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中创造不平凡-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在平凡岗位中创造不平凡

——记中建二局二公司金牌项目经理罗祖德

2019-06-19 15:31:21

  中工网讯(通讯员张远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既然选择这一行,就不要怕吃苦,少一份埋怨,多一份责任,少一份等待,多一份奉献。”罗祖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匠心即他心,精益求精而臻于至善,罗祖德是中建二局二公司金牌项目经理罗祖德,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团队的领头羊。

  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1986年,18岁的罗祖德来到中建二局二公司,从木工学徒到木工队长,从承包队长到青年突击队队长,再到现在的项目经理,一干就是33年。一路走来,他身先士卒、一马当先,精雕细琢着每一个施工环节,一砖一瓦、一寸一方都以匠心相待。

  2015年8月,中建二局二公司华海金湾公馆项目履约告急,罗祖德临危受命担任项目经理。就在不久前,公司首次提出“二代标杆”,而华海金湾公馆项目正是公司要重点打造的项目。此次“出征”,罗祖德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大家都说‘二代标杆’,没有人说的清楚它是什么标准,也没有现成的模板。”罗祖德说到,没有现成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罗祖德明白,要想打造“二代标杆”,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去策划,只有把每一道工序放进方案里,工程品质才会有保证。就这样,罗祖德带领项目团队从各项工序源头出发,对工程所含的人、机、料、法、环、测六个方面进行提前部署和严格预控。与此同时,罗祖德对比分析以前所经历项目的好做法,制定整改方案,并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历时5个多月,编制完成了安全文明施工、质量控制、现场综合管理等专项方案。

  “一般项目上推行标准化,只是做防水施工、模板施工标准化等方面,而罗经理所推行的标准化涵盖了更多的工序,包括垫层、砖胎模施工标准化等内容,我干了这么多工程,也是第一次见,让我受益匪浅。”张龙洋说。罗祖德不仅在推行工序标准化方面精益求精,而且在实际操作中也是以身作则,处处体现着匠心。一般情况下,项目上技术交底都是由工长或者技术员完成的,而在罗祖德的项目,都是由他亲自来交底,交底前,每一道工序都会经过深思熟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罗祖德的带领下,华海金湾项目先后承办了政府及社会各项重大活动和观摩20余次,累计参与活动或观摩近4000人次;荣获了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深圳市优质工程“金牛奖”等10项重要荣誉,并有效推动了宝安区建筑工地安全施工标准化进程,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在深圳区域的市场和品牌影响力。

  心系企业的“大管家”

  三十多年间,罗祖德以实干苦干的奋进状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接手的项目几乎都为“特、急、难”项目,但他对待每一个项目,都兢兢业业,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淬炼,罗祖德已成为企业攻坚克难的一把利剑和“智多星”。

  2012年5月,罗祖德受命担任福建莆田正荣·御品世家项目经理。刚进场的那段时间,没有临建,他就挤在简陋的集装箱里办公,带着项目团队一边熟悉图纸,一边搞前期策划,跑里跑外的工作总是安排的井井有条,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他常常白天黑夜连轴转,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正荣·御品世家凭借着良好的工程品质,在莆田市产生了轰动效应。

  与新员工交流时,罗祖德常教导大家“要以企业为家,心系企业,只有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在一次奖金发放中,罗祖德主动将自己既得的10万元奖金拿了出来,用于奖励年轻人,身边许多人对此有所不解,都认为这些都是他应该得的,而罗祖德却认为,自己现在所有的成就都是公司给予的,没必要去计较这些得失。

  当罗祖德把更多精力放在项目上的时候,自己的小家难免疏忽了许多。今年3月,罗祖德的妻子头部血管瘤做了手术,至今还在恢复阶段,当时,深国交项目急需他接管,面对不舍和愧疚,他毅然选择回到了项目,托付亲戚帮忙照顾生病的妻子。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加上家里的情况,罗祖德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高血压、尿酸严重偏高,前一段时间还做了脑部CT,但他仍然坚守在项目一线,身体不舒服了就用药物暂时控制,身边人劝说他注意身体,要多休息,他总是说:“不打紧,吃点药就行了。”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昊然现身米兰男装周 白衬衫自然清新

    近日,刘昊然受品牌官方邀请,赴米兰男装周TOD'S2020春夏米兰男装系列发布会。首次出席米兰时装周的刘昊然以简单清新的白色衬衫亮相,下着深蓝色休闲裤,搭配撞色黄色豆豆鞋。

  • 陈飞宇乘着《最好的我们》启航

    父亲是导演陈凯歌,母亲是演员陈红。作为两位名人的小儿子,陈飞宇想不引人关注都难。10岁的时候他就在父亲执导的电影《赵氏孤儿》中扮演少年时期的“王”。2016年,他以导演助理的身份在《妖猫传》剧组历练,顺便在导演父亲身旁学习拍电影的技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