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线邮路见证时代变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雪线邮路见证时代变迁

2019-06-10 08:37:38

  我是一名长途邮车驾驶员,我跑的那条邮路叫“雪线邮路”。冬天,最低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路上的积雪有半米多深,车子一旦陷进雪里就很难出来,积雪被碾轧后,会马上结成冰;夏天,经常会遇到塌方和泥石流。山上的碎石路,很容易造成爆胎,换轮胎特别费劲,近百公斤的轮胎,换下来要一两个小时。每次换好轮胎,人已经累瘫了……

  在邮路上,我们最害怕的就是遇到“风搅雪”;那就像海上的龙卷风、大漠的沙尘暴,狂风卷着漫天大雪,能见度极低,汽车根本无法行驶,全靠一步一步摸索探路。我们每一个邮车驾驶员都被大雪围困过。被困在山上时,寒风裹着冰雪碴子,像刀子刮在脸上,手脚冻得没有知觉。

  有人跟我说:“多吉,你不是在开车,而是在玩命!”其实,我也知道生命的宝贵,我们永远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值得骄傲的是,我们车队从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在邮路上,孤独是最难受的,有时可能半天遇不到一个人、一辆车。特别是临近春节,几乎看不到车,我就更加想家;想家的时候,我就唱歌,唱着唱着我就唱不下去了……这么多年来,只在家里吃过5次年夜饭,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和合格的父亲。但乡亲们都说,每当看到邮车,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再苦再难,我们的邮车都必须得走!

  有一年冬天,我看到一辆大货车停在雀儿山的路边,我赶紧下车询问。司机拉着我的手说:“我们是去拉萨的,车子坏了,困在这儿已经两天了,求你帮帮我们!”过去,藏区交通落后,货车载人是常见的事,那辆车上有老人、妇女和小孩,他们非常焦急。我一边安慰他们,一边赶紧帮他们修车。经过反复尝试,终于找到了问题,修好了车子,他们都非常高兴……“别人有困难,我们一定要帮,不能把邮运人的优良传统丢了”,这是一代代邮运人传下来的一句话,我从未忘记。

  2012年9月的一天,我开着邮车返回甘孜。晚上9点多,路边冲出一帮歹徒,把邮车团团围住,我冲到邮车前,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打昏过去了,身体多处受伤。出院后,我的左手和胳膊一直动不了,就连腰带都系不了。我四处求医,在成都遇到了一位老中医,教我一套疗法,治疗两个多月后,我的手和胳膊,居然可以抬起来了……

  几个月后,我的身体基本恢复了。每天看着来来回回的邮车和同事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我实在坐不住了:是组织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必须重新回到邮路上去!经过多次申请,我重新开上了邮车,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到了雪线邮路……

  2017年9月26日,雀儿山终于开通了隧道。我开着邮车,作为社会车辆代表第一个通过,以前过雀儿山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只要12分钟就过去了!这条“人间天路”让我感叹,我们的祖国太伟大了!

  这些年来,我从邮车和邮件上,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我的邮车从最开始的4吨,到今天的12吨,装着孩子们的教材和录取通知书、报刊,还有堆积如山的电商包裹。这些都是乡亲们的期盼和藏区发展的希望,也是伟大中国梦实实在在的成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会继续努力奔跑,做雪线邮路上的追梦人!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演讲稿摘登,作者:其美多吉 中国邮政集团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长途邮车驾驶员、驾押组组长)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貌、智慧与力量兼具:那些和龙舟结缘的女孩们

    “谁啊?哦,林洁啊,最美鼓手。“旁边男同事好奇的拿过手机看了看,又淡淡的回应。常年从事龙舟比赛服务工作的他,早已见怪不怪。在龙舟圈,林洁早就成了小有名气的“美女鼓手”,而在龙舟比赛中出现美女选手,也甚至已经并不稀奇了。

  • 小S不许女儿买名牌衣服 与大S就教育问题展开辩论

    原生友谊真情秀《我们是真正的朋友》第五期将于今晚在腾讯视频开播。节目开播以来,姐妹互怼已经成为一大看点,尽管小S总以综艺感带动气氛,但本期节目中,她与阿雅一起追忆逝去的父亲并唱起写给父亲的歌,姐妹俩一番真情流露也凸显了20年情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骆佩岚:我把香榧的故事讲给你听

    骆佩岚,2017年毕业于诸暨市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从教一年后,却转向香榧深加工行业。“虽然我不再是一个幼儿园教师,但是我用教师的技能在做香榧深加工这件事,并且做成了一些事,很有成就感,很感谢母校教给我的一切。”骆佩岚说。

  • 脱下戎装的田灵芝:做“播绿使者”情暖“老兵”心

    退役后的田灵芝不忘初心,创办了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戎创营地服务平台。她希望将平台打造成退役军人情感上温馨的家园、就业创业的广阔舞台和汇聚正能量的人才摇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