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无悔——记山西省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桂芝-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医”生无悔——记山西省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桂芝

2019-05-22 19:07:32

  新华社太原5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

  “医生是一个人命关天的职业,我的一切永远属于病人。”山西省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桂芝说。

  56岁的刘桂芝从医已有37个年头,她曾在长治市人民医院师从“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人民的好医生”赵雪芳,在“雪芳精神”的影响下形成了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

  1998年,刘桂芝被选中参加山西省第九批援非医疗队。接到通知的时候,刘桂芝既激动又纠结,面对瘫痪在床的父亲、患心脏病的母亲和只有九岁的儿子,她忍痛选择离开,投身援非医疗事业。

  临行前,刘桂芝向父母告别。瘫痪失语的父亲拉着刘桂芝的手,似乎有很多话要说,满是皱纹的脸上老泪纵横。吃着母亲亲手包的饺子,刘桂芝却怎么也咽不下去。“父母需要我这个女儿,孩子需要我这个妈妈,但我更是一名医生,单位信任我,祖国需要我,我不能退却。”

  刘桂芝所在的医疗队地处喀麦隆北部的沙漠地带,自然环境恶劣、医疗条件很差。当地一位女性病人双手托着肚子来找她,这位病人由于肿瘤太大不能弯腰,本地的医院都不敢给她做手术。

  看着病人痛苦的样子,刘桂芝决心救她。经过六个小时的奋战,一个重达11.2公斤的肿瘤被切了下来,整个医院沸腾了,当地人纷纷前来“参观”这个大瘤子,卫生局局长和患者家属伸出大拇指称赞:“中国医生真伟大!”

  在喀麦隆的四年间,刘桂芝救治病人9789人,开展手术926台,抢救危重患者363人。工作之余,她最大的爱好是写信和读信,那曾是她与国内唯一的联系渠道,与丈夫通的157封信被刘桂芝珍藏至今,她说:“那里面记录着我最艰难但也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2005年刘桂芝调入长治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妇产科主任,她像战士一样不知疲倦地冲锋在临床一线,创造了许多生命的奇迹。

  2007年,平顺县民办教师赵改凤在分娩时大出血,子宫破裂,多脏器衰竭,在外院抢救无果,无奈的丈夫只好放弃治疗把赵改凤接回家,眼睁睁等她咽下最后一口气。当时,乡卫生院已经上报了赵改凤的死亡病例,刘桂芝听说后主动向医院请命,决定做最后一次努力,“只要有一线希望,医生就不能放弃生命”,她说。

  抽血化验、建立静脉通路、输血……刘桂芝整整七个昼夜守护在赵改凤的床前。眼看着上万毫升血液输入赵改凤的身体,在昏迷不醒中撑到第七天,赵改凤终于醒了,一个生命保住了。

  2010年,身患乳腺肿瘤已经5年的刘桂芝被体检出乳腺病变,她瞒着同事和家人独自跑到北京进行手术,术后刚被送回病房,迷迷糊糊中就接到单位的电话,她诊治的一位女士预产期临近,专程来找她做剖宫产。

  当刘桂芝得知自己的乳腺病变是良性,第二天她就“偷偷”从北京返回长治,在自己术后第45个小时就站到了手术台上,当她用力将婴儿从母体中取出后,身上的手术伤口一阵剧痛,刘桂芝眼前一片漆黑,险些摔倒在手术台边。

  从医数十载,刘桂芝始终在医术上精益求精。她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创建了妇幼腹腔镜团队,十年来完成8869台微创手术,成了美国腔镜妇科微创(AAGL)委员。她自创的“腹腔镜下巨大子宫肌瘤切除经阴式‘旋削式’取出的手术技巧”,被中国妇产科网录用。目前,长治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分娩量最大,妇科微创手术发展最快、技术最成熟的一家医院。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首届医德标兵”“中国最美女医师”……如今的刘桂芝身上有很多光环,但她说,她始终在乎的只有“医生”这一个身份。

  “只要我还能干,就永远不会离开手术台。”刘桂芝说,工作三十多年,她一直秉承着“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在任何困难面前都未曾动摇,“医生,这个职业让我今生无悔。”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员王源与贾乃亮等明星在工体一家餐厅就餐时吸烟。由于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抽烟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