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小子变身5A景区总经理-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只要愿意动脑筋,到处是机会”

穷小子变身5A景区总经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2019-06-20 07:59:51

  今年40岁的吉贵,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槟榔谷景区的总经理,身高超过1米8,皮肤黝黑。

  在保亭三道镇甘什村,吉贵是村里长者口中常说的那个自强不息奋斗故事的农民工榜样。

  30多年前,吉贵家里贫困,每日都在为温饱发愁。“1986年,我才8岁,一家4口挤在一个狭小的茅草屋里,家里困难得连咸鱼一年都吃不上一次。”吉贵是三亚市吉阳区下廖村人,那时,他是个穷小子。

  本来生活就已经捉襟见肘,后来一场强台风,又将他家的小茅草屋掀翻了。“天没亮我就跟村里几个小伙伴钻到山里,拿着手臂一样长的劈柴刀去砍柴,就为了到海边去换咸鱼给家人吃。”吉贵告诉记者,家里买不起菜,他就等集市散了之后去捡些烂菜叶回家。

  吉贵上学期间,家里依旧很困难。“我从不敢在学校午饭时间和同学一起去打饭,只能等到大家都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再捧着碗去打一份米饭,有时候碰上工作人员心情好,在饭上淋一些肉汤,就算我撞上好运了。”回忆往事,吉贵的眼眶有些湿润。

  吃不起咸鱼、买不起新鲜的菜、不敢准时打饭……这样的生活一度让他产生自卑心理。但是,吉贵选择了自强,他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事业,改变家里的贫困状况。

  1996年高中毕业后,吉贵并没有因为家贫不能继续上学而气馁。他开始外出打工,什么累活、苦活他都干,一个偶然的机会,吉贵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在三亚一家景区做一名舞蹈演员。

  “一开始我根本不会跳舞,但看到别人跳得很好,我心想作为黎族人怎能不会跳本民族的舞蹈呢?于是,我起早摸黑,从零学起。”吉贵说,一个多月后,他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资:400元。这对于当时的吉贵来说,十分珍贵。

  凭借努力和勤奋,他从一个零基础的初学者变成了表演队的舞蹈队长。但他并没有满足,而是继续学习民族乐器。后来,他不仅能歌善舞,还能弹奏许多民族乐曲,让不少老人刮目相看。

  1998年,吉贵来到保亭,结识了准备在甘什村附近开发旅游项目的负责人,也就是目前景区的董事长程天富,这也是吉贵结缘槟榔谷的开始。

  从1998年到2016年,吉贵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步晋升为队长、组长、主管、部门经理、总监、常务副总、总经理。

  温饱已不是问题,他想的更多的是村民。“海南资源丰富,眼下又正值海南发展的好时期,只要我们愿意动脑筋,到处是机会。”吉贵说,“自己情况好了,就应该带动村民一同过好日子。”

  “现在槟榔谷景区采取‘景区+农户’‘务工+务农’‘村民+员工+店主’‘开心半天工’的合作管理模式,以及近年来建设的惠农一条街,都是我们为了让附近农民工和村民腰包鼓起来而推出的举措。”景区董事长程天富说。

  如今,在惠农一条街,直接就业的村民有100多人。吉贵告诉记者,附近农民工和村民的收入方式有很多种,第一是从景区得到合作土地的股红与租金收入,第二是在景区上班的工资收入,第三是铺面经营的营业收入,第四是在景区内采摘果实售卖收入,第五是村民种植苗木花卉卖给景区的收入,第六是农民工和村民在景区开农家乐及茶吧的营业收入。

  “2015年前,景区所在的保亭三道镇甘什上、下村共计96户,大部分都外出务工。在景区的带动下,他们不仅日子越来越好,有的还走上了致富路。”三道镇党委书记王书军说。

  “认识吉贵20多年了,他身上最大的闪光点就是勤劳,能吃苦,且愿意学习。共事多年,他不仅是我的好助手,也是景区和村民之间的重要纽带。”程天富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昊然现身米兰男装周 白衬衫自然清新

    近日,刘昊然受品牌官方邀请,赴米兰男装周TOD'S2020春夏米兰男装系列发布会。首次出席米兰时装周的刘昊然以简单清新的白色衬衫亮相,下着深蓝色休闲裤,搭配撞色黄色豆豆鞋。

  • 陈飞宇乘着《最好的我们》启航

    父亲是导演陈凯歌,母亲是演员陈红。作为两位名人的小儿子,陈飞宇想不引人关注都难。10岁的时候他就在父亲执导的电影《赵氏孤儿》中扮演少年时期的“王”。2016年,他以导演助理的身份在《妖猫传》剧组历练,顺便在导演父亲身旁学习拍电影的技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