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孜孜不倦的追梦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向:孜孜不倦的追梦者

2019-05-25 09:53:28

  “人生只有经过种种考验,孜孜不倦地学习,去追梦、去奋斗,才能获得成功。”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的31岁王向感慨道。

  下势学技术

  “你愿意这样混一辈子么?”师傅的这句话,让王向记忆深刻。

  “我忘不了师傅那一刻看我的眼神”王向说。从此,努力二字在王向心里烙下了印记,下势要把技术学好学精。他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坚持学习3个小时,从未间断。

  2002年,他参加段内技能比武获得了个人项目第一名,师傅看在眼里,嘴里还夸起了自己的徒弟:“不简单,这小子真用功了!”

  后来,王向代表段里参加集团组织的国家二类比武。倍感压力的他从脱产训练开始,每天早上5时起床,晚上11时休息,除了吃饭其他时间全扎在训练场上。在训练期间,父亲生病住院,他医院、工区两头跑,往往凌晨从医院赶回来,仍坚持练习。

  前不久,一号线二期发生一起因施工造成的道岔故障,凌晨1时50多,得知情况后王向从被窝里爬起来,主动前往故障点帮忙处理,整整干了四天四夜,直到设备全部恢复正常后他才离开。

  工作不畏难

  公司里和他搭过班子的同事都说,对于工作中的研究,王向非常执着。有时很晚了,他还在翻阅资料。

  这些年来,岗位多次变化,王向成了“杂家”。这对他来说,多学技术有好处,练就技术多面手。

  他先后组织完成了多项铁路信号设备大中修、设备整治整修工程审查、监管、验收、开通工作,从事了8年信号设备维修管理、验收、鉴定、故障处理等工作。他主持完成了7站“信号专家系统”工程建设,9站“信号集中监测系统”设计改造,10站“信号机械室设备接地标准化提升”并完成“信号机械室设备接地新标准”制定,11站“设备电气特性”标调

  ……

  王向还组织开展职工培训,开展职工技术比武技术实操训练,培养技术人才。组织编制、修订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信号工”题库及培训大纲。开展信号工“红线”技能测评实操考试;建立专项帮扶检查组,对现场工班安全、技术、培训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2018年,“重载铁路信号机械室设备接地标准提升”“信号设备履历软件”“便携式应急高柱信号机”三项,让王向荣获了《国家能源集团首届重载铁路“新技术、新装备”博览》五小发明优秀奖。

  学习不停步

  “新技术不断,我从不敢停下。”王向认为,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学习,路才能走得更远。

  随着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王向不满足于现状。由于知识技能方面的要求更高,在带领新人组建设备室时,他一有空就翻书查资料,设计、画图、制作。

  一次,在宿舍和师傅探讨白天发生的问题时,一个细节让他有些不得其解。“必须学明白。”王向立刻拿起书本进行查找,直到把问题彻底搞明白,他才重新回到床上。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王向的这股酷爱学习的精神,让他的4项创新成果最终获得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在2018年,他的“智慧医生”——基于PHM的转辙机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获得陕西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意组银奖。

  王向获得这些荣誉,是他勤奋学习、努力奋斗的结果。王向说,学到的总会有用,为了梦想就去拼搏。这句话,适合每一位有梦想的奋斗者。(本报记者 殷博华)

来源:中工网——《劳动者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