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化解大量矛盾 他是农民工权益的守护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5年化解大量矛盾 他是农民工权益的守护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2019-07-11 07:28:12

  “他是为我们撑腰的‘守护者’。”农民工刘慰政说。

  “他是龙华区企业的‘护航员’。”海口一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程丽丽说。

  “他是带着我们向前冲的‘先锋队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员吴璇说。

  这位大家口中有着多重身份的人,是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程英歌。25年寒来暑往,他奔波在厂房工地,穿梭在纠纷现场,化解了大量劳动纠纷,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为农民工撑腰

  “老板不发工资你们管不管?”2013年春节假期,程英歌因感冒在医院输液。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得知十几位装修行业的农民工正在凤翔路聚集讨薪,程英歌二话不说,马上让护士拔下针头,直接从医院赶往事发现场。

  到现场后,程英歌一边安排工作人员联系工程负责人,一边给农民工做工作。“我是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程英歌,我们是来为你们解决问题的,请相信我!老板马上就来了,你们的家人还在等你们回家过年。”他语气坚定,声音洪亮。当农民工终于同意调解后,疲乏不已的程英歌两腿一软,差点倒在地上。

  程英歌稳住心神,咬牙坚持,对闻讯赶来的工程负责人批评教育,做通思想工作。最终,负责人现场补发了所拖欠的一半工程款,并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全部结清。

  2018年,大队共处理欠薪维权类案件4985件,其中紧急案件540件。在办案过程中,有不少大额纠纷案件,也有一些金额不大的纠纷。但在程英歌看来,只要涉及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就没有小事。

  2017年10月初,海秀东路某商场工作的保安老陈在辞职结算工资时,认为商场给他少算了26元,忿忿不平地进行了投诉。刚调解完劳动纠纷的程英歌正在下班路上,接到转来的投诉后马上调转车头赶往该商场,并和商场负责人一笔一笔地帮老陈核算工资,最终查明商场的确给老陈少算26元。

  拿到26元工资的老陈略显不好意思地说:“没想到为了这点钱,居然让程队长跑了一趟。”

  “26元少吗?不少!在农民工眼里,每一分钱都是他们的血汗钱,群众利益无小事!”事后,程英歌对队员们说。

  为企业护航

  劳动监察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农民工,是社会矛盾的减压阀。近年来,随着海口经济发展,新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总面积300多平方公里的龙华区工商业繁华,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劳动关系案件受理量长期以来高居全市第一。

  “老百姓真的不容易。”这是程英歌接受采访时常提起的一句话。其实,程英歌也不容易。

  “有的企业认为我们偏袒农民工,甚至还以为工人是我们的亲戚。”程英歌说,在办案过程中,他和队员们难免被一些企业误解。

  2016年,程英歌接到投诉,某饭店服务员称离职后被公司扣下了最后一个月的工资。程英歌马上来到该公司调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程丽丽感到很委屈。据她讲,这位员工离职时未按公司规定办完离职手续,公司希望通过扣工资的方式让她来办完手续。“也就2000多元钱,后来我们都忘了这件事了,没想到她会告到监察大队去。”

  “钱虽然不多,但从法律上讲,你们这种行为确实属于拖欠工资。何必为了这些钱而违法呢?”了解前因后果后,程英歌耐心地讲解《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程丽丽听得心服口服。“从那以后,有问题我们都及时向程队长打电话咨询,公司再也没有出过类似纠纷。”程丽丽说。

  带队员“冲锋陷阵”

  如何尽可能减少劳动纠纷——这是程英歌时常思考的问题。通过多年实践,他认为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

  “执法中服务,服务中执法。”程英歌把走访企业、宣传政策法规作为监察大队的日常工作之一。“我的手机号码已向外界公开,并24小时开机,对农民工和企业管理人员保持随时在线。”程英歌说。

  在担任大队长期间,程英歌还牵头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仅在2018年,程英歌和队员们便为911户企业办理劳动用工备案,职工总数20983人,辖区内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0%;主动检查550家用工单位,涉及人数7263人。

  “有程队长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心里有底了,工作也更好做了。”恒大地产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农民工权益部经理宁春红告诉记者。

  劳动监察是全天候的苦差使,队员们不是在现场,就是在赶场的路上。他们没有安逸的工作环境,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面对的往往是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拼命三郎”程英歌总是不遗余力,次次必到现场,几乎每天都是“连轴转”。

  “持久战”成常态

  突发性、群体性欠薪事件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处理时必须快、稳、准——这是程英歌在多年实战中总结出的经验。

  2017年11月1日上午,程英歌带着队员前往观澜湖某项目工地办案时,接到“12345市长热线”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梧桐路某项目发生堵路锁门讨薪事件,情况紧急。迅速处理好手头工作后,程英歌立刻赶赴现场处理案件。两小时后,“12345市长热线”又传来消息,称龙昆南某酒店有人拉横幅讨薪,程英歌来不及喝口水,再次赶往现场……

  每年上百个案件,这样的“持久战”对程英歌来说已是常态。

  “一根筷子容易断,十双筷子断亦难”,要想在劳动监察工作中干出成绩,让群众满意,就必须聚集“十双筷子”。面对复杂棘手的案情,程英歌冲锋在前,以上率下,带领着仅有8人编制的劳动监察大队,服务着辖区3.34万家企业、1.5万名个体户。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龙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2017年,龙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受理案件324宗,为1019人追回工资共1600万元;2018年,大队受理劳动纠纷案件225宗,协调处理案件193宗,立案32宗,办结32宗,涉及人数346人,涉及金额497万元,结案率达100%;此外,大队积极从源头入手化解用工风险,全年检查企业550家,并要求存在用工问题的企业及时作出整改。

  “很多农民工与用人单位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都是老乡带老乡,全凭口头协议和人情约定,再加上很多工地在考勤、工时等方面没有系统可靠统计,农民工讨薪时经常缺乏必要证据。”程英歌认为,这是他清欠之路上的最大难题。

  目前,海南全面推广劳动用工实名管理制度。“以江苏华建海南分公司一家工地为例,工人每天打卡上下班,工时统计没有出现差错,工资按时发放,全年没发生过一起投诉案件。”程英歌说。“随着劳动保障制度日益完善,农民工维权意识提高,举报欠薪案件逐年减少,对我们劳动监察人员来说是好事。”

  “劳动监察是以保障民生为中心的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劳动监察执法者,能为群众服务,维护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我感到非常光荣,随时都充满正能量。”2017年12月28日,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程英歌身披绶带登上领奖台,被授予“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当被问到最喜欢自己的哪个身份时,程英歌笑着说:“我最喜欢的还是农民工兄弟的‘守护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切阳什姐:千米赛道走出“巾帼”风采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一户普通的牧民家中,她从小热爱体育,2008年,切阳什姐入选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安置区里忙创业

    今年25岁的彝族女孩龙恩碧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雨冲乡金星村,由于兄妹都在读书,加之父母年龄大,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2017年,受惠于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龙恩碧一家迁入集中安置区的奢香古镇。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