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点亮”乡村夜空的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用光影“点亮”乡村夜空的人

2019-07-08 09:21:42

  和平日一样,在夕阳下,谢萍果骑着三轮摩托车出去放电影。傍晚的微风吹淡了夏日的酷热,早稻散发着稻香,此起彼伏的蛙声和蝉声让乡村的路更显静谧。

  电影放映点是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湖洲村,看到谢萍果载着“装备”,放假后的娃子骑着自行车便奔走相告,“今晚村口放电影!”幕布刚刚搭起,一小会儿工夫50多名村民便聚过来了。

  59岁的谢萍果是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的乡村电影放映员,他把家安在了“水边公社电影院”,那是一栋两层的砖木结构建筑。如今电影院有些颓败,但是昔日曾是小镇最热闹的地方。41年来,老谢不仅在电影院播放电影,也走村入户放给当地村民看。

  老谢依旧记得,当年一方银屏,一束亮光,沉寂的乡村就沸腾了。主妇们早早做饭,年轻人梳妆打扮,孩子们天不黑就要拿着小板凳去占位置,摇着蒲扇的老人们聊着烂熟于心的剧情。没有位置坐的村民,就索性掐着腰站在一旁,边聊边等。村民和流萤一起聚拢在银屏前。

  1978年高中毕业的谢萍果本来有更好的工作机会,但是因为喜欢电影,他选择成为电影队的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电影放映可不是个轻松的活。”当老谢还是小谢时,电影放映使用胶片机。因为农村还未通电,每次下乡放电影需自带发电机、放映机,再加其他设备,全套放映设备一百多斤,都是靠放映员肩扛手提带下乡。

  “虽然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谢萍果说,看一场电影能让村民开心好几天呢!

  但是90年代随着有线电视在村里的普及发展,露天电影放映行业受到巨大冲击,观影群众开始减少,电影队面临解散。

  “那时没有电影队了,放映员都改行了,家人也劝换个工作,可我舍不得。”谢萍果说。“虽然手机随时都可以看电影,但是露天电影村民依然喜欢看,聚在一起有氛围。”谢萍果得意地介绍说,春节期间更是忙不过来,大年初二就被各村请去播电影。

  “最近去哪里放电影啦?”“下次什么时候来啊?”“客气啥,去我家吃饭!”村民们和谢萍果交流着,谢萍果也边忙着手头上的活。

  夜空下,谢萍果的“银幕”点亮了乡村,也装饰了村民的梦。谢萍果也有一个“梦”,他希望在“水边公社电影院”上建一座电影博物馆,把当年的设备展览出来,把老物件传下去,把记忆留下来。

  本报记者彭昭之摄影报道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 张云雷处罚结果公布 济南、郑州等演出暂未叫停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7月3日,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