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栋:心中有乘客才能开好车-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魏栋:心中有乘客才能开好车

劳动报记者 赵竺安
2019-06-18 13:38:43

  第五届“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大赛的硝烟已经散去,荣获12.5纯电动车冠军的巴士二公司87路驾驶员魏栋的心仍不平静。

  单边桥、限宽门、对靶心……那五个超级难度的比赛项目,仍在他心中翻腾,而他感到最不容易的还是首次驾驶从未摸过的车型夺冠。当人们问起他的车技是怎么练成的,他简单地说了一句话:心中有乘客,才能开好车。

  过硬技术让他避免撞车

  魏栋爱车,是出了名的。1989年进入公交公司后,他待过多家车队,但不管人在哪里,爱护车、保养车,把车视为自己的眼珠,是他一贯的做法。

  每个工作日,他都提早赶到停车场,查轮胎、试刹车、查看方向盘……所有的养护工作做完一遍,他才会驾车出发。

  89路驾驶员最怵的,就是途经上海西站的右拐弯,人车混杂,乱穿马路的人多。魏栋却有一套自己的驾驶术:拐弯时预判,如果人流不多,赶紧驾车开过去;如果前方有老人、小孩,索性停车让他们过。

  这套驾驶术曾让他避免一起严重的撞车事故。前年,他驾车刚到路口,发现一辆并行的外地牌照的小车打开转向灯,加速朝前冲,他意识到对方准备变道抢过拐弯口,怕急刹车影响乘客,他轻踩刹车,减慢车速。果然,那辆小车“呼”地冲到他前面,拐弯而去。凭着日积月累的车技,魏栋安全行车72万公里,30年无一起安全事故。

  带出一个“上海冠军”徒弟

  参加该项赛事上海地区决赛前,久事公交集团进行了封闭式训练。50岁的老魏是集训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大家不禁问:“老头”行吗?

  确实,应知500道题目、15个故障描述,要一字不落地背下来,年轻人都累到叫“吐血”,但“老头”自有他的诀窍。电动车不启动的原因是什么?别人一一死背,魏栋脑海里出现的,却是“图像法”,他按照整车附件排列:手制动没拉住、不在空挡、后机舱门未关、动力系统故障……在脑海里一一排查,总决赛时拿了满分。

  徐俊是个90后,去年他在久事公交集团决赛时,撞倒一根限宽门杆子,只得屈居亚军。集训期间,他最怕过的就是限宽门,越怕越有心理障碍。魏栋知道这件事后,便将自己的“图像法”教给徐俊,徐俊克服心理关后,夺得了该赛事上海地区决赛冠军。

  驾驶从未摸过的车型夺冠

  该项赛事的全国总决赛在合肥举行,时间是5月25日、26日,赛事组织方本来为参加12.5米纯电动车驾驶比赛的126名选手安排了赛前训练车,每人都可驾驶一圈。哪知天公不作美,预定的比赛日期因暴雨只得提前,而赛前训练就此取消。

  魏栋在单位开的是纯电动车,电瓶是装在下面的,比赛用车却装在车顶,看似不经意的改变,对拐弯、上坡、倒车等,车速要求完全不一样。比赛开始后,先参赛的选手用时速32至33公里的速度拐弯,车身摇摇晃晃,像喝醉了酒。教练提醒魏栋,不能用平时车速。但到底用什么样的车速?凭目测经验,老魏设定了新的时速,凭着过硬的技术,驾着一次都没有打过交道的新车型,夺得冠军。

  当人们祝贺他时,老魏笑着说,平时心里有乘客,比赛时就不慌。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6月14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雯丽(中)上台领奖。 当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白玉兰奖各奖项在沪揭晓。

  • 对话严歌苓:执迷不悟的赌徒,没一个是好下场

    14日,根据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这也是继《金陵十三钗》《归来》之后,严歌苓的小说再次被搬上银幕。对于赌,严歌苓的态度很鲜明,她说:“执迷不悟的赌徒,没有一个最后是好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赣州“脐橙之父”的“三傻”“三甜”

    “只有傻瓜才种脐橙。”谈起20多年在脐橙园里风吹日晒的辛苦,64岁的橙农康登明禁不住自我揶揄道。如此说来,他的“脐橙师傅”更是傻上加傻了。康登明说的“脐橙师傅”是被誉为赣州“脐橙之父”的江西赣州信丰县78岁袁守根。

  • 硬核追梦!创业路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成果,吸引你我目光。创业路上的追梦故事,振奋人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