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孟华:她把学校当作自己第二个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周孟华:她把学校当作自己第二个家

2019-06-18 13:44:07

  2003年,周孟华作为引进人才来到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任教,让她没想到的是,她会在这家民办高职院校里一待16年,这些年来,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已成了周孟华的第二个家。

  为高职英语教学闯新路

  在来上海前,周孟华是哈尔滨一家高校的英语教师,才30多岁就评上了副教授,堪称年少得志,到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后,她却很快发现,自己在普通高校里的英语教学经验在此却并不合适。

  在高职院校,学生除了基础英语外,主要学习行业英语,比如汽车专业的学生要学习汽车方面的各种专业术语。相比普通高校,这里的学生基础差,但学习压力反而更重,那些生僻单词恐怕连名校英语专业的学生都认不全。

  学生在校学的英语太难太专业,踏上工作岗位后却发现学的英语很多派不上用场,反而真正需要用的英语不会说。当时,这样的情况在全国高职院校普遍存在,周孟华一边上课一边探索,用了几年时间,逐步研究出了一条高职英语教学新经验。

  针对民办高职生源现状,周孟华提出要以学生将来实际工作需求为导向进行教学改革,在课程设置上“量体裁衣”,设计了个性化高职英语教学方案,形成了“基础英语→职场英语→行业英语”的三阶段教学模式。

  所谓职场英语就是针对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各种常见场景中可能涉及到的英语应用,学生的学习难度下降了,实用性反而增强了,目前这套教学模式已在很多高职院校中推广开了。

  让困难学生感受温暖母爱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周孟华经常说的一句话。她在实际工作中,对学生爱护有加。

  周孟华是个母亲,东海职业技术学院里有一些学生出自特殊家庭,从小缺乏家庭关爱,在周孟华这里得到了久违的母爱。当了解到有学生家庭条件差,过冬的衣物都有些单薄,她立刻给学生买了厚实的新衣服,并且组织部门的教职员工给学生送去温暖;对于成绩较差的后进学生,也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结对子,课下细心辅导,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也从不计较。有一个外地学生,母亲早逝、父亲入狱,靠亲戚接济才能来上学,周孟华得知情况后,经常嘘寒问暖,帮她购置衣物,碰到节假日,她会带学生回家,给她烧顿好吃的。读二年级的喜同学也说,她父母都在新疆务农,虽然无法和亲人在一起,但在学校里,经常能感受到周老师的温暖,让她深深爱上上海这座城市。

  为学校建设抵押自己房产

  以校为家,在周孟华身上是真实的生活。

  周孟华对学校的爱不仅体现在付出的时间、精力上,也体现在经济上。10多年来,曾有许多机会向她招手,周孟华坦言,无论是学校名气还是工资收入,东海职业技术学院都不算出挑,但这10多年来,她已经把这里当作了第二个家,舍不得离开。去年,学校建实训楼,贷不到款,学校鼓励老师把自己的住房抵押给银行,用于建设实训楼。周孟华二话不说,就把自己在上海唯一的一套住房拿来办理产权抵押手续,抵押期是10年。10年抵押,意味着期间抵押物不能买卖、不能改名,而且如果学院无法正常还贷,周孟华的抵押也有一定的风险。这件只有付出没有回报的事,周孟华却做得无怨无悔,她说,学校发展需要建造实训大楼,她把学校视作自己的第二个家,家里有困难,她当然应该出钱出力。

  “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老师。”周孟华如是说。(张弘)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6月14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雯丽(中)上台领奖。 当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白玉兰奖各奖项在沪揭晓。

  • 对话严歌苓:执迷不悟的赌徒,没一个是好下场

    14日,根据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这也是继《金陵十三钗》《归来》之后,严歌苓的小说再次被搬上银幕。对于赌,严歌苓的态度很鲜明,她说:“执迷不悟的赌徒,没有一个最后是好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赣州“脐橙之父”的“三傻”“三甜”

    “只有傻瓜才种脐橙。”谈起20多年在脐橙园里风吹日晒的辛苦,64岁的橙农康登明禁不住自我揶揄道。如此说来,他的“脐橙师傅”更是傻上加傻了。康登明说的“脐橙师傅”是被誉为赣州“脐橙之父”的江西赣州信丰县78岁袁守根。

  • 硬核追梦!创业路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成果,吸引你我目光。创业路上的追梦故事,振奋人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