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旗:青春无悔铸芳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红旗:青春无悔铸芳华

2019-06-17 11:22:41

  她个子不高,一头短发,语速很快,但逻辑清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精明、干练。她十几年如一日穿梭在梁场钢筋水泥间,为国家铁路事业奉献着自己最美的青春。她就是北京市劳模、中铁六局丰桥公司石家庄制梁场项目经理,她叫李红旗。

  舍亲情重责任 情系一线

  提起桥梁生产工地,人们都知道那是个艰苦的地方,对于肩负项目生产经营管理的女性,困难和艰辛是显而易见。然而这些对于有理想和抱负的李红旗来说,却是机遇和挑战!她说:“施工一线才是我梦想的天地。”

  2005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李红旗,初到中铁六局丰桥公司被安排做网管,由于工作关系,经常要与财会人员沟通网络、系统方面的问题,好学的她又自学了财务。但每次与项目同事交流,听到他们讲工程一线的工作、生活时,她的心里都“蠢蠢欲动”,激情澎湃地向往工程建设中那热与火的挑战,在她积极的申请下,2005年底,如愿以偿来到迁曹项目部当上了出纳。2007年9月,大同项目部急缺一名现场会计,李红旗主动请缨承担这项任务。面对林林总总的原材料、数量庞杂的原始单据、急需完善的各类账务,她咬紧牙关,心里只有一个字:干!工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在出纳、会计两个岗位的刻苦锻炼,她不仅对财务的系统管理有了全面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与各部门的深入合作、和同事们的深入交流,她对工程、物资、机械设备、安全质量等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都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了解,同时她的努力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就这样,2008年9月,李红旗被提升为大同项目部副经理兼会计主管。带着这份责任与使命,她加倍努力,在之后的两年相继担任了石家庄货迁项目副经理、太原制梁场项目副经理。

  2010年10月,李红旗负责的太原制梁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石家庄货迁工程也准备撤场,同时还有大同项目的财务工作。恰在这时,她母亲却住进了医院,生命垂危。一边是时不我待的工程建设,一边是经受病痛折磨的母亲,她如同走马灯一般,穿梭在太原、石家庄、大同,还有北京301医院,内心苦苦挣扎。就在她忙得不可开交的日子,噩耗从天而降:母亲去世了。跪在母亲的坟前,她眼含泪花,愧疚地说:“我不是好女儿,妈妈为我付出了太多。”并非是李红旗无情无义,只是自古忠孝难两全,她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而亲情就无暇顾及了。

  促和谐鼓干劲 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女性管理者,李红旗一直奉行着:制度无情人有情,务实创新共发展的行为准则。她与项目其他管理人员一道合理分配使用人员,激发团队全员工作热情,促进他们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李红旗以女性特有的敏锐和细心,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做了分工,明确职责,各司其职,互不推诿,这样项目上的职工们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既分工又协作,团结一心,目标一致,较好地发挥了团队的整体功效。生活中,她也尽所能地关心帮助他们,别看她年纪轻轻,大家都愿意和她一起辛苦并快乐地工作。一位副总工程师脾气不好,许多人觉得他不好合作,工作中容易产生误解和矛盾。她通过细致的观察、真诚地交流和带头实干的作风,赢得了他的信任,合作的非常愉快。他半开玩笑地说:“以后你到哪个工地都带上我,我跟定你了。”就这样一句朴实的话,却让李红旗感动了许久,也更坚定了她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热爱和执着。无论是春夏秋冬,无论工程项目、工作地点如何变换,她的学习进取心、工作的热情和工作劲头始终不变。

  李红旗在迁(安)——曹(妃甸)铁路工地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海风洗礼中渡过了实习施工员的第一关;在湖(东)——大(同)线上砥砺成长,雁北高原上磨炼成为助理工程师。石家庄货迁工程,成长为一名项目副经理,率领着一支新毕业的大学生团队,顶着2009年石家庄历史上最漫长的雨季,最酷热的夏天,最大的暴雪,用短短的一年半的时间创造了我国铁路行业单一现场制梁场生产记录。就是这样,她不怕吃苦,努力工作,用汗水和实力打拼来实现自我价值,在2012年,太原铁路枢纽制梁工地上,她成长为中铁六局在建工程中唯一的女项目经理。

  精钻研善管理 成就梦想

  作为女项目经理,李红旗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谨慎入微的细腻。她把上到与局指挥部各部门,下到与项目的副职及一般员工穿成一条无痕的、顺畅的工作链条,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她带领的团队以能打硬仗、大仗著称,面对每次挑战,都能迎难而上、迎刃而解。

  太原制梁场当时同时供应三个业主、四条在建工程的制梁任务(太原枢纽代建工程,太原南站及相关工程,太兴工程),预计产值达两亿三千多万。稍有差池,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后果不堪设想。工作中,李红旗严肃工艺纪律,严控操作规程,严格劳动纪律,严守安全质量管理底线,在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同时,推行预制梁场完全责任成本包控管理,实现了现场制梁场的管理精细化,生产工厂化,管理制度化、效益最大化。她经过实践总结形成了“完全成本的控制方法”“生产管理的工厂化方法”“物资管理的严控四关法”“设备管理的四定法”“劳务队伍管理班组作业法”“安全管理的可控有序法”“质量管理的严格铁标方法”“间接、期间费的包控审批法”等一系列项目管控方法。太原制梁场被她管理得秩序井然,安全可控有序,质量稳中有升,生产均衡,利润最大化。

  2015年,李红旗担任石济代建工程石家庄制梁场经理,针对项目工期紧,制梁进度受客观因素制约多,临近既有线施工环境复杂等问题,她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迅速打开了项目施工生产良好局面。该梁场还是集团公司推行项目责任矩阵和公司推进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的试点单位,她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进场伊始即组织制定了梁场标准化建设计划,使整个梁场的管理体系高效运行。她通过优化施工技术方案,采取“一个重点推全局发展”,战胜了梁场生产能力不足、桥面系交叉施工中运架梁设备容易轧裂桥面保护层质量等问题。她坚持项目管理效益优先原则,通过创新实践箱梁现浇改预制非标梁施工技术,极大缩短施工周期,有效降低单孔梁成本20余万元。

  风风雨雨十几载,芳华倾尽美誉来。李红旗凭借自己坚韧顽强的努力,凭借自己出色的工作成绩,先后被评为中铁六局先进工作者、中国中铁第五届劳动模范、北京市国资委2014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优秀人物,2015年北京市劳动模范,2016年中国中铁道德模范,2017年中国中铁十大杰出女性。

  时间就像一座炼金炉,李红旗在艰难中淬火,在风雪中锤炼,在精钻研、善管理中成就了自己金子般的梦想。未来的日子里,李红旗一定会继续奋勇前行,拼搏进取,为企业的发展奉献一腔赤诚,为公司桥梁事业贡献无悔的青春,用浓墨重彩书写巾帼华章。

  本报记者 石海芹 通讯员 孙晓娟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6月14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雯丽(中)上台领奖。 当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白玉兰奖各奖项在沪揭晓。

  • 对话严歌苓:执迷不悟的赌徒,没一个是好下场

    14日,根据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这也是继《金陵十三钗》《归来》之后,严歌苓的小说再次被搬上银幕。对于赌,严歌苓的态度很鲜明,她说:“执迷不悟的赌徒,没有一个最后是好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硬核追梦!创业路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成果,吸引你我目光。创业路上的追梦故事,振奋人心。

  • 周海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红豆集团要——走在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红豆集团党委6月5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学习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集团党委委员以及各一级公司组织委员等参加了会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6月1日,红豆集团党委就第一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