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柱:长城守护者日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东柱:长城守护者日记

2019-06-18 14:08:43

王东柱每月都会领着媳妇巡爬一回长城,把平日积攒的垃圾带下山。

镰刀既是王东柱工作的工具,也是他在野外的护身武器。

每天上山前,夫妻俩都要清点一下工具包。

王东柱到点没回家,他媳妇就在屋里坐不住了。

王东柱每天都要在残长城上拍视频,然后回传给“组织”。

中午,王东柱坐在敌楼旁,喝水、歇脚。

  如果是雨过天晴,王东柱登山时就会格外小心。“下过雨后,大太阳一出来,蛇也就出来了。”他告诉记者,山里的蛇大部分都有毒,如果不小心被咬上一口,在这寂静的大山里,不容易得到及时救治。

  今年45岁的王东柱出生在长城脚下的延庆区香营乡东边村。听着长城故事长大的他,对长城有深厚的感情。2016年起,他就义务守护村子附近的明长城。今年6月初,北京市长城保护员队伍正式成立,王东柱通过培训、考试,正式成为一名长城保护员。

  王东柱负责巡查村附近的一段长城,长2912米,包括一座烽火台和两个敌楼。只要不是极端恶劣天气,他每天都要巡查一次,一次三四个小时,风雨无阻。在他的背包里,装着防刺手套、医疗急救包、护膝、头灯,还有装着指南针、救援绳、哨子、锯子的工具包。

  穿上长裤、长袖和反光背心,拿上镰刀和准备装垃圾的竹筐,王东柱就出发了。走到村边,沿着村民踩出的一条小路,记者跟着王东柱往山上爬。布满碎石的路旁长满了一人高的荒草,王东柱时不时挥一下镰刀开路。夏日午后的大太阳,把人烤得汗流浃背。

  历经几百年的风雨,这里敌楼的砖多已剥落,形似窝头的土墩。“我小时候,敌楼还比较完整,以前不懂得保护,老百姓总来取砖,现在就剩土了。”每天巡查时,王东柱查看有没有自然脱落和破损的地方,用手机拍下来,上传到专用的APP上。遇到前来游玩的驴友他会提醒一下,不要乱丢垃圾和吸烟,不要随意踩踏。

  长城保护工作并不是简单的“看看转转、捡捡垃圾”。虫叮蛇赶、暑热冬寒,都是王东柱时常遇到的困难。前年刚下过雨后的一个晴天,他在巡查时突然觉得脚下踩到软和的东西,低头一看,一条一米多长的三条花纹大蛇踩在脚下。“我们当地叫它‘三道线’,毒性特别强。”当时王东柱一个箭步蹿出去两米多远,瘫坐在地上。“幸好踩到蛇的上部,它没办法咬到我。”那次遭遇吓得王东柱坐在地上半天起不来,连喝了两瓶矿泉水才缓过来。现在他每次上山,心里都会提防着蛇。

  虽然风吹日晒,还有遇到蛇虫的危险,但王东柱乐在其中。能够见证长城的四季变化,他非常开心。爱人王金燕有时也跟着王东柱上山巡查。“在家等他心里总惦记着,跟他一起上山看看长城也挺开心。”王金燕说。

  成为专职长城保护员后,王东柱能每月领到2000元出头的工资。“钱多钱少不是问题,只希望自己的后代也能看到长城,也希望身边更多的人能一起保护。再不保护,长城真的慢慢消失了。”王东柱说。(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陈艺/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6月14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雯丽(中)上台领奖。 当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白玉兰奖各奖项在沪揭晓。

  • 对话严歌苓:执迷不悟的赌徒,没一个是好下场

    14日,根据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这也是继《金陵十三钗》《归来》之后,严歌苓的小说再次被搬上银幕。对于赌,严歌苓的态度很鲜明,她说:“执迷不悟的赌徒,没有一个最后是好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赣州“脐橙之父”的“三傻”“三甜”

    “只有傻瓜才种脐橙。”谈起20多年在脐橙园里风吹日晒的辛苦,64岁的橙农康登明禁不住自我揶揄道。如此说来,他的“脐橙师傅”更是傻上加傻了。康登明说的“脐橙师傅”是被誉为赣州“脐橙之父”的江西赣州信丰县78岁袁守根。

  • 硬核追梦!创业路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成果,吸引你我目光。创业路上的追梦故事,振奋人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