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和小高父子两代人的“煤炭梦”-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老高和小高父子两代人的“煤炭梦”

2019-05-27 16:49:49

  在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有这样一个家庭,父子两代都是煤矿工人。在岁月的变迁中,他们见证了东庞的投产,经历了矿井水灾,参与了全国首例6.5米高架综采摸索运行,也感受到了技术进步给股份公司和东庞矿带来的巨大变化……

  老高:35载风雨寻梦

  1984年3月,20岁的高孟新被分配到东庞矿,成为东庞矿投产后的第一批职工。上班时,他认真负责,业余时间更是都用在了通风知识学习上。凭借扎实的基础、多年的沉淀,高孟新首次参加公司通风保安工的技术比武就一鸣惊人,拿到第一名。并被公司推荐参加了省煤炭系统技术状元选拔赛,最终摘得“通风保安工技术状元”的桂冠。

  在井下一干就是35年,高孟新变成了“老高”。他总说“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有人干,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对这一行负起责任。”35年,老高用执着和奉献诠释了责任的真谛,也为身边人树立了榜样。“长大后,我想成为爸爸那样的人,我也要去东庞工作。”小小的“煤炭梦”在儿子高林心里埋下了种子。

  小高:青春热血接力筑梦

  高孟新的儿子高林,是一名典型的“煤二代”。从东庞矿小学到东庞矿中学,高林在这里待了将近十年,矿山对于他的概念更像一个“家”,一个已经生活了两代人的家。

  2008年,高林来到东庞矿工作,成为“新一代”的东庞人。报到当天,小高走过那条走了无数次的路,心潮澎湃,他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那是祖辈们的“煤炭梦”。

  “在煤矿安全中,最大的敌人不是水、火、瓦斯,而是我们头脑中的松懈麻痹思想。”这是老高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小高耳濡目染之下,养成了细致、负责、较真的性格。2011年,高林调到瓦斯治理科。在一次井下工作面检测瓦斯浓度时,他按流程先验证了上次进尺数,检查牌板、施工地点顶帮支护情况,施工打瓦斯预测孔。这时,旁边一个年轻工人开始嚷嚷:“还没结束么?我们等着干活呢,别整这么多花架子了,耽误事!”

  高林扭过头,严肃地说:“这可不是花架子!不检测瓦斯浓度直接开工,会严重影响安全,甚至出大事!”年轻人听了,惭愧地低下了头。

  父子:比拼技艺齐追梦

  “知道吗儿子,今年,股份公司上市20周年了。”

  “我当然知道,我还知道,您陪着东庞矿度过了35周岁的生日。”

  35年间,高孟新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在区队带头学习CAD制图,带领同事用电子表格制作了测风旬报表,第一个参加通风专业刊授班学习,多次参与通风系统调整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即使从没有停止过充电,老高逐渐还是感到了吃力。2018年,东庞矿从高瓦斯矿井升级为瓦斯突出矿井。东庞矿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技术攻关。作为技术人员之一,高林参与了囊袋式膨胀水泥“两堵一注”新型封孔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新技术通过对封孔效果及数据的跟踪测定分析,使单孔平均抽采浓度提高了32%,抽采纯量提高了1.75倍。当他把其中的原理耐心地解释给老高听时,父子俩的角色来了个大转变。

  “以前,有什么问题都是儿子来问我,现在遇到难懂的新技术、新工艺,我得向他们年轻人请教了。”在井下干了35年、拥有着丰富经验的老高,朝儿子竖起了大拇指。

  如果说20年前,矿山父辈们是用力气和毅力“打天下”,如今“煤二代”们则是靠技术含量“扩疆拓土”。从全国首例6.5米综采支架的探索运行到国际领先的豪顿华动叶可调主要通风机的投入使用,从矿用液压起吊“变形金刚”到“掌上”洗煤厂,历经了20年的风风雨雨,东庞矿和股份公司都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

  “我经历了东庞矿和股份公司最辉煌的时代,也见证了科技给煤炭行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林说,将来他要掌握更多的高精尖技术,与企业共同成长。

  这就是高家父子两代人的故事。在东庞矿投产35年、股份公司上市20年的风雨征程中,老高父子俩脚步坚定地奔跑在寻梦、筑梦的路上。下一个10年、20年,两父子将带着对矿山和煤炭事业炙热的爱,继续在追梦、圆梦的路上携手阔步。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