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行太保”抓安全-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从作业码头到集配仓库近两个小时的路程,他每天总要徒步两圈

“神行太保”抓安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2019-06-20 07:49:22

  安全帽、工作手套、劳保鞋……各种防护一个不少,5月13日,在中航威海船厂的作业码头上,企业员工来来往往。别看他们大多数都是糙老爷们,可谈到如何做到安全,个个功夫都像“绣花”般细致。

  有多细?哪怕是戴个安全帽,从工人到领导都得讲究讲究:先确认帽子是否合格,再判断佩戴方向,最后再三确认扣好松紧带,看似麻烦的步骤,在这里一点都不能少。

  “咱们规定这么严格?”记者转头问向身旁的中航威海船厂党委副书记曲维英,这个49岁的汉子咧开了嘴:“没错!”

  2017年4月,曲维英调任分管中航威海船厂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兼任安全保卫部部长和安全总监。从兼管安全到分管安全,看似一个字的差异,对他来说却是天壤之别。

  船舶建造行业人力密集、技术密集,具备多项高危、高风险作业特点,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安全事故。曲维英接到的,可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上任第二天,曲维英便走上了码头,现场查看企业安全情况。这一看,还真看出来了些许差池:员工安全设施急需完善,材料堆放杂散乱;虽然有安全员,但设置和分配没有形成体系;工作现场的许多地方都潜存安全隐患。

  从这之后,中航威海船厂便多了一位“神行太保”:从作业码头到集配仓库,每次接近两个小时的路程,曲维英每天总要徒步走上两圈。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没有特殊原因,从不间断。

  不仅如此,中午12点,当忙碌了一上午的员工开始休息时,曲维英还有个雷打不动的工作例会:上午安全员发现的所有安全隐患和问题,都将在这个会议上提出。

  找到了问题,自然要寻求解决方法,新官上任的曲维英直接而又简单:“罚!”

  只不过是少系了个扣子,怎么就要罚钱?反对的声音一开始不绝于耳,可不论谁来问,曲维英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安全工作哪怕99分,也是不及格!”

  大错200元,小错50元。2017年,公司罚款多了20多万元。曲维英明白,罚款终究不是目的,在员工心里种下安全的种子,才是自己最该做的事情。

  同公司商议后,曲维英利用这20多万元,购置安全设施,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取经,还请来专家在厂内举办各类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细致而又紧凑的安全体系和文化建设,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带来了质的飞跃。短短两年内,威海船厂现场“5S管理”跃居国内同等船厂领先水平,2018年被威海经区管委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企业的“安全罚款”也从2017年的20多万元,到2018年的8万元,再到今年为止的零罚款——安全隐患越来越少,员工安全意识越来越强,企业安全氛围越来越浓。

  眼下,公司手持9艘高端客滚船的大订单,第一艘船舶11月就要交工,曲维英的工作也更加谨慎和细致了。只要做完其他事情,他总要来到造船现场走上一圈,微信运动的记录里,每天至少都是1万多步。

  走这么多,不累吗?曲维英不这么看:“用1万步换企业和员工安全,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昊然现身米兰男装周 白衬衫自然清新

    近日,刘昊然受品牌官方邀请,赴米兰男装周TOD'S2020春夏米兰男装系列发布会。首次出席米兰时装周的刘昊然以简单清新的白色衬衫亮相,下着深蓝色休闲裤,搭配撞色黄色豆豆鞋。

  • 陈飞宇乘着《最好的我们》启航

    父亲是导演陈凯歌,母亲是演员陈红。作为两位名人的小儿子,陈飞宇想不引人关注都难。10岁的时候他就在父亲执导的电影《赵氏孤儿》中扮演少年时期的“王”。2016年,他以导演助理的身份在《妖猫传》剧组历练,顺便在导演父亲身旁学习拍电影的技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