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宇武:游刃有余的党员班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设备维护班5人中有4个是党员,个个都是精兵强将

沙宇武:游刃有余的党员班长

郭宪锋
2019-07-01 07:41:24

  只有5个人的设备维护班,管理着文卫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的170多口抽油机,130多个加药泵、增注泵等设备,班长沙宇武觉得游刃有余。

  “是不是觉得我在吹牛?”看到笔者怀疑的眼神,沙宇武立刻伸出4个手指,笑着解释,“班里光党员就有4个,个个都是精兵强将!”

  “沙师傅是名副其实的强将,我们顶多算虾兵。”徒弟李军涛抢过话头说,“他可是站在全中原油田最强采油工队伍前列的男人!”

  确实,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国家级成果2项,累计创新创效1000余万元,这样的成绩放到哪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这些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集体的智慧结晶!”听徒弟夸赞,沙宇武连忙摆手。

  工作28年,始终未离开采油一线,沙宇武用行动告诉大家,优秀党员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炼成的。

  沙宇武常和人讲起自己在1991年10月的一件事。那天站长值班休息,参加工作不到半年的他单独盯岗。下班前最后一次巡检,发现站上配水间单井式水表卡了,但拆卸半天就是取不出来,想尽办法也无济于事。他急得直跺脚,只得向邻站的刘站长求助。没想到人家拿着自制工具很快就取下水表,疏通完水垢、堵塞物,水表装上后正常运转计量,前前后后花了不到15分钟。这次“出丑”,非但没有让沙宇武深受打击,反而为他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

  自此,沙宇武坚持每天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各类专业书籍,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与实践操作技能,先后获厂兼职教师、中原油田技能鉴定考评员、国家职业技能实训指导师等资格。

  采油区计量站常因盘根磨损更换不及时,导致井口漏油,污染井场。沙宇武就尝试利用废旧皮带代替盘根,延长了井口盘根磨合期,杜绝了井口漏油事件发生。针对油井管、杆腐蚀引发的躺井问题,他和技术人员利用废旧管材制作了密闭连续加药装置、多功能加药装置,有效缓解了井筒腐蚀,还节约生产成本10万余元,延长油井检泵周期36天以上。

  巡井过程中,沙宇武觉得在夜晚、雨雪等恶劣天气下很容易出现抽油机及其他设备触电伤害、机械伤害事故。他提出一个连自己都感到有些“不可思议”的想法:抽油机如果能开口“说话”,当工人靠近时自动提醒安全,出现漏电时及时发出警报,事故率一定会下降。

  同事笑他“痴心妄想”,沙宇武却不以为意,立即联系李军涛、肖金丽等人成立创新小组,分头网上查资料、请教电力技术人员、去市场跑材料、组装模型。经过1年时间,100多次试验,结合“云模块”技术研制的“抽油机安全语音警示装置”终于面世。“停机请佩戴绝缘手套,侧身断电!”“登高请系安全带!”装置在抽油机上广泛应用后,实现了从“静态安全标示”向“智能语音防范”的飞跃。

  浑身是铁能捻几颗钉,只有培养新人,创新之火才能成燎原之势。沙宇武抱着这种想法悉心培养的徒弟李军涛获厂级创新成果10项,被聘为采油技师;徒弟邵养建在中原油田注水泵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第一名。2018年创建沙宇武信息化创新工作室以来,沙宇武带领团队成员勤学苦练,解决生产现场难题120个。

  在沙宇武这名优秀党员的带领下,一个个沙宇武式优秀工人正成长起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是唱作人》落幕 用原创音乐为乐坛打“强心针”

    28日晚,由爱奇艺出品的首档华语唱作人生态挑战节目《我是唱作人》落幕,这档节目云集了18位原创能力出众的唱作者,推出了92首原创音乐,被外界视为给原创综艺节目打了一针“强心针”。

  • 50岁的张亚东仍是宝藏男孩

    “原来,张亚东才是《乐队的夏天》里的‘宝藏男孩’!” 随着爱奇艺独播综艺《乐队的夏天》角逐进入白热化,作为节目“超级乐迷”的张亚东的圈粉速度,也跟着火箭式蹿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夫妻档” 创业别有滋味

    海归创业团队里,夫妻“并肩作战”的并非个例。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中彼此陪伴,夫妻二人一起拼搏经常会迸发出1+1>2的力量。卢政岐夫妻俩就是其中一对,2016年,他与妻子郝海婷一起从英国学成回国,决心在北京开创属于两人的事业。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