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服务战线上的夫妻“并蒂莲”-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供电服务战线上的夫妻“并蒂莲”

2019-05-22 13:45:33

  花开并蒂世已希,供电佳偶人称奇,

  服务客户同心曲,无悔坚守情如一。

  ——供电版《致橡树》

  初见刘晓芬,这位笑起来眉眼弯弯的陕南女子,与谁说话都轻声细语、娓娓道来,仿佛将温雅化进了呼吸吐纳之间,客户们喜欢叫她“电晓芬”……

  她的老公何维,少语稳重,做起事来却雷厉风行,被群众誉为供电抢修战线上的“急先锋”。

  他们同在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上班。每天早上,刘晓芬和何维并肩讨论着工作来到单位,然后习惯性的,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开始一天的工作。

  向左走,向右走

  工作上,他俩各是本岗的一把好手。

  刘晓芬,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业一班班长,她带领13名班员主要受理汉台区中心城区客户咨询查询、业扩报装、售电收费、业务变更和投诉举报等用电业务。

  在这里,她已经服务了二十个春秋。

  何维,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汉中配电)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他带领49名队员,负责承担着汉中市中心城区58万城乡居民生活、企事业单位及工农业生产的故障抢修、带电作业、供电保电、志愿服务等工作。

  在这里,他已经奋战了三个冬夏。

  他俩就像舒婷《致橡树》里写的那样,不像攀援的凌霄,不似痴情的鸟儿,而如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站立在彼此身旁,共同生长。

  刘晓芬:“我为来营业厅的每一位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服务。客户的问题和用电诉求得到满意解决就是我的终极目标。”

  何维:“每一次抢修任务我都及时出动,报修电话是我们的‘集结号’。”

  所以,虽然同在一个单位,同做供电服务工作,很长时间里,他们彼此的工作是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舒婷《致橡树》

  和我走

  直到2017年10月下旬的一天,一件事情让刘晓芬忍不住去找了何维……

  当天18:10,已经下班的刘晓芬正准备拉下营业大厅的卷闸门,门口急匆匆来了一位头发花白的大妈。

  “姑娘,帮个忙吧、帮个忙吧!”

  “阿姨,您进来慢慢说!”

  “能不能麻烦你们去帮我们安个楼道灯?”

  “楼道里的灯按说是由您所在的小区物业在负责维护呀。”

  “我们那是个弃管小区,没人管,哪还有什么物业哟。就因为没有路灯,已经有几个老人摔伤了。”

  “阿姨,您跟我走!”

  看到大妈焦急的样子,刘晓芬想了想,这个点,何维肯定还没下班,看看他有什么办法。

  刘晓芬直接拉着大妈找到何维办公室。说明来意后,何维皱起了眉头,按理说楼道灯在产权上并不属于供电公司,但“黑楼道”的事情确实严重影响到了大妈他们的生活。

  何维把刘晓芬拉到一边,夫妻俩一合计:

  “服务没有标准答案,甚至没有参考答案,客户满意用电就是正确答案。”

  只去解决阿姨一户的问题容易,但楼道灯产权既不属于供电公司也不属于社区街道,究竟由谁出面实现一个弃管小区的“黑楼道”长亮,说到底是一个社会问题。

  第二天,何维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按照大妈留下的地址,一起来到马家巷社区。通过了解得知,大妈所在的潘家火巷红楼是1983年建造的小区,无业主委员会。两栋楼10个单元共有110家住户,小区常年均无楼道照明,院内也无路灯,住户夜间出行困难。

  就在前几天晚上,赵大爷因看不清路而跌了一跤。

  盼路灯、盼光明,是这里110户居民和马家巷社区共同的心愿。

  通过反复和马家巷社区沟通、多次现场勘察设计施工方案,何维向汉中供电公司汇报申请到1万多元的材料,和队员们利用繁忙的线路抢修工作之余,用短短20天义务为小区10个居民楼道安装了100个路灯和声控开关,1公里低压线,彻底解决了弃管老旧小区“黑楼道”的问题。

  “灯亮啦!灯亮啦!”随着一阵一阵的欢呼声和开心的吆喝声,马家巷社区潘家火巷红楼的居民们欢喜雀跃,奔走相告,特别是小区居民70多岁的张大爷更是拉着何维的手感动地说:"你们真是活‘雷锋'啊!太谢谢你们了!"

  受到这件事的启发,夫妻俩在单位食堂的餐桌上一边吃饭,一边讨论可以开展合作的工作事项,通过反复推演论证,琢磨出《客户供电服务“导游”机制》,并在该公司范围内试用、推广。机制中,他们将各自服务的边界延伸,由刘晓芬当起了客户供电服务的“导游”,既肩负全程引导、帮助客户用电的责任,又被赋予了统一调配该公司其他部门为客户服务的权利,夫妻合力打开了一种服务新模式的的大门,受到了客户和同事的交口称赞。

  这下,两口子不仅在家里相亲相爱、有商有量,在单位为了群众的利益也默契配合。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舒婷《致橡树》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国女排冠军赛天津女排夺冠

    其实此次比赛前,天津女排还在担心难以从小组中出线,能够进入决赛已经出乎了大家的预料。也正是受益于轻松的心态,天津女排最终一拼到底,捧起冠军奖杯。

  • 武磊:留洋故事写完第一章(图)

    在欢呼声和簇拥中,武磊被狂热的西班牙球迷扛在了肩上。他笑得有点腼腆,左肩关节的凸起格外显眼——带伤征战西甲110天,武磊赢得了主场球迷的尊重和喜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 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华为要拥抱世界 依靠全球创新

    这是美国政府的极端行为,不关美国公司什么事,感谢美国企业多年来对华为作出的很多贡献。但无论如何,华为不做“孤家寡人”,还会继续广交天下朋友共同为人类服务。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21日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