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村里的“红马甲儿子”张飞坤:14年无偿服务社会 -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留守村里的“红马甲儿子”张飞坤:14年无偿服务社会

2019-07-17 09:55:04

  张飞坤和松阳结对孩子在一起。

  “北仑志愿者勇立潮头,服务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每每想起一年多前,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为宁波北仑区志愿者题词的这句话,张飞坤内心都会激动不已。作为北仑志愿者中的一员,张飞坤知道那是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张飞坤是浙江海港集团下属海港建设小车班的一名普通司机。作为北仑区志愿者协会赛事服务大队队长,他已从事志愿者服务14年,服务时长4000多个小时,他带领队友们收获了“第三届中国志愿者交流大会推荐团队”。他个人还荣获“北仑区十佳志愿者”称号。

  “做志愿者最开始是出于一种新鲜感,14年过去了,现在已变成了一份平常心。”拥有一颗平常心的张飞坤就是这么一个暖心人,他用对志愿服务的爱,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他用14年的无偿服务,传递着最真实的温暖。

  做中国女排的“追随者”

  2004年,“中国女排主场”落户北仑。随即,北仑组织起了一支志愿者协会赛事服务大队。从2005年至今,张飞坤服务中国女排比赛50多场次,组织超过3万名志愿者加入赛事服务,服务内容涉及外语翻译、比赛播报、随队陪同、场外安检、引导及主场拉拉队等,他和他的团队总计服务女排比赛时长超30万个小时。

  在服务女排的14年中,每次比赛,张飞坤都需要组织志愿者做好安检及维护秩序工作,有时遇到一些不文明行为,他会进行耐心劝导。而在比赛过程中,张飞坤会组织志愿者,用一声声锣鼓,一声声呐喊助威,来表达他们对女排深厚的爱。

  他们的无私大爱让中国女排备受感动。2018年,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利用女排集训间隙,为成立两周年的“里仁为美”志愿服务团和北仑志愿者服务队题词点赞,并给志愿者们送上了祝福和期许。“北仑志愿者勇立潮头,服务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希望以此为契机,秉承志愿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更上一层楼。”

  郎平的题词点赞,让张飞坤深受鼓舞,“这么多年过去了,幸好我还在,‘红马甲’还在,作为北仑志愿者中的一员,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一路相随,共同成长,才是对女排最长情的告白。”

  当留守村里的“红马甲儿子”

  丽水松阳三都乡中心小学所在的里庄村,是一个典型的“留守村”。这里,张飞坤前前后后来了三次。既没有亲人朋友,也不是工作的地方,但这里却有他一份割舍不下的感情。在这里,张飞坤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红马甲儿子”。

  “第一次来这里源于一次偶然。”郑飞坤说,“当时看到一张照片,一个小孩在泥瓦房前边写作业边哭,特别触动。”在中间人牵线下,2016年,张飞坤第一次来到这个小山村。这趟行程,让他看到了山里人的淳朴,也看到了这里的贫穷,“我当时就告诉自己,要尽力帮助他们。”

  之后每次来到这里,张飞坤总会带上满满当当的礼物,一家家、一户户地走访,努力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人。每当碰见那些留守儿童,他总会给他们讲大山外面的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奋发向前;碰到爷爷奶奶,他总会习惯性地蹲下来,拉着他们的手,陪他们唠唠家常。

  在第一次走访中,张飞坤还和村里一位老奶奶结对,对她两个孙女进行帮扶。之后,每次听说张飞坤要来,老奶奶总是早早地坐在门口等待……

  14年来,张飞坤所在队伍成长为700人的团队,下设6个小组。从最初的赛事服务,发展为敬老院服务、助残、游步道及海洋垃圾清理等多项内容。张飞坤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对于未来,他也有了更多的期盼,“志愿者是我的身份,希望未来能用这个身份去感染更多的人,用爱去传递温暖。”(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陈群枥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中国跳水队:永不放弃 勇立高峰

    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经获得40枚奥运金牌。刻苦的训练、必胜的信念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是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 辛鑫创造中国游泳新历史

    23岁的济南姑娘辛鑫,昨天上午在2019游泳世锦赛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项目决赛中,以1小时54分47秒2的成绩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这是中国游泳选手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公开水域项目的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永华:我为家乡添份“雅”

    新华社重庆7月16日电 题:我为家乡添份“雅”炎炎夏日,秀美的重庆市璧山区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水荡漾,芳草肥美,游人如织。琴音缭绕处,一些游客正坐在茶馆品茶赏乐。“4年前我返乡创业刚在这里开设茶馆时,谁会相信一个没有麻将牌的茶馆,居然能够生存下来,并且生意还这么红火!”49岁的云庄茶馆负责人王永华感慨地说。

  •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福国:担社会责任 筑小康梦想

    王福国是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顺达集团董事长、丰宁慈善总会会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多重身份,就会有多种责任。十几年来,王福国心系群众,回报社会,捐医助教、修路筑桥、扶危济困,累计捐款3亿多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