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群“闲不住”的老党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这里有一群“闲不住”的老党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 孙磊
2019-07-12 07:30:56

  在常人看来,年逾七旬的退休老人本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可在山东临沂兰山区银雀山街道银河湾社区,却活跃着一群平均年龄65岁、“闲不住”的老党员——他们就是由社区70岁退休老党员杨文勤带领下的银河湾社区“两委”班子。他们为了给居民提供方便、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退休后甚至比工作时还忙。

  兰山区的临沂国棉八厂、印染厂等数家国有大中型企业相继破产,为了让破产企业干部职工尽快摆脱生活困境,当地政府对破产企业居住区相对集中的国棉八厂片区进行棚户区改造。

  在改造还建中,杨文勤、冯广文等五人被全体住户推荐为还建工程义务监督员,每天在施工现场进行义务监督,不计报酬,及时向拆迁户通报工程建设方面的信息,向政府反映群众诉求和工程施工问题,保证了顺利回迁。

  社区建成后,经杨文勤等人争取,这里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国有破产企业拆迁还建社区。凭借多年党务工作经验和对原企业党员、干部、职工情况的熟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党总支就转入党员189名,把党员划分了六个党小组,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小区24栋楼选出了楼长,楼长由党员担任,实行了党员管理全覆盖。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了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走访慰问特困老党员,走访特困居民家庭,开展助学圆梦行动……

  为了唤起广大原企业职工住户对艰苦创业的美好回忆,展现新时代美好生活愿景,社区建立了“国棉八厂记忆馆”。搜集整理原企业的建厂发展史、企业各项活动图片物品等有纪念价值的历史资料,展现当年企业文化生活和职工以厂为家的主人翁意识,再现棚改后职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住房的喜悦情景。

  “这些年里,像邻里纠纷、红白喜丧、电梯故障这样的‘紧急事件’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杨文勤说,为了解决“人少活多”、志愿服务“供不应求”的局面,他们还在社区组建了六支志愿便民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家园志愿服务队、银河之韵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平安社区志愿服务队,保证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得到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切阳什姐:千米赛道走出“巾帼”风采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一户普通的牧民家中,她从小热爱体育,2008年,切阳什姐入选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曹有忠:回乡建设美丽田园

    出生于1988年的曹有忠是山东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返乡创业大学生。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曹有忠曾在多个城市辗转工作过,但在外打拼的他心中难以割舍对家乡的爱与眷恋,于2018年回乡创业。

  • 安置区里忙创业

    今年25岁的彝族女孩龙恩碧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雨冲乡金星村,由于兄妹都在读书,加之父母年龄大,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2017年,受惠于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龙恩碧一家迁入集中安置区的奢香古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