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奔驰着创新之“芯”——记北汽新能源试制车间装调组组长张洪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心中,奔驰着创新之“芯”——记北汽新能源试制车间装调组组长张洪超

新华社记者张骁 张超
2019-05-27 19:39:47

  今天,人们不时可见带有“北”字标志的新能源车从身边掠过。这是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发展引领者。

  作为新能源车研发的重要环节,试制车装调是让工程师“图纸变现实”的关键岗位。在北汽新能源试制车间,有一名“大国工匠”,他就是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北汽新能源试制车间装调组组长张洪超。

  “犟劲儿”:不达目的不罢休

  记者面前的张洪超平和朴实,但在工作中,他以“犟劲儿”著称。

  有一次,一辆试制车的VCU整车控制器总出故障,“十几个专业工程师干着急,都说自己的设计没问题,张洪超听完没作声,直接把VCU拆回了家。”同事吴俊了解,张洪超竟然要来了VCU设备的全部线路图和原理图,拿着放大镜熬夜找故障。VCU上有成千上万个电路针脚,设计工艺非常复杂,张洪超最终用了2天时间,确定故障是2个针脚焊接失误导致。

  张洪超的徒弟梁超从师傅身上看到,想要解决疑难杂症,必须有过硬的技术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

  在新能源车迭代升级过程中,常会遗留一批成本高昂的闲置电池。张洪超专门研制了针对闲置电池的可移动充放电设备,不仅可以有效预防电池自燃等安全事故,还能使电池得到及时养护。他还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4门玻璃升降检验器,使装车速度大幅提高,为公司省下了外购设备成本。

  创新引领:普通工人成首席技师

  新能源车是新生事物,每个小的进步都可能成为行业的一大步。早期的新能源车必须拆掉充电机才能充电,张洪超提出的集成式充电机设计,如今成为新能源车的标配。

  2012年5月,作为普通工人的张洪超成立创新工作室。2014年,该工作室升级为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2017年又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领团队开展的“装调设备的自主研发”等创新技术研发项目,使新能源车的研发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

  作为首席技师工作室引领人,他还主导了北汽新能源EV系列、EX系列、EU系列等样车车型的电驱动系统、混合动力系统、高压系统、电辅助系统的装配调试工作,提出并完成各个车型整改方案共计600余项,为公司乃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保持“半瓶”:不断装入新内容

  张洪超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公司技能带头人,同事吴俊表示不意外:“别人周末休息时,他总是泡在书店里钻研,这样的人不成功,谁能成功呢?”

  北汽新能源试制部部长庞新福告诉记者,张洪超乐于与大家分享实践积累的经验和感悟,已为北汽新能源培养汽车装调中级工人23名、高级工人21名、技师2名。在他的引领下,梁超也从北汽新能源试制车装调组的组员,成长为公司策略开发部的标定工程师。

  这些年,张洪超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编写了《电动汽车总装技术》《电动汽车检查与维护》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的专业教材,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新能源汽车人才。

  “新能源汽车发展快,市场竞争激烈,要不断解决新的疑难问题,掌握新的技术。”张洪超说。

  他回忆,学徒时,师傅曾叮嘱他做一个“半瓶子”的人,当时他很不理解,后来明白了,师傅是让他保持一种“半瓶状态”。“不要满足已有的成绩,要不断把新的内容装进来,因为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张洪超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梁朝伟段奕宏主演电影《猎狐行动》开机 讲述中国公安“海外猎狐...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白瀛)电影《猎狐行动》日前在京开机。影片以“猎狐行动”为背景,讲述中国公安民警跨境缉捕境外在逃金融犯罪嫌疑人的故事,由梁朝伟、段奕宏主演。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介绍,“猎狐行动”是公安部2014年启动的缉捕境外经济罪犯专项打击行动,涌现出一大批智勇双全、敢打善战的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