,还没来得及拆线,郑海忠又一心扑到新路桥施工项目上。今年6月21日,德清县暴雨,为确保项目安全度汛,郑海忠第一时间参与到防汛抗洪的队伍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工程建设“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管理理念落到实处。

  26年的坚持,郑海忠把“誓把天堑变通途”的梦想,落实到了一言一行的实际行动中。他也因此先后荣获浙江交工集团“文明职工”、大桥分公司“闪光之星”、杭绕高速西复线湖州段指挥部“最美施工员”等荣誉。(见习记者邹伟锋 通讯员陈瑛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中国跳水队:永不放弃 勇立高峰

    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经获得40枚奥运金牌。刻苦的训练、必胜的信念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是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 辛鑫创造中国游泳新历史

    23岁的济南姑娘辛鑫,昨天上午在2019游泳世锦赛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项目决赛中,以1小时54分47秒2的成绩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这是中国游泳选手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公开水域项目的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永华:我为家乡添份“雅”

    新华社重庆7月16日电 题:我为家乡添份“雅”炎炎夏日,秀美的重庆市璧山区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水荡漾,芳草肥美,游人如织。琴音缭绕处,一些游客正坐在茶馆品茶赏乐。“4年前我返乡创业刚在这里开设茶馆时,谁会相信一个没有麻将牌的茶馆,居然能够生存下来,并且生意还这么红火!”49岁的云庄茶馆负责人王永华感慨地说。

  •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福国:担社会责任 筑小康梦想

    王福国是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顺达集团董事长、丰宁慈善总会会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多重身份,就会有多种责任。十几年来,王福国心系群众,回报社会,捐医助教、修路筑桥、扶危济困,累计捐款3亿多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