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俊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从“破例”到“惯例” 让矛盾纠纷不出社区

郭俊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

2019-06-18 14:01:55

郭俊平(中)上门送达立案通知书

  2018年,丰台法院立案庭的郭俊平法官收到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颁发的荣誉天平奖章,这是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对从事人民法院工作满30年,为人民法院工作做出贡献干警的最高荣誉。1976年参加工作至今,郭俊平法官在立案一线奋斗40多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记嘉奖。

  郭俊平初到立案庭工作时,来到的是立案庭的前身“告诉申诉庭”,当时群众来了都习惯说是告状。她经手的第一份“诉状”,还是当事人用钢笔一笔一画誊写的,整个庭室只有4名法官,日均接待共计不过十余人次。当时,立案法官的精力集中在实质审查案件的受理条件,立案门槛高,郭俊平也经常听到当事人对法院“立案难”的抱怨。

  亲历“人民调解进立案”,成为首批调解法官

  立案庭不断探索、延伸职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将以往“破例”才进行的诉前调解制度化、体系化,节约化解矛盾的司法成本和社会成本,使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2008年7月17日,丰台法院和区司法局正式在法院设立丰台区诉前人民调解工作室,从此,人民调解正式走进了法院立案庭,郭俊平成为首批调解法官,开始负责与调解工作室的协调和对接工作。

  在窗口接待中,她积极向来访当事人介绍人民调解优势,特别是它注重“讲情、讲理、讲民俗、讲传统”的特点,使当事人乐于接受这种经济实惠、快速救济的调解方式。经过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不仅越来越多的当事人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方式申请书》上将“人民调解”列为第一选择,而且许多群众慕名前来要求工作室为他们解决纠纷,人民调解的社会认同度和司法公信力逐年提高。

  此后两年的时间,丰台区诉前人民调解工作室共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6023件,受理各类纠纷2515件,达成调解协议1142件,涉案总金额达2321万余元。

  带头组建“大前端”法官团队

  2015年立案登记制改革,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当事人只需要提供符合形式要件要求的起诉书,便可以在法定期限内得到审理,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无障碍地行使诉权。

  法院的案子变多了,郭俊平法官的职责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9年5月,随着组织机构改革,以往的立案庭、诉讼服务办公室、速裁庭合并,真正形成了“大前端”的立案庭格局。郭俊平法官所在的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干警总人数超过了80人,窗口日均接待四十余人次,月均速裁案件超过两千件。以推动实现60%的民事案件解决在诉讼前端的目标,郭俊平带头和调解员组成了新型审判团队。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6月14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雯丽(中)上台领奖。 当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白玉兰奖各奖项在沪揭晓。

  • 对话严歌苓:执迷不悟的赌徒,没一个是好下场

    14日,根据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这也是继《金陵十三钗》《归来》之后,严歌苓的小说再次被搬上银幕。对于赌,严歌苓的态度很鲜明,她说:“执迷不悟的赌徒,没有一个最后是好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赣州“脐橙之父”的“三傻”“三甜”

    “只有傻瓜才种脐橙。”谈起20多年在脐橙园里风吹日晒的辛苦,64岁的橙农康登明禁不住自我揶揄道。如此说来,他的“脐橙师傅”更是傻上加傻了。康登明说的“脐橙师傅”是被誉为赣州“脐橙之父”的江西赣州信丰县78岁袁守根。

  • 硬核追梦!创业路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成果,吸引你我目光。创业路上的追梦故事,振奋人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