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立江: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闻立江: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记者 刘欣欣
2019-05-24 09:04:09

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记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副科长闻立江

闻立江(左一)正在进行电梯安全检查

  “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工作的底线,不能突破,我们特设人深知这份责任的重大。”说这话的是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副科长闻立江。

  近年来,随着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进程的加快,海淀区特种设备数量增长迅速,海淀区在用特种设备总量为20万余台,居全市第二位,约占全市总量的15%。海淀区科研院所林立,高等院校密集,文化旅游资源丰厚,中央、军队机关众多,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频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政治性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闻立江从讲政治、保安全、促发展的高度入手,研究新形势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认真履职,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有效保障了海淀区特种设备安全持续稳定。

  创新方法

  治理老旧电梯安全隐患

  “改造完成,换了新电梯后太方便了,我发现新装的电梯都是大品牌,运行平稳,我们对政府部门解决出行难题深表感谢!”说起新电梯,家住海淀区万寿路街道翠微北里小区7号楼的魏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该小区7号楼一台电梯因老旧无法修复已经停运许久,剩下的一台电梯虽然在运行,因为电梯声音大、故障多,居民总担心出现安全状况。居民想更换新梯的呼声经街道报给海淀区市场监管局。

  接到该情况后,闻立江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组织开展高风险电梯安全评估。从列入评估到完成更新,前后仅用了一年时间。

  翠微北里小区7号楼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是海淀区推进高风险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海淀区已有1800多台老旧电梯通过更新、改造、大修、加强维保等方式完成了隐患治理。海淀区电梯总量大,老旧电梯数量多,为消除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海淀区已经连续4年开展高风险电梯安全评估,并开展隐患治理。

  闻立江深入调研,总结方法,做好制度设计,先后起草了《关于推进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海淀区2017年度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海淀区2018年度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

  工作中,闻立江构建了“政府统一领导、街镇属地管理、部门综合监管、企业落实责任、社会参与监督、检验技术支撑”的电梯安全多元共治工作格局,切实守护好广大群众“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的安全。  

  敢于担当

  服务首都安全大局

  海淀区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频繁,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政治性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工作中,闻立江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中非论坛”、“国际电影节”等200余次特种设备保障任务,为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顺利进行做了贡献。

  在严要求的同时,他还时刻给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为相关单位做好管理、维保和应急处置提出指导意见。一家锅炉使用单位的备用安全阀忘记校验了,他立即联系相关检验单位,协调安全阀校验事宜,使用单位把安全阀送检当天就完成了校验,确保服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有些会议场所每年会召开多次会议,上个月刚保障完,下个月又有会议,保障工作要做到每次都到现场,排查风险,消除隐患。这些会议场所的负责人从最初认为保障检查是负担,到后来积极配合保障检查,认知上有了很大变化,因为他们明白了,保障检查是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切实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在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中,被评为先进单位,他的领导和同事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主动作为

  服务保障民生

  2018年8月,一个小区内55部电梯在检验机构定期检验中因为电梯报警装置瘫痪,不能有效应答紧急呼救被宣布为不合格,物业公司电梯应停止使用。闻立江得知情况后,马上意识到,小区内55台电梯全部停用,肯定会给百姓出行带来巨大影响。他立即上报领导,并与所在属地联系,将55台电梯将停用的情况告知给相关负责人,当天夜里加班与属地负责人商议解决办法,确保电梯尽快恢复运行。

  第二天,他和局里领导、检验机构现场办公,整改一台,验收一台,仅用了24个小时电梯就恢复了运行,对小区11栋楼的55个楼门894户居民的电梯使用基本没有造成影响。

  深知电梯对于百姓出行的重要意义,闻立江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以来,很多场景他都记忆犹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因电梯停运不能下楼时无助的神情,有父亲抱孩子爬楼梯上楼时汗水打湿的衣服……正因为此,他在提升自身监管能力的同时,建立了不合格电梯通报机制,将检验不合格电梯当天通报给区政府、区房管局和相关街镇,充分发挥街镇及有关部门的管理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尽快恢复电梯运行。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确保百姓出行安全、便利。

  强化宣传培训

  提升社会安全意识

  “以前电梯突然停梯,我们被困在轿厢里时非常害怕,以为这是非常危险的事,今天参加了这次电梯演练,才知道电梯停梯也是一种电梯保护方式,没有危险,只要耐心等待救援就行了,多谢你们的讲解啊,我以后也会告诉给我身边的人。”一位参加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的老人发出感慨。

  特种设备安全除了设备本身符合相关技术要求外,使用者安全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全国范围内已经发生了很多次由于乘客脚踹电梯门、手扒电梯门等行为造成的坠亡事件。

  闻立江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形式,采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讲解、网络公布安全常识、开设安全课堂等方式,加大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和注意事项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百姓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这项工作开展以来,他累计为海淀区3000多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进行安全培训,有效提升相关单位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时刻牢记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无怨无悔地奋斗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线岗位上。我将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素质,为海淀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做出贡献!”闻立江神情严肃地说道。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员王源与贾乃亮等明星在工体一家餐厅就餐时吸烟。由于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抽烟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